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石维坚个人资料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12:35 来源:

  中国影视、话剧演员。生于江苏淮安人。1956年任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1977年主演《天云山传奇》,并在《秋瑾》、《开国大典》等影片中扮演孙中山,均有不俗的表现。社会职务:朝阳区文联理事。


  石维坚:国家一级演员,1959年考入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从事艺术表演工作以来,石维坚在艺术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攀登。他在多种门类的艺术领域中屡创佳绩:在50多部话剧、20多部电影、数百部集电视剧中都扮演了角色。成功地展现了孙中山、李白、曹雪芹等历史人物;许云峰、侯鉴英等英雄人物以及数十个奋战在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的精神风貌。特别是他在载入新时期优秀电影史册的片子《天云山传奇》中扮演的罗群,让无数影迷为之感动、为之流泪。他醇厚的嗓音和儒雅的风度,在诗歌朗诵园地也大放异彩:《天地一太白》、《大型历史名篇音乐朗诵会》、《再别康桥——中外诗歌音乐朗诵会》等许多大型的活动中他均有炉火纯青的表演。由于夫人李玉芙是梅兰芳的入室弟子,也是颇有建树的京剧名家,石维坚与京剧艺术也有着不解之缘,他还在大型京剧交响剧《梅兰芳》中出演过印度诗翁泰戈尔一角。无论扮演什么形象,石维坚都一丝不苟,全力以赴,认真地深入生活,对所要塑造的角色从外貌、神态、语言、生活习性、行为方式都用心揣摩。从而使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焕发着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艺术魅力。 几十年来,石维坚都保持着一份旺盛的艺术创造力,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即使在中国青年歌舞剧院当院长时,由于工作很忙,也出于把机会更多让给年青人的考虑,他偶尔客串一些打“补丁”的角色,但从未放弃过表演。他认为当院长是一时的事,而当演员是一辈子的事。只要有机会,他就要站在观众面前。 石维坚感言:“我经常参加一些演出活动,我认为演员一定要站在观众面前,这样,才会有自信,才会有动力,腿肚子才不会因缺乏养分而打抖,也才能和观众更好的沟通。只要观众需要,演员就应该出现在舞台上。艺术生命要有观众这片土壤,才不会枯竭。艺术家心里要有观众,才能把戏演好。”

  昆明情缘:昆明是石维坚非常熟悉并喜爱的一个城市,他八十年代就来过,1992年第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他和中国青年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带着排演的《哈尼姑娘》又到昆明演出,那次他们去了很多地方,待了一个多月,演了60多场,最远还去到了昭通的一些贫困地区,受到当地老百姓的热情欢迎。云南之行给石维坚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他说他和昆明非常有缘,去年为拍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讲述“三农”问题的电视剧《沃土》,石维坚又来到了昆明。他和剧组的同事们,在云南全省多个地方辗转拍摄,充分领略了云南美丽的自然景观和纯朴的民风民情,他对丽江“梦幻般的美”至今不能忘怀。 接到这次在《鲜花绽放的昆明》晚会上演出的邀请时,石维坚又欣然的再次来到了深秋的昆明。他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去熟悉和了解赛典赤·赡思丁——这个在昆明建城历史上,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兴修水利方面都有着卓越贡献的元代官员。他对这位企盼着“一百年之后,云南胜江南,墟落之间,牛羊成群……”的地方官员充满了敬意。他用心的去感受诗歌的意境,深入把握这个历史人物的精神气质,以便能更好的走近他、展示他。在昆明电视台演播厅,他认真地对待每一次走台;在晚会现场,他静静地坐在台下,专注的看完了整场演出。他时而热情奔放,时而深沉内敛,抑扬顿挫,收放自如的朗诵让参加晚会的观众得到了一次美好的艺术享受。

  石维坚感言:“我觉得云南真是美。特别是这次能有幸参加这台主题鲜明突出、高雅、有品位的晚会,使我对云南的历史更多了一份了解,对云南今天的变化更多了一份欣喜,对云南未来的发展更多了一份关注。在高雅艺术日渐低迷的情况下,用音诗晚会这样的形式来讴歌一个城市的变迁和发展,可以看出主创人员的胆识和创意。在和昆明电视台的播音、主持人和演职人员的接触中,我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追求,很难得。这是一支团结、有朝气的队伍。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到昆明电视台,再到云南来。”

  真诚做人:石维坚最喜欢朗读已故文学大师巴金先生的作品《我的心》,他感慨地说:“巴金先生这颗透明、真诚的心,一直到老,都是没有改变的”。其实,这也是石维坚为人的写照。他平易、谦和、真诚的人品,丰富的内涵和素养显现在演艺事业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他对生活随意、简朴,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他对艺术精益求精,没有半点马虎;他真诚热情,和播音、主持人毫无保留的交流、切磋。给昆明电视台每一个和他接触过的人都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身上许多闪光的东西,和他所表演过的那些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崇高的思想品格的历史人物和正面人物一样感染你。

  石维坚从他演过的那些以人格魅力打动观众的角色身上,潜移默化的学到了许多东西。他认为:一个艺术家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保持前进的活力;一个艺术家只有表里如一,才能让观众感受到来自角色灵魂深处的那份魅力;一个艺术家只有置身于观众之中,才有创造的灵感和冲动。

  石维坚感言:“这些年,有的明星,在观众面前大摆架子。听说有一“腕儿”,在吃饭时有观众请他签个名,他顺手拿起餐巾纸把手一包,表示手疼而拒绝了。说难听点,这是不识抬举。演员离开了观众,什么都不是,你摆什么架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去世时,我刚好在昆明拍戏,为她送行时真是人山人海,其中大部份是观众。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当时一张报纸上,看到一幅关肃霜爬在凳子上为观众签字的照片,这才是艺术家和观众的关系。艺术家没有什么好自大的,自大加一点就臭了”。

  石维坚认为,人要活得踏实,心态很重要。少贪欲,多学习,心理、身体调适好了,精神状态自然就好。为了保持旺盛的精力和体力,他每天坚持舞剑,打太极拳,锻练腰腿的功夫。他还有意识地注意多用脑,参加晚会、拍影视剧,都逼着自已背台词。这次晚会上朗诵的诗,他就是在翠湖背出来的。有时间,他还喜欢背《长恨歌》、《琵琶行》、《荷塘夜色》等诗文,训练记忆力、训练声音,同时也是一种艺术享受。让我们祝愿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艺术生命常青。

  来源:朝阳文联网

责编:王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