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秋海棠》故事梗概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4:38  来源:CCTV.com  


    上世纪初的京城,有个京剧班——玉振班,大师兄刘玉华,攻须生;二师兄赵玉昆,习武丑;三师弟吴玉琴,唱旦角。

    戏班里顶梁的红旦臧天喜为了要涨包银,拐带良家大小姐藏匿了起来,惹得戏院上下是“火上房”,玉琴临危救场,一炮而红……

    庙会上,玉琴和女学生罗湘绮相遇,恍然如梦,忆起儿时与女子师范附小一名女生的邂逅情景。

    两人一见倾心,坠入爱河。这时玉琴已经初露头角,但社会上对戏子的偏见使玉琴隐瞒了自己的身份,只用真名吴钧……

    湘琦为玉琴改艺名为秋海棠,秋海棠很快成了红遍京城的名角。

    一日,玉琴安排湘琦后台相见,湘绮这才恍悟吴钧就是自己为之陶醉的秋海棠……

    军阀袁宝藩在女师毕业典礼上看中清纯美丽的湘绮,于是请人说项,欲纳其为侧室,被湘琦一口回绝。但袁宝藩并未死心……

    由于湘绮家中反对,两人的恋情横生波折。秋海棠沮丧不已,欲随大老板杜顺章到上海滩闯荡。行前,湘琦来找秋海棠,两人冰释前嫌,决定次日订婚。

    不料在订婚当日,湘绮因为哥哥出了车祸而未能及时到场,羞愤万分的秋海棠一怒之下去了上海。

    失魂落魄的湘绮终于赶到秋海棠家,却已不见秋海棠踪影……

    原来,这一切都是袁宝藩暗中设计。他策动多方力量造成罗家困境,趁机再次提亲。

    秋海棠在上海的演出大获成功。辛苦筹钱为哥哥治病的湘绮寻到上海,却见到秋海棠和杜顺章之女杜顺英台上台下颠鸾倒凤,宛如情侣,于是绝望而归……

    兄长住院、房东逼租、父亲失业,一家人陷入绝境,湘绮为了挽救全家,选择了牺牲自己,嫁给袁宝藩。

    不明就里的秋海棠被袁宝藩邀请在婚礼上唱戏庆婚。屋内的湘琦肝肠寸断,痛苦万分。为了逃避这一切,婚后她离开京城,搬到天津居住……

    得知湘琦曾到上海寻找过自己,秋海棠对湘琦的怨气立刻烟消云散,马上去湘绮家求婚,未想到湘琦家的小院却已是人去楼空。

    秋海棠四处询问,才得知湘绮已嫁入富家。不知真情加上原本的自卑使秋海棠再次陷入了对湘琦的失望中……

    秋海棠在天津演出遇阻求助袁府时,竟与湘绮再次相遇。

    再次相见,却已是物是人非。湘琦终于有机会将自己的一腔委屈尽述于秋海棠,两人冰释前嫌,压抑许久的情感终于爆发,在这段二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

    此事很快被袁宝藩察觉,恼羞成怒的宝藩让副官将秋海棠毁容,争执中还杀死了秋海棠之母,最后纵火欲将秋海棠母子烧死。幸亏玉昆及时赶到,救出了昏死过去的秋海棠……

    罗湘绮得知秋海棠的死讯,万分悲痛,试图自杀,被袁宝藩拦住。袁宝藩花言巧语撇清了自己的嫌疑,最终说服湘琦为了孩子活下去。袁宝藩为儿子起名为绍衡,他和湘琦所不知道的是,湘琦生的其实是女孩,已被玉昆用一个男孩调了包,送到乡下的秋海棠身边,起名梅宝……

    多年后,梅宝和绍衡长大成人,宝藩对绍衡要求严格,要将他培养成真正的男子汉。而湘琦却只希望绍衡能健康成长,早日出国留学,一同离开袁宝藩。

    梅宝也在秋海棠和玉昆的疼爱下慢慢长大,但乡下落后的教育条件影响着梅宝地健康成长,让秋海棠十分忧心……

    为梅宝的前途着想,秋海棠应玉昆之邀带梅宝来到上海,不想袁宝藩一家也同时抵沪。更巧的是,梅宝的老师竟然就是湘琦。

    秋海棠和玉昆不禁感叹无巧不成书,但是严禁梅宝带老师回家。天生的血脉亲情使得湘琦格外关心这个内向的孩子,而小小的梅宝也将这位美丽的老师当成了自己的妈妈,将心里话都对她讲……

    虽然秋海棠严禁梅宝接触京剧,但是梅宝的天分无意中被开戏班的大师兄玉华发掘,加上得知罗湘绮鼓励梅宝学戏,秋海棠终于妥协,让梅宝学戏,艺名“小海棠”。

    梅宝登台演出一炮而红,并与随家人来捧场的绍衡互生好感……

    袁宝藩发现了舞台上的梅宝,欲控制她作为自己挣钱的工具。他设计收买了玉华及他的剧团,并承诺让梅宝红遍大江南北。

    梅宝一时追随袁宝藩并迷失了自己。同时,种种疑点使袁宝藩逐渐开始怀疑梅宝是秋海棠的女儿,并开始计划利用梅宝打击秋海棠……

    真是情缘命中定,湘绮鬼使神差来到秋海棠做工的夏记玉器店,与命中的“冤家”秋海棠再次相见……

    为了梅宝,秋海棠最终和湘琦相认,湘绮得知自己与谋害秋海棠的凶手朝夕共处了十七年后,悲愤交加,更为了亲生女儿一直在身边却未能相认、未能尽母爱而心痛,况且,她又该怎样面对呵护了十几年的绍衡……

    为了赎回玉华的戏班救回梅宝,秋海棠的好友夏家骏拿着变卖家产的钱去找袁宝藩,却被袁宝藩阴险地杀害。

    玉华得知袁宝藩就是秋海棠的仇人,而且梅宝是他唯一的女儿后悔恨不已。为替秋海棠报仇,也为自己的错误赎罪,玉华带着刀去找袁宝藩寻仇……

    面对亲人朋友的牺牲,面对亲生女儿的生死叵测,秋海棠不再选择忍让,他决定要反抗命运的不公,他要挽救亲人的命运,他要让袁宝藩恶有恶报,十几年的新仇旧恨,秋海棠和袁宝藩的最终搏斗,在上海滩悄然展开……

     


 

责编:周静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