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编剧盛和煜:艰难寸心知

央视国际 (2003年03月25日 14:42)

  “终于开机了!”盛和煜长长的嘘了一口气。“三年磨一剑,百感交集。总结起来就三字:不容易!整个剧本创作过程的不容易。从99年到现在,数易其稿,个中艰苦,无以言表。剧本写的很辛苦,当然,也很精致。作为编剧,能得到每一个看过剧本的人的赞赏,这是最大的安慰。”

  在他雅致整洁的寓所里,盛和煜沉稳而富有节奏的声音在这个安静的秋日午后不紧不慢的响起。

  “这是一部特立独行的作品,可以说前无来者,绝无仅有。在艺术创作上,我很讲究出新。先例是为打破而存在的。我从来不把任何一种创作模式当作自己的模式。在风格上,我把他定位为全方位的、带有悲剧意味的英雄史诗。剧中很多人物的定位,像慈禧、李鸿章、袁世凯、光绪等人就打破了以往影视剧中概念化、程式化的模式。我们在遵循历史真实,力求给观众一种全新的历史视野。

  ‘创作时,我常常写着写着就热血澎湃,往往把自己激动得热泪盈眶。有一次在写李鸿章忍辱负重赴马关谈判的那一段时,因为是口述,我念着念着就硬咽了,老半天才平息了情绪。真的,这些人物我越写越对他们充满感情。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知性的文人。我只想安安心心写剧本,在做人上我甚至比较弱智。中国社会讲究做人,做人重于做事,有些发达国家,是只注重做事的,这样真好。

  “个性上,我是属于比较内向、比较孤独的那一类人,这也是我这么多年来的艺术创作养成的习惯。这有点像和尚参禅,又有点像道士修炼,在独享‘云破月来花弄影’的景致时常常会有‘独与大地精神往来’的气魄。现在剧本完工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哪家寺院小住一段,什么也不想。只是祈愿拍摄顺利,剧播出时观众不要错过。倒不是非得说自己的孩子就是漂亮,真的,还是那八个字:前无来者、绝无仅有。” (锺韦 龚和)

责编:段俊丽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