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一八”张学良“不抵抗”真相

 

CCTV.com  2007年12月10日 16:46  来源:北方网  

    1931年7月中旬,在北平的张学良得到一个重要情报——日本关东军将要在东北发动侵华战争。当即通过电话向蒋介石告急:“日寇并吞我东北之野心早存,现又处心积虑挑起事端。”特向蒋介石请示应变对策。

    蒋介石这时刚当上国民政府主席不久,正下令中央军三十万进入江西,发起了第三次“围剿”共产党的战役。岂知蒋也运交华盖,“剿共”未捷又后院起火,国民党内众叛亲离,汪精卫、陈济棠大闹独立,石友三在河北挑动叛乱。蒋介石焦头烂额,顾不得理睬张学良的告急,于7月23日发表《告全国同胞一致安内攘外》,说:“我全国同胞当此赤匪、军阀、叛徒与帝国主义者联合进攻、生死存亡间不容发之秋,自应以卧薪尝胆之精神,作安内攘外之奋斗;以忍辱负重之毅力,雪党国百年之奇耻。惟攘外应先安内,去腐乃能防蠹……故不先消灭赤匪,恢复民族之元气,则不能御侮;不先削平粤逆,完成国家之统一,则不能攘外。”之后,蒋介石在顾维钧就职外交部长时又说:“攘外必先安内,统一方能御侮,未有国不统一而能取胜于外者。”

    蒋介石不但不支持东北军抗日,反命令张学良从关外调兵帮他进剿河北的石友三。东北兵力一调再调,日军的挑衅便再无顾忌了。张学良一再提醒蒋介石说:“东北之安全,非武力无以确保,赶紧拿个主意吧。”蒋却一再指示张学良说:“要避免引起冲突,现在还不是与日本人作战的时候。”

    中村事件发生后,东北有随时爆发冲突的可能。张学良把东北的局势向南京蒋介石报告后,蒋于8月16日向张学良发出了著名的“不抵抗铣电”:

    无论日本军队此后如何在东北寻衅,我方应予不抵抗,力避冲突,吾兄万勿逞一时之愤,置国家民族于不顾。

    张学良按蒋介石的意图,致电东北边防军及东三省政务委员会,嘱咐:“现在对日方外交渐趋吃紧,应付一切,亟宜力求稳健。对于日人,无论其如何寻衅,我方务当万分容忍,不可与之对抗,致酿事端。即希迅速密令各属切实遵照注意为要!”

    张作霖的旧部马占山看着日本人处处挑衅,为所欲为,专门跑到北平找张学良说:“少帅,东洋人害死了老帅,今天小鬼子又这样横行东北,我们能咽下这口气吗?您吱一声吧,让弟兄们教训一下这些小鬼子,为老帅报仇。”张学良无言以对,给他看了蒋介石“力避冲突”的电文,马占山把鼻子都气歪了,一语未发,扭头便走。

    日本人要在东北动手了。蒋介石考虑到张学良年轻气盛而又争强好胜,担心他事到临头,为报杀父之仇而“逞一时之愤”,特地于9月12日,把正在北平协和医院养病的张学良召到石家庄,向张学良郑重面谕:“我们的力量不足,不能打,凡遇日军进攻,一律不准抵抗。”

    张学良也郑重请示:“日军若是攻无休止呢?”

    “可以提请国际联盟和平解决。如果我们回击了,事情就不好办了。明明是日军先开衅的,他们可以硬说是我们先打他。他们的嘴大,我们的嘴小,到那时就分辩不清了。”蒋介石十分郑重而又严肃地接下去说:“我为什么搁下繁忙的公务来这里约见你?并严令所部,无论日军如何寻衅,务必不抵抗。”

    蒋氏石家庄之行仅仅过了六天,9月18日晚10时许,日军突然众炮齐放,轰击东北军驻地之沈阳北大营。

    此刻,张学良正在北平出席“东北军入关助蒋打胜中原大战一周年”纪念活动,在前门外中和戏院观赏梅兰芳演出的《宇宙锋》。戏将演完时,侍卫副官快步进入包厢,与他耳语了几句,他便匆匆走出戏院,飞车返回协和医院。

    这时,东北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荣臻已从沈阳打来紧急长途电话,报告说:“驻沈阳南满站的日军联队,突于本晚10时许,袭击我北大营,诬称我方炸毁其柳条沟铁路路轨,现已向省城进攻。”

    张学良紧张思考片刻,蒋介石8月16日的“铣电训示”当即笼罩了思索的神经,那份密电的确提出了中国当局对日侵略的“不抵抗”政策;“此后”两字更预示了对付今日局势所必须遵循的准则:“不能打。”于是,当即在电话里以无可奈何的口吻指示:“遵照委员长‘铣电训令’,避免冲突,暂作忍辱负重,以免事态扩大,不好收拾。”

    东北是张家父子的独立王国,是奉系军阀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对张学良来说,丧失了东北,便丧失了根基,丧失了政治前途。但他深知,日本这样的强敌,“绝非我一人及东北一隅之力所能应付。”因而也只能痛苦地表示:“我何尝不想奋起抗御?怎奈委员长严令‘不予抵抗’在前,只能服从。中央如有命令抵抗,决与诸君奋战杀敌,义不容辞。”

    搁下话筒,张学良又打通南京的长途电话,报告日军进攻沈阳,并告暂不抵抗,请求如何应变。

    事变第二天,9月19日,张学良向全国和南京政府发表通电,声明:据东北军参谋长荣臻报告,日本军队9月18日晚10点突然向我驻扎在北大营的士兵开火。我们坚持不抵抗政策,没有还击。但是日本缴了中国士兵的械,还放火烧了北大营,这些情况已经向有关当局做了报告……。

    正在南昌督促“剿共”的蒋介石,得悉“九·一八”事变,不向部下发号施令抵御外侮,却在日记里尽发感慨:

    倭寇果乘粤逆叛变、内部分裂之时,而来侵略我东三省矣!呜呼!痛哉!余惟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拼以一身报我总理!报我先烈!报我民族!(9月19日)日寇野心即已爆发,必难再收,东亚从此无宁日矣!。(9月20日)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