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秋海棠》颠覆鸳鸯蝴蝶做派 将名旦变硬汉(图)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5:17  来源:  

    

辛柏青与黄奕走进“鸳鸯蝴蝶”的年代

秋海棠:名旦成硬汉

袁宝藩:反派是情圣

    上世纪鸳鸯蝴蝶派的文学作品越来越被当代影视剧青睐,继《金粉世家》、《啼笑姻缘》、《夜深沉》后,曾被冠以“民国第一言情小说”之称的《秋海棠》也再度被搬上荧屏。不过,导演何群这次却大胆颠覆原著,让秋海棠从懦弱悲情的名旦变成快意恩仇的硬汉。

    何群向记者透露,《秋海棠》已被央视以重金收购,预计在11月中旬播出。该剧耗资2000万元,由辛柏青担纲主演秋海棠,黄奕出演其恋人罗湘绮,实力派老演员王学圻出演反派大军阀袁宝藩。《秋海棠》是鸳鸯蝴蝶派小说家秦瘦鸥的代表作,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写的是军阀时期,一个唱旦角的京剧艺人秋海棠与一个被军阀侮辱的姑娘罗湘绮的恋爱故事。后来秋海棠的面容被毁,不得不放弃爱情和艺术,带着女儿避难到乡下。在10多年的岁月里,父女俩相依为命……该小说上世纪40年代在“孤岛”时期的上海出版后轰动一时,创下了畅销书纪录,还被搬上话剧舞台。

    如何将经典拍出新意呢?何群表示,他把一个在旧社会不可逆转的社会悲剧,拍成了一个传奇故事。“现代人已经不喜欢琼瑶(戏的做派了,因此我要把阴柔扳过来,制定了‘三不准’原则。”何群说,第一是不准黏糊,人物之间的交流必须真诚;第二不准做作,男人动情不能娘娘腔,否则抱一块儿就像同性恋;第三不准絮叨,谈感情的话要惜墨如金。剧中,当秋海棠得知爱人罗湘绮与军阀袁宝藩结婚后的那场戏,他就没像琼瑶戏那样设置成哭哭啼啼半天,而是用男旦秋海棠反串演出小生戏《罗成叫关》来表现他内心的不平和愤怒。“分手的戏,我要求男方少说话,转身就走,让女人凄美地多伤心一会儿。绝不可男人一步一回头,最后扑通跪地上了。”

    [秋海棠:名旦成硬汉]

    剧中,秋海棠这个旧式的“情圣”,变成命运的强者。与原著相比,电视剧大胆改变了秋海棠的命运,将其最终自杀身亡的结局,改编成与恶势力对抗、与罗湘绮追寻爱情的开放式结尾。对此,何群有一番见解:“如果秋海棠就是个悲悲切切的娘娘腔,又如何让优秀的女性罗湘绮那么痴情于他?”

    [袁宝藩:反派是情圣]

    与原著相比,另一个变化很大的人物是反派袁宝藩。王学圻扮演的袁宝藩,真心爱上了罗湘绮。他所做的坏事,都是因为得不到这个女人。结果,王学圻在戏里戏外,与男一号辛柏青展开了一场“哪个男人才是真爱”的大比拼,甚至与导演发生了分歧。最后何群对袁宝藩的多重性格作了适度调整,既保留了这个大军阀残忍暴戾的一面,也适当表现了其人性化的一面。

     

责编:周静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