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走向共和》首页

王冰:我是一个演员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26日 13:23


王冰饰李鸿章

  王冰 男 71岁。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员,参加过多部舞台剧和影视剧演出。在话剧《保尔柯查金》中饰演国王在电视剧《武则天》中扮演狄仁杰在电影《最后的贵族》中饰演李父。

  见到王冰老师时,他正在看书,桌上还插着一大叠或新成旧的书籍。见我们来,问明来意,便取下眼睛起身来连声招呼说“坐坐”。摄像便开始在屋子当中摆开了机器,并示意我们坐到沙发上。采访就这样开始了。

  说起接拍李鸿章这个角色的过程,王老师显得很愉快。“要说我接这个角色前后过程其实很普通,和一般演员的经历都差不多。当时有两部戏想找我,但我看了人物以后觉得不是特别满意。说句实在话,我今年71岁,也该是退的时候了,所以就不太想演。有一次张黎(《走向共和》导演)上我家,说要看我在《武则天》里狄仁杰的剧照。我就拿出来给他看,看完以后他就同我聊,接着就问我对李鸿章的看法怎么样。这时我其实已经猜到他大概是要找我演李鸿章。但当时我没有说我不想演了,反而还就同他聊起李鸿章来。为什么呢?因为我对李鸿章有兴趣。作为一个演员,老的也好,年轻的也好,见到好的角色都还是想演的,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职业病吧。”

  “我是一个演员,演话剧出身,干了一辈子舞台剧,当中也演过几部影视剧。虽然说话剧、影视剧有区别、有不同,但艺术的追求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塑造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如果说人物塑造不成功,也就是把人物演死了,那这部作品肯定也就是失败的。所以我当时就放开和张黎聊,一方面表达我的看法,另一方面也了解一下他的看法是不是同我一样,是不是也是想塑造活生生的人。”

  “李鸿章这个人,有人讲是个卖国贼、大汉奸。这个一棒子打死的观点我不同意,至少它太片面。我们中国人有个习惯很不好,那就是成者王侯败者寇。只要你失败了,人家就都说你这也不行、那也不好。我认为,看一件事,或者看一个人,不能光看结果就完了,还得着动机、过程,这样看事情才全面。李鸿章地的确很不成功,办洋务没见多大起效;办海军,甲午一战打得是全军覆没;挖空心思地办外交,可在那割地赔款条约上签字的基本上就没少过他。可以说是干什么都不好,这中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当时的环境条件,一是李鸿章的个人原因。”

  环境条件我不用说你也知道,往简单了说,当时的中国是什么都不行。在那种环境下,一个只读过经史子集的高高在上的翰林元帅都能干些什么?说句公道话,就凭他能够看到当时的中国迫切需要先进技术这一点,就已经很不错了。何况他还拼命地去做,就更加难能可贵。李鸿章这个人总结起来做的事不外乎两点,一是‘争’,一是‘和’。为了军费、办厂的经费、先进的技术和清朝的安危,他同翁同和,同慈禧争,同外国人争。但是,一旦他感觉争不过了,他就开始和,也就是妥协。为什么妥协呢,这里面也有不得已的成分在,当然也有他自身的原因。所以我有时觉得他这人很有点‘忍辱负重’的意思在里边。”

  “当时我把这些看法一说,张黎就开始激动起来了,说我和他的看法、观点完全一致。说这话可能有些过,但当时我们都挺激动的,两人就越说越投机。后来就着剧本。我演戏到现在,很少有剧本拿到手里就一日气从头到尾读完的。可这次我就真的一起读完了剧本。读完了以后我只有一句话,那就是:‘这个本子征服了我’。的确是这样。它是以一种全新的历史视角、新的观念来塑造活生生的人物形象。而且相当真实,艺术的真实,所以非常吸引我。这样,我就接了这部戏。”“可是接了之后心里面又有点发虚。虽说对于演员来讲每一个角色都是挑战,但这次的要求和压力太大了。我个人认为:《走向共和》里面,慈禧、李鸿章、袁世凯这三个角色是最难把握的。这三个角色只要有一个走样,这部戏就砸了,真的!所以就有些担心。担心归担心,戏还是得演。要是没难度,大家都能演,还找你干吗?作为一个演员,我坚信一点:只要吃透了人物,没有演不好的。有人说我老了,我就想当年李鸿章不也是七十几岁吗,他能那么活我还不能那么演?”

  说到这里,王老师笑了。在他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李鸿章的某些特质,那就是“争”。与李鸿章不同的是,王老师是对工作的“争”,对艺术的“争”,是一个71岁的老人凭着对“演员”两个字的理解和信念的“争”。(刘璇 龚和)

(编辑:段俊丽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