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电视剧《婆婆》导演阐述

  耕耘播雨一年,抓了个好题材,《婆婆》真是一个好故事。

  好故事怎么讲好?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读过原创剧本的所有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人物清晰,故事朴实,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件,但亲情的情感流露却足以催人泪下。我们捧着这个故事在寻找最佳的讲述逻辑组合及方式,几经艰辛,研究了对手十数个,终于将对观众讲述时的调门、口吻、语气、节奏、态度、角度整清楚,逐步锁定了创作理念。

  电视剧故事拿人的基点在于剧本和演员,2—3分钟没新玩意儿,观众就要换台,没有熟悉的演员挑大梁,更难将观众拴在电视机前90分钟,就目前我们的剧本故事和设定的演员阵容,杀出一条血路夺冠的可能性是有的,而且很大,因此,在接下来的拍摄中,我们必须以极其认真地态度来完成这个创作,强攻有点问题,因为我们的经费有限,所以只能智取,智取唯一的手段就是动脑筋,比如剧作,要在筹备期中尽量做得细上加细,避免一丝的遗憾;背景、人物、情节、故事延续、矛盾逻辑、时空气氛渲染、场景等都要清楚地反映在文学剧本中,以提供给演员及创作部门参考。比如案头;景(图)、调度、拍摄手段、影调、光线、声音、动效、戏、台词、造型、摄制计划、器材调配、后勤生活等等的准备,各部门各负其责,以确定的创作主旨为目标,实实在在的准备,扎扎实实的进入拍摄状态。

  《婆婆》这个故事我们设想是以含情脉脉的口吻来向观众讲述的,语气平和,调门是和大家拉家常的那种中音情绪,节奏递进不拖,但细部描写要清楚。态度很明确,就是希望观众看后能够感受到;在自己周围曾发生过这样的事或是类似这样的事,事儿虽不大,但确实是我们老百姓家里的事,让观众看后感到亲切、真实,至于想让观众从中产生多少思索,目前还没敢有这个奢望,不过有一点我们想和观众探讨;就是在《婆婆》这部戏中,赵大妈一家与亲家谭父一家有着根本的区别,片中通过一系列的事件传达给观众一个信息;严厉冷峻的教育与精心呵护式的教育各有不足,就对社会贡献是一个说法,就对骨肉亲情又是一个说法,我们很想弄明白这个问题有没有共性,希望得到明示。

  《婆婆》这部戏中有不少动情的场面,我们不想再刻意渲染,因为戏已经到了,再着意就有画蛇添足的嫌疑,很可能会坏了观众的胃口,淡淡而来,淡淡而去,以真情打动观众的心,这就是我们的创作初衷。

  另外在《婆婆》这部戏中我们还想有一个大胆的尝试,就是以什么样的手法表现21世纪中国老人们的黄昏恋?要脱俗,要有新意,要让新时代的中国老人走出传统,要让现代观众群感受到豁然一新;原来21世纪的中国老人们的夕阳也是七彩的,绚丽的,多姿的。片中多次出现赵大妈、方大叔的恋情描述;在酸甜苦辣的生活当中,从无奈、退却、压抑到勇敢地去爱,这期间做了几层铺垫,要有激情,要有迸发,要有时代人物感,要有真实的行为冲动。区别于传统的大红大绿、唐装喜宴给观众带来的似曾相识的结局方式;赵大妈、方大叔作为本片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又是老年人,又有这么多年的刻骨铭心的恋情,大结尾中理应要给他们安排一个美好的归宿,于是我们产生了这样一个设想,安排了一大组意外的、既煽情又浪漫的开放式的镜头群;源于开场的淡淡而来,我们仍想以淡淡而去作为结尾,用一种新的观念,新的视角,朴素与亲情手法,强调美好,强调美满,强调21世纪中国老人们的值得尊敬爱护的崭新观念。

  大概的意思是;“庆林家的把赵大妈、方大叔请到家里,在庆林的遗像前,请赵大妈、方大叔答应结为夫妇。于是在赵大强、谭超然的张罗下,全家孩子们为两位老人开始操办起来,轰轰烈烈当中,大家突然发现怎么找不到赵大妈和方大叔了。原来,赵大妈、方大叔已决定出国(或在国内)旅游结婚,此时二人双双飞往异国海滩,在晨曦、黄昏中的金色沙滩上,两位老人沉浸在幸福中,与海鸟共舞,与大海同唱,欢快的音乐中,赵大妈、方大叔融汇在金碧辉煌的音乐会的舞池中,与数对老人欢娱起舞,音乐声中、精彩地旁白声中,从欢娱的音乐会舞池中相拥的赵大妈、方大叔叠化到沙滩椰林,叠化到高山雪原,叠化到两个人的世界,赵大妈、方大叔共同走在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中,融化的爱,融化的情,方大叔一把将赵大妈抱起,在真挚热烈的对视中享受着爱、享受着情、享受着。镜头升,俯瞰中片尾字幕源源滚出。

  关于人物(追溯过去,本部影片所讲述的故事渊源):

  赵德胜(赵大妈丈夫)、管庆林(庆林家的丈夫)、方兆祥(方大叔)三个人是志愿军战友,也是最好的朋友,他们在同一支工程兵部队服务,赵德胜是指导员,管庆林是连长,方兆祥是技术员。朝鲜停战前夕的一次空袭中,正在施工的管庆林、赵德胜连队遭到了攻击,管庆林看到战士们被美军炸弹伤害,怒火丛生,违反纪律私自持机枪冲出掩体向敌机扫射,暴露了目标,为此引来更多的敌机对施工部队横加轰炸,赵德胜、方兆祥拼死救下管庆林,但管庆林已被炸弹炸伤,经医生抢救死而复生,但永远失去了性功能。为了使管庆林免于处分,也使管庆林回国给新媳妇一个交代,三个战友商量,给管庆林报功,由赵德胜承担处分。

  战争结束后,三个战友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尽管管庆林失去了性功能,但有一个战斗英雄的称号,管庆林的新婚妻子也就没有再生出是非,此间,赵德胜、方兆祥两家始终给予管家以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管庆林十分感激战友的情谊。

  不久,青藏一期工程上马,赵德胜、方兆祥所在部队开赴西北,此时赵德胜因处分仍是连职,方兆祥升为营职工程师,而管庆林因伤转入地方民政部门任书记。

  岁月流失,发生了这样几件事:

  1、方兆祥的妻子与方兆祥离异。

  2、赵德胜退役回到家乡担任机械厂书记。

  3、方兆祥退役回到家乡担任勘测研究所工程技术人员。

  4、地震灾害中,管庆林指挥救灾牺牲,管庆林妻子致残。

  5、70年代末,赵德胜患癌症去世,临死前托孤;嘱咐自己的妻子(赵大妈)、战友方兆祥要永远保守管庆林受伤的秘密,善待管庆林的妻子(庆林家的)。赵大妈、方兆祥牢记住赵德胜的嘱托,始终隐瞒着事实,精心地照顾管庆林的妻子。

  又是很多年过去了,接着发生了这样几件事:

  1、在赵大妈、方兆祥的精心照顾下,管庆林的妻子(庆林家的)误认为方兆祥对自己有意,产生想法,而方兆祥本人却暗暗地爱上了心地善良的赵大妈,赵大妈的心底也对方兆祥这个不爱说话的文化人产生了感情。为此管庆林的妻子(庆林家的)对赵大妈产生醋意,关系渐渐僵化。

  2、此时正值赵大妈的长子赵大强竞选副区长,赵大强的新婚妻子、高干子弟谭超然断然反对婆婆赵大妈和方兆祥的婚事,赵大强也持同样意见,生怕人言耸听为此断送自己的政治生涯。

  3、迫于各方面的压力,赵大妈强忍住自己的情感与方兆祥倾谈,请方兆祥接受庆林家的,放弃自己。方兆祥不想勉强赵大妈也不想勉强自己,无奈中毅然出走,回到了已经转工在西北的老部队。

  4、陷入臆想中的庆林家的一下崩溃了,长年的性渴望转化成积怨导致有些精神变态,尤其看到赵大妈一家儿孙满堂天伦至乐时,心底隐隐作痛,为此她将赵大妈一家对她的关心照顾视为理所应当,情绪不能自制时做出了很多不近人情的事,引起赵大妈一家人的反感。

  5、大妈牢记丈夫的嘱托,没有计较管庆林妻子的无理,说服家人数年如一日的为她服务,毫无怨言。

  现代时(剧本中的主要人物):

  赵大妈一家的组成:

    赵大妈:65岁,退休工人

  太奶奶(赵大妈的婆婆):83岁

  赵大强(赵大妈的长子):43岁,副区长

  谭超然(赵大强的妻子):40岁,高干子弟,编辑

  赵 冰(赵大强的儿子):18岁,高中待业

  赵二强(赵大妈的次子):38岁,试车工

  孙淑芬(赵二强的妻子):33岁,下岗工人

  赵 衡(赵二强的女儿):12岁,学生

  赵三强(赵大妈的三子):26岁,出租司机后个体

  三媳妇(赵三强的妻子):24岁,个体经理

  庆林家的(管庆林的妻子):63岁,五保户,伤残人

  方兆祥(赵大妈的恋人):68岁,退休工程技术人员

  关 昕(谭超然的发小):38岁,金融专家、博士生导师

  谭 父(赵大妈亲家父,谭超然的父亲):72岁,原军区司令员,现离休

  谭 母(赵大妈亲家母,谭超然的母亲):62岁,原部队文工团演员,离休

  谭建国(谭超然的大弟):38岁,部队师长

  程 梅(谭超然的大弟媳):36岁,设计院办公室秘书

  谭阳阳(谭建国的儿子):12岁,学生

  谭志国(谭超然的小弟):33岁,公司老板

下一页>>
责编:周玫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