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洒满阳光的小院》内容简介

 

CCTV.com  2007年09月26日 14:52  来源:CCTV.COM  

建筑设备机械厂职工韩素云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妇女,她跟丈夫李梦林一道,赡养着年迈的婆母,抚养着李梦林跟前妻生下的女儿兰兰,后来由于李梦林前妻生活在乡下的父母因年老多病无人照顾,韩素云遂将二老接回家中,当做自己的父母奉养。

 

建筑设备机械厂因资不抵债倒闭,身为副厂长的李梦林发现厂里有一笔款子下落不明,遂和几个中层领导一道,将现任厂长罗田告到审纪部门。但正当审纪部门来调查罗田的经济问题时,罗田因与李梦林争吵突发脑溢血。罗田的父母得知儿子患病之后,苦痛交夹,罗父遂发中风,罗母决计要为儿子讨回公道,遂一纸诉状,以伤害罪将李梦林告上法庭。因罗田的经济问题一时查无实据,且罗田中风与李梦林有关,法院依据法律,将李梦林判刑两年。

 

平时就与罗田关系紧张的妻子刘贞,得知丈夫生病之后,由于忙于工作,将躺在医院里的丈夫及照顾罗田父母和女儿甜甜的责任,全部推到李家。而跟李梦林一块起事的其他几人,也因事情棘手,变相退出。面对家庭的突然变故,韩素云毫无怨言地承担起了照看三个家庭的重任,她一边照顾着五个老人,一边督促着李梦林的女儿和罗田的女儿参加考学,并倾尽全力地为罗田治病,以达到将事情弄个水落石出,还丈夫以清白的目的。

 

韩素云为解李梦林前妻父母的寂寞之苦,为其找来给酒店包饺子的差事;为了使罗田父子尽快恢复,倾尽家产为父子二人治病。与此同时,她还精心照料着李梦林同样年迈的母亲,督促着李梦林前妻的女儿和罗田的女儿考学,最后,因儿子的事对韩素云恨乌及屋的罗田母亲,也被韩素云的真诚所打动,罗田也在韩素云的精心照料下,身体基本恢复;而在韩素云的悉心教育下,李梦林的女儿兰兰和罗田的女儿甜甜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在兰兰和甜甜上学之际,两个曾无数次与韩素云冲突的女孩,终于跪在这位不是亲生母亲但胜似亲生母亲的妈妈面前,失声哭泣!而韩素云的举动,也打动了早已苏醒却继续装病的罗田,打动了缘于各种原因与韩素云为敌的刘贞。罗田在女儿走后,终于向有关部门交待了自己贪污公款的真相……

 

面对韩素云的善良之举,一向自私的刘贞,过去有负于韩素云的前男友富春山,变相退出的起事者……都对生活产生了一些新的感悟。

 

该故事原型出现在鲁西南地区,此地多受孔孟思想的熏陶,人的意识中有一种一心向善,宽人严己的文化意识,而这种文化意识,常常会将一些来自社会或者来自别人的矛盾和冲突化解,成为稳定社会,和谐人们内心世界的重要依据。本剧正是从这一角度入手,借助对韩素云这一典型形象的刻划,深刻地揭示了用善良解决纷争,用义举消解冲突的和谐社会处理问题的本质。对当今社会提倡和谐,净化人的内心环境,有着一定的审美价值。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