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电视剧《天仙配》有望摘取央视八套全年收视冠军

CCTV.com  2007年12月26日 15:54  来源:  

    CCTV.com消息:根据最新的一期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显示,《天仙配》不负众望,以全国平均收视率4.33的成绩击败了此前一直处于榜首位置的《特殊使命》(单集全国平均收视率4.28),成为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2007年已经播出的37部电视剧的收视冠军,(除了正在播出的《西安事变》和刚刚播完收视还未统计出来的《楚留香传奇》)纵观2007年央视影视频道的荧屏,汇集了《岁月风云》、《秋海棠》、《楚留香传奇》、《北平往事》《大人物》等不胜枚举制作宏大、群星云集的佳篇力作,无一不来势汹汹,无一不志在必得!《天仙配》可以在诸多优秀的作品之中杀出一条血路,脱颖而出独占鳌头,应该说是实至名归,有其必然性。]

    首先,《天仙配》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题材优势。“天仙配”的故事可以说是溶解在每一个中国人血液中的传奇,是一段民族的集体记忆。无论街头巷陌,还是广厦豪宅,一阕“夫妻双双把家还”之曲,谁人不知,谁人不晓?不管唱功如何,都能哼上一段“树上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样的题材,一旦被挖掘出来,势必会释放出巨大的收视能量!

    其次,是改编的成功。其实《天仙配》的原著故事,有着许多封建的糟粕和逻辑上的不合理因素。以我们现代人再来讲述《天仙配》的故事,必然要找寻历史与当下现实的连接点,告诉观众我们今天拍摄制作这部作品它的现实价值。将结尾变成大团圆是新版《天仙配》最大但得尝试。董永与七仙女美好纯真的爱情,最终感动了人间生活在其周遭的凡人(包括傅官宝和张巧嘴),也感动了高高在上的天宫中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以及诸位护法天神,最终同意其在人间组建家庭、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不但是神话本身的要求,也符合时下观众的审美趣味。

    再次,主创的阵容历来都被视为收视的最为重要保障:新版《天仙配》由享有“神话剧金牌导演”之称的中国台湾导演吴家骀(《封神榜》《白蛇传》)执导,由影坛新晋人气偶像黄圣依、杨子担当主演,甘当绿叶的其余几位仙女文清、王思懿、杨恭如、蔡少芬、胡可也可谓是中国一线女明星的集锦。《无极》服装师也为此剧亲自操刀,斥百万巨资打造华服嘉年华。

    《天仙配》成功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把握住了时代的情绪。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无不是时代的产物,是一个时代的最佳注脚。随着经济水平的持续快速良性的发展,中国的影视作品中越来越多的呈现出盛世的气象:《贞观长歌》、《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而《天仙配》也准确的切准了时代的脉搏,讲述天人合一、人神合一、人与自然合一的关于和谐的故事,与当下和谐社会的时代强音产生了共鸣!

责编:赵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