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视剧:《军歌嘹亮》

 

CCTV.com  2007年11月17日 17:26  来源:CCTV.com  

  

[导    演]:李舒
[主要演员]:孙红雷  陈小艺  邢佳栋
[剧情简介]:
    l948年,解放军某部营长高大山率部队在一个遭国民党军队洗劫的村落中,救出了一位农家女儿秋英。在这位姑娘身上,他似乎看到了在昔日讨饭路上冻死的妹妹的影子。
    解放大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横扫了敌人的残兵败将,在胜利的曙光中,高大山以他传奇般的战绩受到了毛主席、朱德总司令的接见。在欢庆胜利的时候,他与千里寻来的秋英戏剧般地结为了夫妻。新婚之夜,高大山向秋英诉说了自己过去悲惨的身世。
    和平并未持续多久,朝鲜战争爆发,高大山匆忙告别了已经怀孕的妻子赴朝参战,率领着他的二营参加了数不清的战斗。但就在停战的前夕却身负重伤,被警卫员伍亮拚死救出。奄奄一息的高大山奇迹般战胜了死亡,并被送回国内接受治疗。夫妻再度相逢,直到此时高大山才得知自己已身为人父,而两岁的女儿正寄养在陈刚的家中。归国的陈刚前来探视,老友相逢,兴高采烈地定下了儿女亲家。
    两年后,伤愈归队的高大山晋升为某边防团团长,秋英带着女儿高敏和儿子高权随队住进了大山里。高大山一心扑在部队的训练中,很少顾家,孩子们在艰苦的环境中一天天长大。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秋英艰难地操持着这个家。高大山带领着他的战友们艰苦创业,他的家人也与他一起经历了艰苦的磨难,终于度过了难关。
    早已晋升为守备区司令的陈刚来高大山的团队视察,透露出他将要到军区工作并推荐高大山接替守备区司令的消息,高大山听了却不以为然。在视察了防务之后,陈刚看到高大山创造的堪称经典的防御体系时,被对方的军事指挥才能深深折服。不久,高大山接到军区的正式调令,他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自己苦心经营的要塞。
    随着高大山职务的相对稳定,孩子们也已长大成人,此后的故事发展呈几何线索交织展开。母亲随着父亲的升迁,似乎在生活中找到了另一种感觉。曾经在家乡照料过她的一些乡亲父老陆续被邀请到家中。而高大山对自己的家乡靠山屯却只字不提,直到一个名叫大奎的青年上门寻父,才解开了一个埋藏已久的谜团……
    女儿高敏参军后,对一个排长产生了恋情,急坏了曾向老战友许诺娃娃亲的秋英。在秋英的干预下,高敏终于不情愿地嫁给了陈刚之子建国,但最终两人离异。
    自幼淘气的高权,被高大山强行送到了部队,当他最终体察到父亲的良苦用心之后,却在一次执行任务中壮烈牺牲……小儿子高岭因性情柔弱,被父亲另眼看待。在得知哥哥牺牲后,毅然放弃了考入文艺团体的机会,走上了哥哥曾坚守的哨位,最终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军官。
    一连串生活的变故,高大山感慨万端,而恰在此时又接到上级撤消守备区的消息。走进了干休所的高大山最终没能圆了他的将军梦。
    大奎去世后不久,高大山终于返回了自己过去从不愿向人提起的家乡。面对亲人的坟墓,他再也抑制不住几十年来对这块土地的真情实感。
    父母大人在情感的波澜平静之后,慢慢地开始适应离休后的生活,在与昔日战友搏杀的棋盘上,高大山似乎又看到了威武雄壮的队列,听到了动人心弦的军歌。

责编:张平平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