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友贾乃瑞:我为杨子说几句话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22:52  来源:  

    新版《天仙配》播出以来,遭遇了如当年《英雄》《夜宴》等大片上映时的境况:网络上骂声一片,某些传统媒体也转载网友留言,推波助澜,大有唯恐天下不乱之势。

    争论的焦点集中在杨子扮演的董永身上。而对杨子的争论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杨子不够帅。有网友评论:如此美艳的七仙女和长脸的董永漫步在乡间小道上,他们之间的爱情,你感觉得到吗?如此肤浅的评论竟然也被某些媒体转载,真令人对他们的专业素质表示怀疑。首先,七仙女喜欢上董永,本来就不是因为他帅,而是因为他的善良、正直、孝顺。如果七仙女只是喜欢帅哥的话,她的神仙表哥二郎神就是仙界美男,亲上加亲岂不是美事一桩?(神话传说中二郎神是玉帝的外甥)。拜托,人家七仙女毕竟是仙,不是像我们这些凡人般花痴的。第二,谁说董永一定得是帅哥。董永,不过是一个乡村里的书生而已,有些木讷,有些一根筋。他要真的是位特帅特帅的美男子,还等得到七仙女下凡吗?没准早被大户千金相中,娃都生了几个,哪里到的了穷的卖身葬父的地步?由此来看,杨子扮演董永,何至于有外形不符之说?第三,那些对杨子极尽污辱之能事的列位,有没有在议论别人长相之前,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尊容?还真都以为自己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有广阔的胸襟和坚强的臂弯”啊?您究竟觉得自己是宋玉还是潘安啊!

    评价一个演员,你可以评价他的演技,评价他的造型,评价他的台词功底,只对一个演员的外貌评头论足不觉得太浅薄了吗?当然对杨子的演技也是颇有争论的,认为杨子表现太木讷,有些呆头呆脑。杨子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演员,比起那些成名已久的专业演员来说,在演技方面或许有些青涩,这是无可辩驳的。但具体到这部戏上来看,或许正是杨子的这种青涩才成就了董永这个人物。还是那句话,董永本来就是个呆书生,善良到有些傻、有些木讷。杨子的表现基本上和这个人物的特征是相契合的,虽然说不上尽善尽美,但最起码算得上中规中矩。

    还有些网友抛开电视剧本身,指斥身为企业家的杨子演戏是凭身后强大的财力烧钱玩。似乎企业家就不能演戏。人家再有钱也是辛辛苦苦赚来的,犯不着烧着玩。再说谁规定了企业家就不能演戏?在美国,演员可以当总统、州长(比如里根,阿诺施瓦辛格),总统卸任后也可以进军演艺界(克林顿不就给中国某服装品牌做过广告吗?他的副手戈尔也进军电影圈了),许多国人把此当作美国式民主的标杆,大大鼓吹,那为什么就不能接受一个企业家做演员呢?杨子能改行做演员,离不开自己财力的支撑,但这又有什么不可以吗?

    网络本来就是个垃圾桶,网友随便往里扔些什么,谁都管不着。可作为传统媒体的某些报纸,在网站上扒拉扒拉,复制粘贴,就把这些网友带有强烈主观性、情绪化的评论码在了版面上作为新闻传播给受众,而没有任何自己对这部戏的分析、解读、观点,如此新闻报道的客观性何在?作为媒体的责任感何在?如果所有报纸都如这几家的做法,那长此以往,新闻媒体的公正性、公信力势必荡然无存了,这样的报纸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大家还是洗洗睡了吧!

责编:赵巍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