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事变》分集梗概(31-36)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7:31  来源:CCTV.com  

第三十一集

被关押在西京招待所的中央大员同样为南京方面担忧;为了更好地维护西安城的秩序,张学良放走了雷剑邦、金德奎。蒋介石又召来杨虎城,欲说服杨虎城放他离开,但杨虎城坚决要求蒋介石答应条件后方可放其离陕。戴笠及时返回南京与宋美龄商讨对策。英、美、日俄等国媒体相继发表谴责张、杨行动的评论文章,张学良更加失望。中共中央也得到苏联的不支持反应,毛泽东异常气愤。阎锡山也发出了谴责张学良的“五乎”电报,西安局势更加孤立。端纳抵达西安,了解了蒋介石安好的情况后,回电南京。南京方面,何应钦欲以保护夫人的名义武力软禁宋美龄,在戴笠的及时营救下化解危机。

第三十二集

宋美龄特意前往军政部,“感谢”何应钦,并转达端纳在西安所见的情况,告诫何应钦不许武力讨伐西安。何应钦不顾宋美龄警告,公然举行白衣誓师,并任讨逆军总司令,即日开始对西安的讨伐。张学良得知后即发电报同样警告何应钦,不可妄动干戈。日本大使川樾茂带来了日本对何应钦的肯定看法,并且愿意派兵支持何应钦讨伐叛军。被扣押的中央大员得知何应钦欲讨伐张、杨,局势日趋恶化,蒋百里自荐同张学良一起前去说服蒋介石写下停战书,并由蒋鼎文前往南京转交何应钦,以表诚意。为了和平解决事变,张学良决定要请中共前来商谈。1217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前往西安。此时雷剑邦和金德奎开始了营救委员长的行动。

第三十三集

雷剑邦、金德奎在毒倒护卫蒋介石的士兵后,潜入绥靖公署,但被宋文梅发现,并将二人击毙,随后,杨虎城命令将蒋介石转移到高桂滋公馆关押。周恩来抵达西安,张学良热情地招待了中共代表团,并向周恩来询问苏联对此次事变为何如此反对。在得到中共中央也提议以和平方式解决西安事变,并且不杀蒋的态度后,张学良请求周恩来前去说服杨虎城。南京方面,何应钦接受3日内不主动点燃战火,并由宋子文以个人身份前往西安了解情况。

第三十四集

宋子文抵达西安后,立刻见到了蒋介石,并转交了宋美龄的信,并向张学良承诺尽快让宋美龄到西安进行谈判。1222日宋美龄在宋子文、戴笠、端纳的陪同下飞往西安。宋美龄在张公馆稍作停留,痛诉张学良后前往高桂滋公馆,见到了被扣押数日的蒋介石,两人热泪盈眶。当日晚宋美龄同周恩来彻夜谈判,以求尽快解决事变带来的危机;并决定次日与张学良、杨虎城等进行三方会谈。与此同时,陕北的窑洞里贺子珍为毛泽东产下一名女婴。

第三十五集

122324日,张学良、杨虎城、宋美龄、周恩来等人在张学良公馆进行正式谈判,谈判达成改组南京政府、释放七君子等五项协议,但蒋介石仍未在协议上签字。圣诞前夜,周恩来提出要求要面见蒋介石,宋美龄答应了这个请求,安排了蒋介石与周恩来之间十年后的重逢。东北军、西北军的下级军官得知张学良在蒋介石未签订协议的情况下答应放蒋介石离开,毅然向张、杨二人发难,要求蒋介石必须签字。为了不再生事端,张学良决定圣诞当日下午离开西安,虽遇到孙铭九等人极力阻拦,但仍坚持亲自护送蒋介石返回南京。

第三十六集

孙铭九阻止张学良未果,继而前去通知周恩来,载着周恩来前往机场。到达机场时,只剩杨虎城一人,周恩来悔之晚矣。张公馆管家老吴认定张学良此去无返,而赵一荻还盼有一丝希望。1226日抵达南京的蒋介石宴请了张学良,并迫使张学良写下了请罪书,并暗中通知最高法院院长居正即刻审判张学良。张学良被军事法院判处有期通行十年,宣判两小时后,蒋介石便特发赦免书,并将张学良软禁起来。宋美龄、宋子文对蒋介石不守信用的做法非常失望,端纳也向蒋介石辞行归国。人们终于在冰层下找到了赵文青和钟本鸣的遗体,杨虎城一家前往冰湖追悼。徐世良也如愿参军,柳叶儿跟随刘鼎加入共产党。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召开,国共第二次合作初步形成。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投入了全国抗战

杨虎城应蒋介石命,出国考察,后被杀害于重庆歌乐山。张学良一直被蒋介石软禁55年。

                                             

 

                                                    【全剧终】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