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导演黄力加阐述

 

    “找不到好剧本。”

  这是很多制片人、导演和关注电视的人的呼声。

  “本荒”是全国性的,好的电视剧本真是寥若晨星。在这种时候能拍摄《刘铭传》这样的剧本,对每个有关人员来说,都应该是一件幸事——这是目前最接近投拍水平的好剧本了。

  所以,我首先感谢北京欣颖世文化有限公司和制片人能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同时也感谢摄制组的全体成员。感谢大家前来共同完成这部剧作的拍摄工作。

  有关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毋庸质疑的事实。

  故事截取了1885年,台湾第一次被中央政权确立为省级地域前后这一历史阶段,以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等一批为保卫台湾和建设台湾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为表现对象,就是把那段不容质疑的历史展现给所有人;

  和平统一是大的趋势,战争分裂是它的反动。

  明年三月(2004年3月)是台湾再一次大选的日子,在这之前把这部电视剧奉献给全国人民、台湾人民和世界各地热爱祖国的华夏子孙,无疑具有反对分裂、呼唤和平统一之深远的现实意义。为此,我深感责任重大,而且也常常感到热血喷涌……

  有关主题和背景

  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本剧的主题。那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中所做出的努力和付出的牺牲。

  这过程,是充满艰辛的过程;主人公在迈向自己理想目标的每一步,都受到层层的阻力,对外,有异族的强敌;对内,是不同派系的掣肘;对上,要抗着腐朽制度的重压;对下,要忍受不被人理解的孤独;

  正因为这层层的阻力,所以在这过程中,主人公所付出的努力和牺牲是难以想象的。战争中,除了要时时处处冒着失去生命的危险以外;还要顶着丢官免职,甚至降罪问斩的威胁;身体上,要忍受无可言状的病痛,眼疾、耳疾时时发作;感情上,要忍受失去亲人的痛苦;精神上,要经历自己乃至至爱亲朋的折磨。

  全剧以刘铭传为中心,把一个理想主义者人性中美好的本质和多彩的个性集中在这个人物身上,并通过表现他在实现自己理想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展开全剧的故事情节。这就明确地提出了我们的目的——那就是本剧应该是以人为本的。

  本剧的时代背景和历史事件,大部分取自有案可稽的史实——国际上,帝国主义列强把中国视为俎上羔羊,人人想分一杯羹;朝廷里,政治斗争异常激烈,国家的利益已在其次,谁占上风才是当权者关注的焦点;主战派、主和派、淮系、湘系、清流、保守各述己见……这些大的历史背景和事件,在给人以真实可信感觉的同时,无疑增加了本剧的厚重感。即使是那一小部分的杜撰,也是精心设计的,是紧紧的围绕着塑造人物和增强戏剧性这一最高目的而设置的。

  把人物放置在那个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年代,放置在那个国家与民族的矛盾斗争异常激烈复杂的环境里,是为了更好的表现人物壮怀激烈的胸怀和人性中最本质的东西。

  所以。在处理本剧的背景事件时,既要遵从历史的真实,又要不拘泥于历史,一切为主题服务,一切为人物服务。

  对于刘铭传的思考

  说此剧是以人为本,也因为她把塑造刘铭传这个人物作为根本的出发点。

  所有的事件安排和人物设置都是围绕着这个人物的。

  换句话说,是将这个特定的人物放在特定的环境中,根据他特定的个性来展开事件和表现人物关系的。

  所以这个人物塑造得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本剧的成败。

  刘铭传是真实的

  首先,他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中曾经存在过的人物、尽管他是远离现代的人物。但是我们却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时时处处见到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影子——不论是在自己还是在别人身上。现代人的感觉在他身上应该得到淋漓尽致的折射。

  他应该是作者用现代人的理念观照历史的产物;是作者对现代生活的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的结果。

  只不过把人的某些个性进行了凝练、夸张和畸变而已。

  说他是真实的,是因为他身上有许多作为常人所有的弱点:

  他有野心

  对于朝廷的重文轻武和自己的没有功名始终耿耿于怀;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独居一隅、在政治上大展宏图,他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情感和人性中某些善良的东西。也正是因为他的野心符合了当时形势上的需要。才使他在保台和建台中建议得以施展。建立了不朽的功绩;同样因为他的野心,使他有好大喜功,贪图虚荣的一面。

  历史上为了贪功,曾做出提前进攻敌人的举动;在蒙受损失时又推卸责任,直接造成湘淮矛盾的爆发;这一影响一直延续到他的出山和到台,使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和理想,他又不得不说大话。而为了使这些大话变成现实,他又不得不付出加倍的努力。所以,他活得又异常的累。即使是自己错了或处于劣势,也还要硬撑着,这就往往使自己处于更加尴尬的境地。

  刘铭传爱冲动

  尽管赋闲十几年间,读遍圣贤书、学尽东西技,增加了不少定力。可是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和理想,他有时也甚至不择手段的做出一些常人看来不可理解的事情。

  刘铭传是真实的

  还因为他是个寻常人。尽管他是个英雄、但是他的想法和普通人没什么不同;尽管他有远大的抱负,但是他所做的,都是从最切合实际的地方入手;尽管他已经做到台湾巡抚,一方封疆大吏,他的所思所想,他的感觉愿望,和今天的普通人没什么大的距离。

  他所处于的矛盾及他本身的矛盾,不论对那个时代的和现代的人,都是真实可信的。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