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导演阐述:柳树屯的老少爷们

CCTV.com  2007年12月17日 21:35  来源:  

     

    导演 李俊岩

    一、 主题与提示

    几年没有拍农村戏了,应该说,拍摄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并不难,但如何准确地驾驭和把握这类农村题材的片子所揭示的深刻思想内涵,塑造出独特的“这一个”,这对于我们全组同仁来说,无疑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和严峻的挑战。

    我以为,当大批影视片热衷于“都市化”、“宫廷化”喧嚣的时刻,聚焦乡野与大自然在民族文化上的返璞归真,固然需要才情与勇气,但我更把它看作是一种责任。

    《柳树屯》既然是一部“三农”题材的电视剧,那么,如何尽快地脱贫致富奔小康,就成为这部戏所揭示的核心问题,而剧中所发生、展示的一切矛盾纠葛、人物冲突都应紧紧围绕它而展开。

    我觉得未来电视剧的主题思想,应该定位于:集中描述和展现转业军人申天亮为首的新一代农村基层带头人,在带领柳树屯人如何尽快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所引发的农村固有生产方式、农民观念上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现剧中主人公申天亮、郭冬月等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真实地再现新时期中国农民的崭新精神风貌,使我们能够真切地触摸到中国当代农村改革的跳动脉搏。

    剧本为我们形象化地展示和勾勒了一组不甘贫穷落后,在党的富民政策下奋起的柳树屯人,无疑会成为中国农村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

    因而把镜头对准人物,对准人物的内心世界,并准确地把握全片的基调,这就是我们对主题思想的最好的诠释。

    所以我也给自己规定了——既要尽力地把握好今天市场文化杯断发展变化的历史,历史性态势、走向及其价值观念,又要体现人物个性特征和美学追求。

    二、 风格与样式

    未来电视剧总体艺术风格,我以为应该是:清新自然、恢弘大气、凝练厚重、乐观抒情。

    样式应该象“质朴的农村风俗画”、“优美的田园叙事诗”,一诗一画也许是它的生命之所在。质朴清新中透露着悲凉厚重,恢弘大气中显示着超凡脱俗。

    三、 与演员的对话

    与加盟本组的国内众多知名演员合作,共同把我块“毛坯”锻成“精品”,应该是一种缘分。

    想必你们早己研读了剧本,并对自己所扮演的人物角色有了一定的了解和体会,我在这里提示大家的是:目前国内电视剧市场上,象这种农村题材的电视剧己经热播不少,但是如何准确地把握“这一个”,使它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特点,突破同类题材电视剧的表演模式,在演员的表演和人物造型上下功夫,应该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在表演上,我以为本色地把握、真实地再现和自然地流露应该成为我们的主旨。

    我不想把这部戏简单地看成“东北农村戏”,也更不希望你们把农村破旧的装束和乡俗俚语作为东北农民的特点去刻意模仿。

    我以为,目下热播的有些“东北剧”在语言规范和样式观念上也存在着需要斟酌或改进之处,一些原初形态的方言口语缺乏提炼,己影响到部分南方观众的接受。

    如果我们仅仅热衷于小品表演方式刻画东北人性格,把东北风情文化简单地归结为二人转、大秧歌的贴缀,也往往过于表面和偏狭。

    “风格就是人”,打上一定文化烙印的人的人的生存方式,精神气质可能是风格更内在的东西。从这个意义上我认为“《柳树屯》的艺术观念更为自然、开阔和大气”。

    在这里特别需要申明的是,我不是反对在文艺作品中运用方言土语,但我反对的是把直白浅陋当“经典”,把庸俗低劣、插科打诨当作某一局部地区普遍民众固有的语言生态和行为模式。

    语言要幽默,但更需要锤炼!

    愿与诸位演员共勉!

    四、 对其它部门的提示

    这部电视剧虽然是农村题材,但在未来剧中展现的不仅仅田畔农院,春播夏锄,而是涉及到改革开放后,农村固有生产方式的转化——农村工业、养花造酒、修路架桥等,而这些就占了全剧篇幅的三分之二,因而摄录美服化道等部门要在准确理解剧本的基础上,把握好人物所处的环境和时代气息,要在厚重、大气、清新、质朴中揭示我们这个电视剧的深刻主题。

    1、 与摄影美术有过沟通:

    我觉得,苍凉厚土是我们表现宏大壮阔场面气氛的绝佳舞台,雄厚咆哮的江水是我们倾诉情感的语言。

    可以想见,一组组细腻而空灵的长镜头之下,那轰响奔涌的江水,那蕴育着成熟和斑斓梦幻的苍凉厚土,申天亮等柳树屯人的劳动身姿、喜怒哀乐、苦辣酸甜、情感纠葛都叠印在这如诗如画的背景之上,我想,这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全片基调吧!

    2、 对服化道部门的提示:

    “穿衣带帽,各好一套”,细细品位,固然大有文章可做。

    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南北地域性、城乡地区性差别在缩小,而反映在服饰上也渐趋于大同。

    然而要准确地揭示出人物性格特点,无疑,人的服饰会作为重要的标志。但,单纯的破与旧、毫无地域特点的服饰不要在剧中出现。

    同样道具部门也要思索一下,在农舍挂苞米、院子摆锄头之外,还要打破常规,要有新意和创意。

    3、音乐是电视剧的灵魂:

    黄钟大吕式的悲凉激越、丝竹管弦式的轻音自然,应该成为我们这部电视剧的主旋。

    所以,二胡和锁呐声远远满足不了我们这部电视剧的风格和追求。

    五、 重点谈谈剧本的修改

    为什么把剧本修改这个问题单独提出来,这里有着不同寻常的背景。

    因为在此前,我接到采景人员报告,我们历经月余寻好的景地,已经受到了辽东地区几十年来未遇罕有的暴雨袭击!

    是另寻景地还是尽快开机,这成了摆在我面前的最大问题,也打乱了我与作者商定好的再度修改剧本的计划。但出于无奈,只能背水一战,提前开机!

    剧本必须要修改的有以下几处:

    1、申天亮与郭冬月缠绵有余的暧昧关系贯穿全剧始终,我感觉不妥,而且有些地方过多地宣泄着一种世俗的情调,如果换一种思维,如申天亮不理郭冬月,我觉得更能彰显申天亮的个性。

    2、剧本开端,申天亮以冒死走梁的行为,来赢得工程,带有浓厚的迷信色彩,而且使人感觉不真实、不可信。

    3、小玉是以一个妓女身份被兰大川和乔三花钱雇来勾引张三更,而张三更只是和小玉接触两次便把工程转包给她,颇显得简单、滑稽与肤浅,必须改掉。

    4、申天亮的哥哥申天明这个人物虽然集数不少,但实在无戏,专写他的一场戏,还是喝农药寻死,所以这个人物可删掉。

    5、兰老板这个人物性格过于简单与脸谱化,需要加以充实。

    6、结尾两集既平又缺少高潮,准备重写!

    以上对剧本的改动很大,甚至牵动整个剧本走向,但我决心已下,非改不可,我深知在边拍边修改剧本的情况下,势必给演职部门带来相当大的麻烦,希望大家都能够理解,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我会尽快地拿出具体的修改方案!

    最后只想再说一句结束语: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提高这部戏的质量!

    2005年7月6日于沈阳

责编:赵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