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事变》分集梗概(21-25)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7:28  来源:CCTV.com  

第二十一集

东北军机要处破译了密电码,已查实电码是发给日本特高课的,并在钟笑天的书店找到可疑的公文袋。在洛阳行宫的蒋介石已决定若张学良再不思剿共,就令中央军入陕。得知“七君子”案后,愤怒的张学良与杨虎城和几名亲信秘密集会,商讨如何进行下一步计划,并收留了镖局刘旋风的儿子刘桂五。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后,张学良再次前往洛阳行宫劝诫蒋介石放了“七君子”,并要求让东北军抗日打回东北,最后又不欢而散。蒋介石随即乘火车入陕亲自督促张学良剿共。狡猾的蒋介石先安排与张、杨军队中的下级军官打麻将,套出张、杨军队的实际情况。

第二十二集

随蒋介石入陕的众中央大员入住西安城的西京招待所,谨慎的蒋介石则住在了临潼的华清池。张学良、杨虎城前往华清池参加剿共军事部署会议,会议上宣布如张、杨二人不愿剿共,就调出陕西,由中央军入驻。蒋介石继续盘问张、杨军队中的军官,并伺机拉拢。在蒋介石的最终通牒下,张学良更加苦恼。这时军官训练团的团员送来了请愿血旗,在众多官兵的期望下,张学良决定再去劝谏一次委员长。不料,蒋介石依旧无动于衷。

第二十三集

杨虎城陪蒋介石游览华清池,也向蒋介石进言,蒋介石答应剿灭红军之后才能亲率部队前往抗日前线。张学良找到刘桂五,假命刘桂五刺杀蒋介石。张学良、杨虎城终于决定要扣下蒋介石逼他抗日。这时,东大学生柳叶儿,徐世良等人来到剿总请愿,希望张学良支持129日的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游行。回到军官训练团的刘桂五将刺杀蒋介石的消息告诉了同在训练营的拜把兄弟潘建山和郑富贵。不料,潘建山、郑富贵向中央宪兵团雷剑邦告密。129日,以学生为主的请愿队伍上街游行,得知刺杀消息的中央宪兵团和蒋介石的卫队营保持高度戒备。

第二十四集

戒备的中央宪兵团和蒋介石卫队营并没有等来刺客,气得雷剑邦返回省党部询问告密人。游行队伍围住了省政府大楼,要求国民政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因省长邵力子无法做出答复,游行队伍向临潼蒋介石驻地方向进发。蒋介石得知学生队伍要来闹事,命张学良前去阻拦,否则就用武力镇压。张学良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场血腥屠杀。随后到达华清池的张学良以自杀来威逼蒋介石就范,但仍未起到作用。苦恼矛盾的张学良只好用掷硬币的方法来决定是否扣押蒋介石。

 

第二十五集

在华清池、止园、剿总司令部,三个会议同时在进行,蒋介石与中央大员在华清池讨论将张学良、杨虎城调离陕西;杨虎城和张学良把13日要扣押蒋介石的决定告诉自己的部下。杨虎城假借西安城全城演习进行先期布防。张学良畅想着逼蒋抗日成功后,各界都会鼎力支持。张、杨这些举动均被特务监视,并向南京、日本发电报告。这些电报被东北军机要处截获,机要处长李青山发现了自己身边就有特务的眼线。赵文青请钟本鸣来家做客,钟笑天为了答谢上次杨府的救命之恩,特意为杨虎城准备了一瓶日本清酒,让钟本鸣带去杨府。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