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花絮四:主创解析电视剧版《天下第一楼》

  人艺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将被改编成30集的电视连续剧搬上荧屏。对于经典剧目的改编,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新作能否既出来原作的“味”,又能有新“彩儿”呈现。对于都跟人艺有不少瓜葛和关联的主创人员来说,保持话剧的老北京味并非难事。在此基础上,对剧中人物进一步地丰满,为改编后的电视剧带来新的亮点。日前,在全聚德实习怎么手腕运劲把鸭子“飘”进炉里等大厨技巧的主演巍子、王姬、濮存昕以及导演夏钢、编剧何冀平,与记者谈起了电视剧改编过程中的新意、旧缘和难处。

                     新意:增加女一号
    每人一台戏靠话剧《天下第一楼》一举成名,十几年后又返回来改编自己作品的何冀平称:“当初《天下第一楼》最大的缺憾,就是缺少女性角色。”这次,何冀平给话剧动的最大手术就是增加了王姬扮演的“女一号”刘金锭。刘金锭从小女扮男装,跟随父亲在宫里学习俗称“勤行”的厨师行当,出宫后与福聚德结下不解之缘,更与掌柜卢孟实发展了一段儿女情长的感情纠葛,构成电视剧的主要线索。除新增的人物外,原著有名有姓的人物也都分别扩充了一套完整的戏,濮存昕是最大的受益者。他扮演的食客修鼎新在话剧中无足轻重,电视剧里这个傍着有钱人混吃喝、后被卢孟实招为门迎的没落大家子弟,成了副线情节的主要人物,让他大过一番戏瘾。这些愈发丰满了的人物,应该是电视剧与话剧既相似又出新的最大看点。

                   难处:王姬怕炒菜巍子难唱戏
    在话剧的基础上演电视剧,没想到王姬、巍子等几位主演一点都不觉压力,反而成竹在胸。而他们所说的难处都跟表演和把握人物无关,全是“技术性”的。扮演女大厨刘金锭的王姬最怕炒菜,“剧中对炒菜的要求是火苗子龙飞凤舞,炒菜要有韵味,我还差得远呢,摆个造型凑合,动真格的估计得用替身。”扮演卢孟实的巍子是众演员里最自信的一个,但说到唱戏,他也皱起了眉头:“剧中卢孟实是个票友,偏我对京剧没爱好,有一段他要唱整场的戏,旋律、劲儿都特难拿,我现在就卡在唱戏这儿了,还没想好怎么办呢。”

                   旧缘:夏钢承父业风格不会变
    电视剧《天下第一楼》的导演夏钢,正是当年执导话剧《天下第一楼》的导演夏淳的儿子。他透露:“很早以前父亲就跟我提过改编的事,我觉得不太好排,就没接这个茬儿。”现在,夏钢具备了改编的信心,“舞台剧集中,场景、人物就这些,而电视剧发散,剧中的主题多一些,既有创业艰难,又有感情纠葛,所有人物的爱、恨、内心开掘得更加广泛深入。但是,电视剧中反映下层百姓的生活和命运,以及浓浓的老北京韵味都是不会改变的。”看到主创人员都信心百倍,也许可用巍子的话作结:“电视剧一定比话剧好看。” 文/侯柠柠

责编:段俊丽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