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事变》分集梗概(26-30)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7:29  来源:CCTV.com  

第二十六集

几名伪装成卖炭人的东北军军官进入张公馆,张学良给他们下了行动命令。并带领白凤翔、刘桂五前往华清池,为的是识相、觐见蒋介石。因为准备事务繁忙,杨虎城误了赵文青宴请钟本鸣,钟本鸣被赵文青气走后,赵文青独自喝了送给杨虎城的酒。张学良无意中打听到蒋介石决定12日离陕。这一消息经赵一荻及时通知了杨虎城夫人谢葆真,并由其转达给了杨虎城。回到书店的钟本鸣得知送往杨家的酒中被钟笑天下了毒,慌忙跑杨家察看,得知赵文青喝了这瓶酒,并毒发身亡。依据在书店发现的线索,李青山查实张学良贴身副官罗世民就是那个为钟笑天提供情报的特务。同时,罗世民在书店揭穿钟笑天日本特务的真实身份以示威胁,被钟暗算致死。钟笑天欲逃被李青山捉获。

第二十七集

1211晚,张学良应蒋介石邀请,到华清池赴宴,同时杨虎城也在自己的公馆宴请中央大员。晚10点,张学良、陈诚等人由华清池返回西安,并继续到杨虎城公馆赴宴,并秘密通知杨虎城晚上12点半到杨的指挥室集合。蒋介石的卫队营营长蒋孝先收到戴笠密报,要蒋介石连夜离陕,蒋介石速将李青山招来询问张学良的情况,张学良害怕走漏了风声,并焦急等待李青山归来。过了12点半,见张学良还没有赶到集合处,杨虎城等人开始焦虑起来。张学良误点赶到,杨虎城与其大吵一架。随后令起事军行动,西安事变正式爆发,经过层层突破,起事军终于攻到蒋介石的住所五间厅,进屋搜索后发现蒋介石已经逃走。

第二十八集

与华清池的起事军同时,赵寿山带领部下突入省党部宪兵团,宪兵队长金德奎逃走,最终同雷剑邦一同被俘获;宋文梅带领部下包围西京招待所,将所有住在此地的中央大员扣押。远在上海的宋美龄刚刚结束一场晚宴,心里油然有些不安。蒋介石在蒋孝镇的带领下逃上骊山。得知蒋介石逃走的消息后,张学良大发雷霆,要求起事军一定要找到蒋介石。在迟迟没有消息的情况下,张学良决定在12日早9时还未找到蒋介石的话,就以死谢罪。搜山部队找到了蒋孝镇并在其指引下找到藏在山洞中的蒋介石。冯钦哉并没有执行杨虎城要其驻守潼关的命令,背叛杨虎城;东北军驻洛阳炮八旅穆远亭竟向中央军警备司令告密,背叛张学良。经过讨论张学良决定冠以此次军事行动“兵谏”称谓,并通电全国。

第二十九集

张学良宣读了“八项主张”,被扣押的中央大员均在“八项主张”上签字,以示支持。蒋介石被带到杨虎城绥靖公署扣押。惊魂未定的蒋介石要求张学良、杨虎城即刻护送他返回南京,均遭拒绝。得到消息的中共中央因事发突然,不知事件详情,暂未发表任何意见;国民政府在何应钦的操控下决定武力讨伐张、杨。得知情况后的宋美龄一行人连夜由上海返回南京,以稳定国民党中央亲日派的激进举动。

第三十集

张学良回到公馆,赵一荻已经焦急地等待多时,餐桌前两人回忆起美好往事,张学良表示愧对赵一荻。被扣押的蒋介石从睡梦中惊醒,要来纸笔写下了“以死殉国”的遗书。张学良、杨虎城得知穆远亭和冯钦哉叛变的事情后,大发雷霆,重新排兵布阵,以防中央军进攻。宋美龄抵达南京,与亲日派激烈争辩后,决定先由私人顾问端纳前往西安一探虚实。赵文青失踪后,杨虎城派人寻找依然一无所获。张学良万万没有想到事变后的情况会是如此不堪,随后来到蒋介石处,请求蒋介石答应自己的“联俄、联共、一同抗日”的主张,但蒋介石仍然避之不谈。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