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事变》分集梗概(16-20)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7:26  来源:CCTV.com  

第十六集

关于打假仗、送药品等事,张学良与杨虎城相互进行了解释,并相告都与中共高层领导人联系过,从而打破了二人之间的隔膜。张学良决定按照大学的模式开设一个军官训练团,并成立抗日同志会。戴笠以及日本大使川樾茂均已收到特务密报,将张学良动向递交蒋介石。张学良在军官训练团开学典礼上致词,表明建立训练团的目的是旨在抗日。东北军机要处的处长李青山发现了钟笑天书店的异常,并发现“嫦娥”,跟踪未果。高崇民向张学良庆祝生日并请求印刷宣传抗日的刊物《活路》一书,杨虎城将《活路》的印刷工作交给自己的军需工厂。

第十七集

张学良和赵一荻一起欣赏生日礼物,宋美龄送来的一幅兰花手卷,使赵一荻尴尬万分。印刷《活路》的军需厂一名工人向宪兵团的雷剑邦告密。张学良和杨虎城前往新建的别墅参观,路上听到铺路士兵对自己的不满,张学良决定炸掉刚刚建好的别墅,以示要返回东北抗日的决心。金德奎带领宪兵队查抄了军需工厂,并严刑拷打军需处长王维之,逼他交代幕后指使人。杨虎城来到雷剑邦宪兵团当面对质,王维之为了不说出幕后指使者,跳楼自杀。张学良前往南京参加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

第十八集

蒋介石在国民党五届二中全会上的演讲,使中共中央看到逼蒋抗日的希望。张学良继续说服蒋介石联合共产党一起抗日,但是蒋介石依旧不放弃用武力的方式解决共产党的问题,张学良无奈返回西安。中央宪兵团继续追查《活路》一案,抓获了参与策划《活路》杂志的刘鼎和东北大学学生柳叶儿、徐世良,东大学生在十七路军警备司令赵寿山的解救中脱险,刘鼎却被带回了省党部宪兵团的地牢,严刑拷打。张学良得知后,深夜派重兵查抄了省党部。

第十九集

伤愈后的刘鼎来见张学良,张学良决定拉出一部分队伍跟红军一起抗日,并要刘鼎带给中共一封亲笔信。刘鼎将张学良的信交给中共中央,中共中央决定先让张学良不要和蒋介石闹翻。蒋介石以避寿之名前往西安,并严令张学良、杨虎城不要在军中鼓吹抗日,一心抗日。东北军机要处和省党部宪兵团均已锁定双重间谍的位置,宪兵队随之进行搜查,经过钟笑天伪装的发报机逃过了宪兵的搜查,但逮捕了袭击金德奎的钟本鸣。赵文青得知后,请求干爹杨虎城解救钟本鸣。

第二十集

被解救出来的钟本鸣在家宴谢赵文青,钟笑天要求面谢杨虎城。众将领为蒋介石贺寿,五十架新型战机被作为贺礼充实国防。阎锡山随张学良再次向蒋介石劝谏,依然未果。蒋介石开始通渭会战计划,但胡宗南部近两个旅在山城堡被全部歼灭。杨虎城向正不知所措的张学良建议“挟天子以令诸侯”,张学良不为心动。傅作义将军绥远抗战捷报传来,张学良再次以请战书的形式向蒋介石请战,结果又被蒋介石以时机尚未成熟的名义退回。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