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事变》分集梗概(6-10)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7:25  来源:CCTV.com  

第六集

杨虎城来到张学良住所与其促膝长谈、互诉苦衷,二人关系得以改善。蒋介石密令戴笠盯住张学良的举动。张学良继续为抚恤金奔波,又被军政部何应钦拒绝,备受挫折。张学良郁郁寡欢,与赵一荻前往上海散心,在与上海青帮杜月笙会面的晚宴上,张学良痛诉苦衷。杜月笙请来算命先生为张学良算命,张学良对其深感怀疑。第二日张学良前往医院看望旧交杜重远。

第七集

在杜重远的建议下,张学良第一次接触了共产党的《八一宣言》,并深感触动,并悟出了算命先生话的意思。回到西安后,在阵亡士兵的追悼会上,杨虎城雪中送炭送上抚恤金,两军关系进一步改善。“一二·九”运动爆发,蒋介石打算接触苏联及中共方面,并请宋子文代其联系宋庆龄,让宋庆龄替国民政府出面与中共接触。同时,又秘密命令戴笠继续监视宋庆龄,并命戴笠前往西安监视张学良的动向。张学良来到西安复建的东北大学视察,受到东大同学们的欢迎。

第八集

戴笠来到西安与中央宪兵团长雷剑邦会见,命令特务“嫦娥”与“天狼”见面。宪兵团与东北军的机要处均以接收到未知间谍的密电码。特务“嫦娥”与代号“天狼”的钟笑天见面,“嫦娥”要求“天狼”向南京戴笠发报。在钟笑天的书店,赵文青再次见到了钟本鸣,钟笑天也得知赵文青的干爹就是杨虎城。中共中央决定派红26军代政委汪锋前往西安向杨虎城转交毛泽东的信件,不料,经过长武县时被稽查队捉获,并转交给中央宪兵团的金德奎押往西安。

第九集

汪锋已经被押往西安,长武县长突然发现了那封毛泽东的亲笔信,遂打电话向杨虎城请示。杨虎城为了不让戴笠知道,命县长自行解决,把汪锋救回。县长贿赂土匪才把宪兵队的车截住,救回汪锋。张学良秘密会见了杜重远推荐的共产党员刘鼎,他进一步了解了共产党。杨虎城在确认了汪锋身份后会见了汪锋,并与其签订了与红军的停火协议。东北大学的激进学生柳叶儿、徐世良决定在学校开学典礼时让校长张学良难堪。

第十集

送书途中的钟本鸣见到赵文青在冰面上翩翩起舞,心中油然生出爱慕之情。在毛泽东的带领下,红军抗日先锋军东渡黄河进入山西。而在陕北,周恩来与高福源谈话后,将高福源与其被俘的士兵放走。阎锡山闻红军入晋,大为紧张,深感不安。蒋介石致电阎锡山,并派中央军入晋剿共。张学良、杨虎城二人来到山西,为阎锡山祝寿,三人围绕着是否停止剿共转为抗日进行了讨论。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