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军歌嘹亮:专访石钟山 陈小艺

  

    电视剧《军歌嘹亮》它被称为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姊妹篇,在众多观众的期待当中登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有人说这又是一部红色经典,但是也有观众对一些具体环节非常失望。今天我们的节目要同时专访两位嘉宾,一位是演员陈小艺,她扮演戏里的女主角秋英。还有一位是这个《军歌嘹亮》的原著作者兼编剧石钟山。

  主持人:《军歌嘹亮》已经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播放了一个礼拜了,但是我听说您觉得这个戏,还有很多遗憾的地方?

  嘉宾石:我觉得遗憾的地方,应该就是说在制作这个(戏)过程当中,拍摄和制作过程当中,应该更沉静一些。

  主持人:沉静?现在有点浮躁?

  嘉宾石:也不是。就是说有些边边角角,戏抠得有些地方,稍显得不是特别到位。当时拍了大量的素材,甚至素材拍了有三十多集。

  主持人:我们看的只有二十三集

  嘉宾石:我们看到二十三集,也有可能是在这个剪辑过程当中,有些细节,有些交代性的一些东西,过场戏的一些东西,有时没有完全地进来。(没有)进来之后,给观众给人一种感觉,这个故事显得比较主干,都是主干。(观众)觉得摸不着头脑。好多都还有需要交代的地方。

  嘉宾陈:我们这个戏应该按理来讲二十八九集三十集,没有问题。但是因为可能各种原因:在黄金时间播出,再一个可能也有各种意见。弄来弄去,可能现在就只有保留了二十三集。所以我经常一看说,我那场戏去哪儿了?没有了。不像有的戏,可能是哪儿节奏不好就剪一些尾巴,或者节奏剪快一点。我们是整场戏整场戏的拿掉。

  主持人:观众现在对于男主角扮演者孙红雷的表演不太认同,网上有一个调查,说大部分的观众对他的表演是不认同的。

  嘉宾石:有些遗憾我指的在哪方面,假如说孙红雷他有部队经历的话,也就是说在处理一些细节,处理一些扮演军人角色的时候,也许招更多一点。但是我觉得随着剧情的发展,慢慢的他那种心灵层次、那种变化(会出来)。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激情燃烧的岁月》的石光荣的那种角色,刚开始头几集的时候,观众也不是特别的能接受和喜欢,他给你带来一个全新的崭新的这么样的一种表演、塑造这么样一个人物。大家觉得做这样的军人可以吗?可以这么说这么样的军人吗?但是随着剧情慢慢慢慢地走,方方面面的东西往下揉,我觉得只有等大家看完整个这部戏之后,沉静下来琢磨琢磨,我觉得孙红雷在这里他有好多良苦用心,观众就会能慢慢地体会到。

  主持人:您给陈小艺的表演打多少分?

  嘉宾石:艺术论分的话我觉得它不太公允。我觉得应该公允着来讲,因为陈小艺在这里诠释了一个完全的一个崭新的母亲,这么样的一个形象。因为时间跨度从十几岁,二十来岁一直跨度到六十多岁。应该我觉得对陈小艺来说挑战性非常大。秋英这个人物能塑造成现在这个样子,我觉得只能用优秀来表现。我觉得多少分对她来说都是不公平的。

  主持人:您不是因为陈小艺在这儿才这么说?

  嘉宾石:不不不,我在私下里接受一些其他媒体的一些记者采访,我也是这么说的。

  主持人:看好明年的“飞天奖”最佳女主角陈小艺?

  嘉宾石:肯定起码是一个有力竞争者之一。

  主持人:您在《军歌嘹亮》里面扮演女主角秋英,就是男主角高大山的爱人。您说这是这么多年来

  感觉最过瘾的一个角色,虽然这个角色本身并不是非常讨人喜欢。

  嘉宾陈:自从我演了这个戏,我就觉得我特值了。我觉得挺过瘾的。而且是我觉得确实是我这么多年当中遇到的特别好的一个剧本。说实在的这么一个大戏找到你,他不一定非找你陈小艺,但凡是一个有能力的女演员,她一看她就想演。我觉得写得太好了。她是一个特泼一根筋,小心眼(的人),但是她有特别可爱的地方。我觉得她就好在这儿:太丰富了。她打儿子,或者是她有不同意儿女的(婚事)就装死绝食。可是她儿子死了以后,最伤心的是她,几天几夜她不吃不喝不说话,所以就是说她母性的东西也特别多。所以我们就说她好在哪儿,她不是单一地写了这个人物的矫情小心眼,她有很多她可爱(的地方)

  嘉宾石:也别说她那个年代,包括现在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农村妇女,或者一些其它的小城镇乡镇的一些女人当中也经常(有)这样的人物,遍地都是。(演)出来之后,尤其小艺塑造这个人物的过程当中我觉得她不能用喜欢讨厌简单地去评述她。因为她这个人物是非常人性化的人物有她(让人)讨厌的一面,又有她(让人)喜欢的那一面,你又觉得她身上有她那种很博大母爱的那种崇高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艺术形象摆在大家面前的,从不同角度让观众去审视的最好的这么一个形象。

  主持人:从《外来妹》开始您演了有十来年的戏,以前可能给观众印象最深的一直是《外来妹》当中那个角色,这次《军歌嘹亮》演秋英是您非常看重的一个角色,那会是您新的标志性的角色

  嘉宾陈:因为好像以前播出的戏就没有那么多人给我打电话,好像这个戏一播出以后,媒体就不说了。我们同事同学,他们都是演员了,都是干这一行的,都开始给我打电话。

  主持人:他们怎么评价?

  嘉宾陈:他们都觉得特别好,告诉说这是这么多年来,(我)演得最好的一个戏。而且我们老师碰见(我)还就讲,说这戏你接对了。这戏你很过瘾吧,这戏应该接。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这个秋英比《外来妹》当时那个角色难演多了。

  嘉宾陈:难多了!我觉得难的不是一星半点儿的问题。那个我是大学四年级的一个学生,我就能完成,而当时让我演这个戏。如果当时给我《军歌嘹亮》我就不敢演,给我我都不敢演,不是说我演不演的问题,我不敢接的。它太需要你很多积累了。而且我希望现在别人见到我还说,演《外来妹》那个陈小艺所以我希望人家以后再看到我,告诉别人(这就是)演刘秋英的那个陈小艺。拍戏过程中,我们都不可以歇的,每天从早上拍到(晚上)十一二点,我们才回去。第二天通知已经下来,第一场戏就有你,你就会早上六点起来化妆,你就要开始要接着拍,你就要背(台)词。可能普通咱们的戏,可能就背一些什么词:你吃了吗,我们上哪儿去,这种词大概看一眼(就行了)。可这个戏我们要背一页纸(的台词)。可是对你来讲,人们背课文背一页纸觉得难不难?也非常难。可是我每天要拍八场或者十场,背一页纸(台词)的戏,你就要背这么多。可是你还不能看出来我是在背,我得体验到了我才能演得出来,所以它是难在这儿。而且我就说这个戏,有一次我们制片人走到门口说,我听见你自己在背(台词),我就走了。这个你会你必须得自个儿且琢磨着。这(台)词我怎么说才好

  或者说我怎么把这(台)词说好了,或者说我怎么能把它说下来。太多这种东西以后,你要把它区别出来,每天不一样,每一个戏不一样。这场戏过了,你就立马能看见,我们又坐在那儿(准备),下一场戏又开始了,没有歇的时候,那个戏确实是很累。还有一场戏记得高大山要去当兵我不去,我拿着剪刀威胁他的那一场戏。好多观众说觉得(我)一下泼地下了,说这人太泼了。当时是她(秋英)的一个救命稻草要走了,她一定不会让他走的,就那么一场戏。拍完了第一条以后,因为我们好多都是一个镜头下来的,导演李舒就说要不要再来一遍?我还好一点,我身体还比较好。孙红雷身体比较差的就说,这场戏太累了歇会儿再拍。这种戏你是要用心去演的。我倒不是说别的电视剧不好,像我们自己也会拍过那样的戏,也不是说不用心,可能那些只了一份(心)这个我要用十份(心)

  主持人:《激情燃烧的岁月》那部戏,它是您的原著改编的。这次《军歌嘹亮》不但采用了您的原著而且您是自己亲自来担任这个戏的编剧。能够成功是不是因为里面涉及到了以前军事题材当中没有的情节?

  嘉宾石:(以前)经典的一些作品都正面运用形象去讴歌我们老一辈的打江山的那种红色的生活,我觉得那样的作品太多了。假如说我步他们后尘,还是用他们那种方式去写的话,现在观众读者肯定不会接受。也就是说我写这类作品的时候,找准一种情感它这种情感,虽然是现在这个作品当中,看似那个年代的人发生的,但是你拿到我们现在生活当中,仍然能找到这种情感的影子。于是放到今天来之后,大家不仅仅是回忆过去,更重要的就是说有一个情感的参与,创作的一个过程。然后好多观众他提出来。你这儿好不好,那儿好不好。所以说这样的东西,他从另一个侧面,他就关注你整个这个剧了。

  主持人:所以各种各样的军队戏,他们都是背景,您真正描写的或者绝大部分场景都是他们的家庭生活,他们的情感世界?

  嘉宾石:过去包括好多文艺作品,文艺样式的东西,影视作品也好小说也好,它很少触及那种心灵深处的那种感情那一面的东西。因为当时也许那种文艺形式它不允许表现,但是现在对我们来说,文艺形式我们表现情感(的方式)是非常自由的,所以我们就展现,向观众也好读者也好展现我们这一面,那一代军人,最美好的(那一面)。他有他英雄的那一面,他不怕死,但是他再一个在情感上,他又是做出那种非常的柔情,非常的“汉子”

  嘉宾陈:这个戏它不是要去写这个军人如何如何英勇,这个军人如何如何打仗,如何如何好,怎么管理当兵的它不是,那可以有那是大背景。它是写这个军人,他是戎马一生,他们家他是怎么过的这一生我觉得它是写这个。它要写他的家,写他的生活,那免不了就有他老婆这事。所以我觉得这戏是好看在这儿

  主持人:《军歌嘹亮》在一套的黄金时间已经播出一个多礼拜了,您能不能在这里给这个戏一个评语

  嘉宾石:我想也许观众有时间的话,或者以后有机会重播(这个戏)的时候,希望观众耐下性子来慢慢地再读读这个作品的时候,会有全新的另外一种感受的东西,我觉得在这里对这个作品,目前为止现在这个样子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主持人:我在互联网上看到有很多的观众评论,在表扬它的同时也有一些观众不太认同这个戏,认为剧情不太真实,比如说和《激情燃烧的岁月》相比没有突破等等,总之是让一些怀着很大希望的这些观众让他们有点失望?

  嘉宾石:感情、层次感的东西,我们是跟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石光荣是截然不同的,那个石光荣的感情层次应该说家庭感情层次,是单方面的,它(《军歌嘹亮》)这方面包括他(高大山)对秋英的感情,他刚开始是妹妹的感情兄妹之间的感情,到最后结婚、有了孩子之后又是老婆和兄妹杂糅的感情,离休之后他才彻底醒悟,原来以前是那么样一种东西现在才珍贵,真正地开始浮起这种东西,它这是一个递进的,整个的一个过程我想从这点来讲,它挑战性的一面来说,方方面面来讲他和石光荣那个感情它不是太一样的,也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首先有一点是大的方面肯定是真实的,有个别的细节的东西比如说高大山被炸了,被炸烂之后他能不能活过来了,其实我在回答这个问题,情感的真实要大于生活的真实,你说这个人是不是活得过来都不重要,重要的就是说它用一种什么情感,什么力量让他站起来。我们在塑造他军人的形象的东西,一旦说让他离开部队了他马上下意识一下站起来,在医学来讲这也成为一种奇迹。在生活当中这肯定是凤毛麟角的东西,也就是这个戏为什么好看。

  主持人:找到一个情感的冲击点?

  嘉宾石:对,它有冲击点;再有一个,它又起伏大、故事性强,人们才会去看它、才会爱看。

  嘉宾陈:我觉得是这样的,当然就是说他(观众)提得也没什么错误,就是他不相信你那也说明我们可能很多地方没做到的,观众认为电视剧说告诉这是高大山的儿子,实际上看起来像他爸爸,但是当时剧本应该提示是以为是你兄弟来找你,至少跟他年龄看得差不多一般大,高大山当年那个年龄也是四、五十岁左右了,这个演员本身也是这个年龄,可是他太显老了,要不然他一鞠躬我怎么能吓一跳,你那么老,你叫我妈,所以我觉得不管是演戏还是各方面,还要遵循观众的心理,毕竟是他们在看电视剧或者是他在看你演,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可能遗憾的还是很多的,如果我们现在要是再拍,我估计比现在要好。

  主持人:感谢二位接受我们的采访。

  结束语:虽然观众对《军歌嘹亮》褒贬不一,但是并不妨碍收视率一直名列前茅。而且"激情"系列第三部也将在一个月之后投入拍摄。(《新闻夜话》)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