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仙配》制片人熊诚:意在保护性挖掘传统文化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22:42  来源:  

    CCTV.com消息:目前,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的35集神话电视剧《天仙配》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也有网友质疑剧情的改变和杨子的演技,将关注的焦点转移。制片人熊诚表示: “耗资3000多万拍摄制作该剧,意在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保护性挖掘整理即将流失的非物质文化经典。 少数网友质疑该剧颠覆了电影舞台剧黄梅戏《天仙配》,更加证明了挖掘整理传统文化经典的重要性。 ”

    人们熟知的黄梅戏《天仙配》是五十年代的电影作品,那个时代是一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时代。剧作者把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傅员外比作地主反坏右,而赋予董永勤劳勇敢且饱受压迫的劳动阶级形象,讲的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压迫。因此只断章取义的讲了《天仙配》的一半故事。以现代视角观之,这版《天仙配》存在着两点不合理之处:第一点是人物,七仙女爱上董永,原因为董永是个孝子,注重孝道。然而我们知道,七仙女的双亲玉帝和王母多次要求其返回天庭,都被这叛逆的七仙女拒绝,是为不孝。试问,一个自身叛逆、不崇孝道之人怎么会因为董永的孝顺而钟情呢?第二点是情理上的不合理,武艺高强的天兵天将,竟屡次不能将手无缚鸡之力的七仙女抓回天庭,致使七仙女与董永在人间婚配生子,这违背常理,不能成立。那为什么人们照样喜欢这部作品呢?究其原因,可能要归功于黄梅戏那婉转绕梁的唱腔,主唱严凤英、王少舫的精彩演绎掩盖了剧作的不足。

    三十五集电视剧《天仙配》根据我国著名的神话作家周濯街的小说《七仙女正传》和神话传说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完整版的董永与七仙女人仙成配的爱情传奇。七仙女与董永的爱情,是一个美丽神奇的传说,它颂扬了七仙女打破陈腐的天条天规,追求真挚爱情,特别是爱上了生活在社会底层善良正直厚道的董永,就更为难能可贵,让人感佩之至。

    神话故事就像一个干涸了的红枣,放在酒里浸泡就会有酒的味道,放在醋里浸泡就会有醋的味道,而放在茶里浸泡就会有茶的味道……它无不打上时代的烙印。我们现代人再来讲述《天仙配》的故事,必然要找寻历史与当下现实的连接点,告诉观众我们今天拍摄制作这部作品它的现实价值。而每个观众都会用自己的社会生活经验与人生阅历来参与完成这部作品的创作,因而出现“一千个观众就会有一千个哈姆莱特”的现象是很正常的。

    董永与七仙女美好纯真的爱情,最终感动了人间生活在其周遭的凡人(包括傅官宝和张巧嘴),也感动了高高在上的天宫中的玉皇大帝、王母娘娘以及诸位护法天神,最终同意其在人间组建家庭、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不但是神话本身的要求,也符合时下观众的审美趣味。从宏观层面上讲,该剧讲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合一的关于和谐的故事,最终的大团圆结局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真善美生活的愿望,更应该是神话故事应有之义!为了增加该剧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剧中还添加了一些轻喜剧的元素,并且斥近百万巨资制作服装与三维动画。

    据权威收视率调查公司统计,截至12月5日,该剧的平均收视率已经大大超出中央电视台的预期目标,观众普遍反映该剧是一部主题向上、内容健康、故事好看、制作精良的年末贺岁大剧!

责编:赵巍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