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耿乐专访:从小就有军人情结 和柯蓝只是好朋友

CCTV.com  2007年12月08日 13:37  来源:深圳晚报  

  由刘佳、耿乐、柯蓝等众多演员联袂主演的电视剧《戈壁母亲》自从11月23日在央视一套每晚的黄金剧场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飙升,日前已经刷新了央视“一黄”近年来的最高纪录。剧中,“戈壁母亲”刘佳的宽广胸怀和奉献精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耿乐扮演的大儿子钟槐也以坚定的孝子情怀和善良倔强的个性打动了众多观众的心。凭借钟槐一角,时尚小生耿乐彻底打碎了以往他在老百姓心中风花雪月的酷哥印象,晋身实力派演员之列。日前,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远在北京的耿乐,电话中的耿乐,人如其名,耿直又快乐,说起什么话题都是乐呵呵的,就算是他和柯蓝的绯闻话题,他也没有回避,非常大方地回答:“我们就是纯粹的同事、朋友关系。”

  谈“钟槐”:从小就有军人情结

  记:看过你的成名作《北京乐与路》,对你扮演的摇滚愤青印象还挺深的,你后来演出的作品像 《靠近你温暖我》和《如果月亮有眼睛》等也大都扮演现代都市帅哥,怎么会突然改变戏路,接拍《戈壁母亲》这样的军旅戏?这部戏最吸引你的东西是什么?

  耿:之前因为种种的原因,我没有遇到过像钟槐这样的角色。《北京乐与路》是我最早的作品,观众往往有一种先入为主的概念。其实我从小就有一种军人情结,喜欢打枪、穿军装、看战争电影。说到《戈壁母亲》,吸引我的地方太多了,第一次看小说还没有看到剧本的时候,我就被这个故事感动了。尤其是在钟槐守边境那一块,在茫茫的大戈壁,就他一个人在山顶上,还照样的干活、升国旗……还有就是整个故事里面体现的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特别打动人,有亲情、同志情、爱情等等,让我感觉那个时代的人特别的有朝气,人人都想着奉献自己,人人充满希望、积极向上。这跟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人很不同,现在很多人经常感觉很迷茫和焦虑。

  记:你的形象比较现代和白领,扮演“钟槐”这个“又土又倔”的垦荒青年角色对你来说是否很有挑战?你自己对“钟槐”这个角色有什么样的理解?你自己的个性和“钟槐”相差远吗?

  耿:肯定有挑战,但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演员,应该是一个多面体。也正因为有挑战,所以觉得很兴奋。“钟槐”是一个很执着、很单纯的一个人,比如说对妈妈的爱,对父亲的不理解,都是那么的直接,很“一根筋”,但是这同时也是他可爱的地方。在他眼里,事情就只有两面,不是好,那一定就是坏。我本人在生活中,也是比较执着,但是我没有他那么极端,生活在这个时代,很难能做到像他那么极端的。

  谈吃苦:“拉驴狂奔人都快虚脱了”

  记:听说你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吃了很多苦?

  耿:其实也不能算是吃苦,工作嘛,只是我扮演的这个角色,他得干很多的农活,不是有一句形容他干活的对白叫“干活气死牛”嘛,所以就必须得干很多这些活。在此之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比如像割麦啊、放羊啊、劈柴啊等等,所有的农活都得去亲身体验才能诠释出那种感情。新疆的太阳是很毒的,我们站在太阳下面晒一会,就会全身发红、发烫。有一场戏我印象非常深刻,那场戏我得拉着驴车去追我娘,驴在坡顶,我得把车拉上去给驴套上。因为必须将那种急切演出来,所以要跑得很快,而且车本来就很重,再加上是上坡,更要大力。那个路面还坑洼不平,最关键的是在高原,连呼吸都困难,所以这场戏拍得非常辛苦,感觉人都快要虚脱了,真的是这样,一点不夸张。

  记:听说这部戏在新疆拍摄时条件非常艰苦,导演的要求更是严格,——不许带助理、不许跨戏拍摄、吃住行不许搞特殊,回过头来看,你对电视上的“钟槐”满意吗?感觉自己吃的那些苦值不值得?

  耿:太值得了。其实拍摄组做这样的决定真的是用心良苦,所有人都必须亲身去体验大部队垦荒的那种艰苦,才能够演出那样的感受。举个例子,拍戏时,整个片场除了导演有一把椅子,其余的人全部站着,包括吃饭,在网上有一张照片,是我和刘佳在一块石头上吃盒饭,那是我们拍戏时的真实生活写照。因为兵团的那种奉献精神,演员只有亲身的体验了,才能有真实的感受,才容易被观众接受。

  记:接下来会有什么作品和我们见面?

  耿:我现在正在拍《红日》,是一部革命题材电视剧,在明年应该能和观众朋友见面。

  记:最后,想问一个比较私人一点的问题,你和柯蓝是否真的在交往?

  耿:没有没有,我们只是纯粹的同事、朋友关系,这些完全是网络上一些人在那里胡说,不管他了,说就让他们去说吧。

  记:你如何评价柯蓝在这部戏里面的表现?

  耿:柯蓝本人为人干脆、利落,这和《靠近你温暖我》中的谢香梅这个角色很相近。至于《戈壁母亲》中扮演的孟苇亭,应该算是一个比较柔弱的人,和她本人的性格相差甚远,感觉挺新鲜的。

  记:听说你是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毕业的,怎么会想到改行当演员呢?一路走来,对自己的演艺成绩满意吗?

  耿:其实当演员是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上大学的时候,第一部戏的副导演来我们学校选男主角,在操场上看见了我,于是就这样,无意之中造就了现在的我。一直以来,我都觉得自己的运气不错,毕竟不是科班出身,但因为遇到一些好的导演、优秀的团队,也有了比很多科班生更多的机会。一个演员合格与否,是否有魅力,是否优秀,我认为就跟酒一样,越酿越香浓,得靠经验的累积,对人生的感悟、体会,从而丰富自己。每次我在拍完一部片子之后,回过头看以前的作品,总会觉得有些幼稚,这可能就正说明我在成长吧。本报记者/钱杰 实习生/唐宁

责编:赵巍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