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新剧看台 >> 正文
 导演夏钢:荧屏续写“都市情话”
    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的著名电影导演夏钢,在银幕上沉寂了一段时间后,最近拍竣了他的首部长篇电视连续剧《亲情树》,引起电视界和评论界的强烈关注。这部长26集的电视连续剧,秉承夏钢一贯的都市言情风格,笔墨酣畅地叙写了一段浓于血缘的亲情和爱情故事。在央视看片会上,感动了所有的审片人员,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这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娱乐性结合得比较完美的难得的好作品。
    首先,是它的思想性。章壮沂老师说:这部戏题材新颖、独特,不仅深情质朴地抒写了非血缘关系的亲情,同时对血浓于水的血亲以及友情、爱情也集中下了重笔。这部戏有很高的立意,但由于它故事错综复杂、人物命运起伏跌宕,不说教却教益深远。故事虽然离奇,却是经过了典型化处理的,是当今中国社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概括和揭示,有着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通过浓烈情感的演绎所表现出来的思想道德观念,非常珍贵、值得珍视和思考。
    关润琳老师评述:这部戏贴近生活、贴近社会底层,把人性的善恶、美丑、真伪揭示得非常深刻,虽然着笔于小的家庭,创作者们却是着眼于大的社会,立意富有警世性;
    陈嘉芩老师说:这部戏主题鲜明,情感浓烈,透过很多银屏鲜见的人物,表现出了一些非常现代的观念,而这些现代的观念,相信是能够被各层面观众所理解和接受的,同时又是严肃的,和非常有意义的。
    其次,是它的艺术性。首先是戏的叙事方法和角度。各位评审和专家说:这部戏,没有从一个好人的角度正面直接去评说她的事迹,而是从她的一系列命运转折入手,叙事聪明,很耐看;其次,故事结构复杂却不凌乱;叙事节奏快而沉稳、流畅;场景选择精确,不仅新老大上海的地域色彩、生活气息浓厚,视觉形象也很鲜明。感情戏处理得比较细腻,细节处理真实;在人物形象塑造上,基调把握准确,不拔高,不伪饰,虽然人物众多,但个个性格鲜活,有特色。演员的表演认真、朴实。整部戏风格蕴籍、含蓄、抒情,在温婉伤感中透出温暖和阳光。
    第三,是它的娱乐性。对于这样一部立意严肃的作品,最难把握的是如何增强可看性和观赏性。这部戏大胆利用戏剧的假定性,设置了非常复杂的故事结构,一个特殊家庭和3个关联家庭的组合,从一桩命案入手,将人物命运一直放在前景,会使观众非常关注人物命运的展开和故事的进展,有几条故事线非常好,非常感人,基本每集都有动情点,很多地方催人泪下。评审组的老师和专家们一致认为,在2天内看完26集一点都不累,这就是它娱乐性的最好效果的验证。
    徐起老师总结说,这部戏表现了“一个结构复杂的家庭,一个个扑溯迷离的故事,一组组性格鲜明的人物,一段段印记深刻的历史”,虽然故事令人感伤,但立意催人奋进。创作者们能够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很高的立意以及人生境界和人生追求,融铸于曲折的故事和人物命运中,是很难得的。因为这样的艺术状态是很难把握的,所以是非常值得提倡和褒扬、鼓励的。
责编:段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