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安事变》分集梗概(1-5)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7:23  来源:CCTV.com  

第一集

192812月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归顺南京政府后,被蒋介石封为陆海空军的副总司令。不料日本关东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张学良奉命带兵撤出东北,使东北沦陷。在北平休养期间张学良得知自己被民众称为“不抵抗将军”,决定觐见蒋介石并提出要求抗日的请求,但狡猾的蒋介石以“攘外必先安内”政策避抗日不谈。在得知长征中的几路红军均已会师后,蒋介石决定调张学良的东北军进入陕西,建立“西北剿共指挥部”,协助杨虎城的十七路军共同剿共。张学良无奈,只好率部开拔进入陕西。

第二集

张学良在“西安市民不欢迎不抵抗将军”的辱骂声中进入西安城,参加杨虎城为其举办的接风宴会。因初到西北,流亡的东北军受到了西北军的蔑视,两军军官在接风宴上斗酒滋事,张学良、杨虎城为了体现各自军队的纪律严明,将两军的闹事军官施以鞭刑的处罚。在“西北剿共指挥部”召开的第一次军事会议上,因十七路军对张学良拟定的战略划分不满,两军军官的矛盾越发激化。

第三集

东北军六一九团奉命接管十七路军驻守的煤矿,十七路军军官冯钦哉下令炸矿泄愤,遭到杨虎城的训斥。杨虎城前往张学良处道歉,并得知中央宪兵团在其中阴谋挑拨。此时,中央红军也已到达陕北,国民政府命令张学良即刻向陕北进攻。不料遭到红军的猛烈反击,损失惨重,六一九团团长高福源兵败欲逃,摔下山崖,后被红军俘获。原东北大学的学生为追随张学良校长,乘火车前往西安。

 

第四集

    抗日将士遗孤赵文青也随火车来到西安找干爹杨虎城,并在一次打架事件中偶然结识了日本特务钟笑天的养子钟本鸣。张学良前往南京参加国民大会时,其部下王以哲擅自派兵增援被困友军。张学良得知后,为了扭转局势即派重兵增援。而在陕北,红军治好了高福源的伤,倍受感动的高福源愿意协助红军一同研究如何防御张学良的进攻。

第五集

信心百倍的张学良在南京等待胜利的喜讯,蒋介石与众官员也盼望此战告捷。为了“迎接”东北军的先锋军,毛泽东观察直罗镇地形后,决定放弃原来的作战计划改打歼灭战,但是遭到博古等人的反对。东北军先锋军师长牛元峰好大喜功,谎报军情,最终被红军完败。张学良受到极大打击,请求政府给予阵亡人员抚恤金,被蒋介石驳回。杨虎城得知后决定要帮助张学良渡过难关。

 

精彩热点: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