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事变》分集梗概(11-15)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7:25  来源:CCTV.com  

第十一集

高福源带领部下返回东北军驻地,张学良得知消息后立刻飞抵洛川前线,高福源向张学良详细传达了在陕北的所见所闻,使张学良坚定了联共抗日的决心。遂又命高福源返回陕北,转达邀请中共方面进行谈判的消息。东北军机要处确定了未知电码是由一个双重间谍发出,继续排查。宋子文回复蒋介石,宋美龄已派董建吾前往陕北联系中共方面。戴笠已得知张学良接触了共产党员刘鼎,并向蒋介石汇报,蒋介石丝毫不信。高福源抵达陕北,向周恩来转达了谈判的邀请。日本间谍钟笑天也开始接触刘鼎,并险些暴露自己的间谍身份。

第十二集

东北大学开学典礼,柳叶儿、徐世良等人的计划未能实施,但是他们的爱国心震撼了张学良,使张学良更加坚定自己“抵抗倭寇、复土还乡”的愿望。张学良前往南京参加会议,会后蒋介石与其谈心,暗中试探张学良剿共决心。张学良看望宋美龄,并与宋美龄一起追忆二人早年相识后的美好时光。东北军军长王以哲在前线与红军达成停火协议,并打假仗向红军赠送武器弹药。张学良返回陕西,与李克农为首的中共代表团进行谈判。

第十三集

与李克农的谈判不欢而散,张学良进一步要求与毛泽东亲自谈判。李克农返回陕北,向中共中央转达张学良的要求。经过慎密考虑,中共中央决定派周恩来前去谈判。杨虎城得到东北军打假仗的消息,但不敢确定张学良是否通共。特使董建吾前来向张学良借专机飞往陕北,并向中共中央转交了国民政府的信件,并将毛泽东的回复信带回南京。同时,蒋介石依旧不放弃武力进攻陕北。张学良得到周恩来要来谈判的电报,即前往肤施准备谈判。

第十四集

周恩来携李克农等人前往肤施。剿共前线军事考察团的记者会上张学良中途离席,自驾飞机前往肤施。张学良与周恩来带领的中共代表团围绕是逼蒋抗日,还是反蒋抗日等问题上进行了彻夜会谈,同时张学良为了支持共产党抗日提供了经济支援,毫不知情的杨虎城也开始觉得近期张学良的举动有所异常。张学良与周恩来会面后,直接前往阎锡山住处,说服阎锡山同自己一起与共产党联手北上抗日。

 

第十五集

在得到阎锡山的默许后,张学良向中共转达了阎锡山的建议,促成了中共与阎锡山的合作关系。陕北由于被严密封锁,医药等物资供应不畅,中共决定动用刘鼎这条暗线向陕北输送药品。“两广事变”爆发,蒋介石开始警惕地方势力的扩张。中共北方局委托爱国民主人士高崇民联系杨虎城转移医药物资,运输途中被张学良的卫队营抓获,张学良带着被抓的军官到杨公馆与杨虎城对质。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