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分集剧情

 

CCTV.com  2007年09月23日 12:37  来源:CCTV.COM  
专题:电视剧《特殊使命》1

分集提纲

第一集
北平地下党锄奸队员巩渭平机智干练清除叛徒的举动引起了国民党中统特务的注意,中统副局长余沁斋亲赴北平准备抓捕巩渭平。
长城上,巩渭平与自己的同学兼上级秦剑、自己的同学与恋人王琴依依惜别。王琴将要离开北平回老家探望病中的父亲,而秦剑则接到上级指示调到上海工作。
巩渭平的新上级远明急于立功,授命巩渭平在察哈尔抗日同盟军残部的独立营中发展党组织。巩渭平利用其下线武显艺与独立营营长武振勋的远亲关系,进入独立营并做文书工作。
巩渭平途经日本领事馆时,巧遇游行队伍中的女同学余雪瑶,并从警察的棍棒下救出她。两人逃离时,却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余雪瑶向巩渭平暗示爱意,并在向警察说出了一个神秘的名字后,使自己和巩渭平获释。临别时,余雪瑶邀巩渭平来自己的寓所做客。
在独立营中,巩渭平将25名官兵作为发展对象,并将发展对象名单交给远明,远明对巩渭平的发展数量很不满意。不久远明被捕叛变,25名发展对象因而被捕。

第二集
被敌人追捕中的巩渭平躲到余雪瑶家中,这令暗恋着他的余雪瑶喜出望外。巩渭平借居在她寓所期间,余雪瑶对他百般照顾,并利用种种方式向他传递爱意,这令巩渭平很是为难。
余沁斋通过远明了解到,巩渭平既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对手,也是一个十分难得的特工人才,于是决心收服他为己所用。于是向武振勋发出通牒,让对方在限期内交出巩渭平,否则那25名士兵将以共党分子的罪名处死。
巩渭平与武显艺秘密取得联系后,得知这一消息,十分震惊。由于远明叛变,巩渭平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他感到十分痛苦和茫然。
中统的限期将到,巩渭平决定亲赴独立营,让武振勋把自己交出去,试图用自己换回25名士兵。副营长刘昆山主张以巩渭平换官兵,武振勋却被巩渭平的大义之举所感动并放巩渭平逃离。巩渭平离开独立营后前往中统机关试图换回25条性命,中统特务却背信弃义,不仅扣留了巩渭平,而且并未释放25个士兵。

第三集
余沁斋一面在独立营那里设计陷害巩渭平,一面让远明对巩渭平劝降,远明在劝降时差点被巩渭平杀死。
余雪瑶从武显艺之子武平处得知巩渭平被捕的消息后,找到自己的同胞大哥余沁斋请求放了巩渭平,当她得知巩渭平是共产党时,虽然感到意外,却因自己对他的爱而要求余沁斋释放他。
不久,余沁斋下令杀了25名士兵。武振勋误以为巩渭平出卖了独立营的兄弟,也下令抓捕巩渭平。为揭露特务的阴谋,巩渭平主动来到独立营,却被不明真相的武振勋下令处死。危难之际,中统特务进行突袭,杀死了武振勋和武显艺,却单单留下了巩渭平。
巩渭平再度来到余雪瑶家,并与余雪瑶的大哥相见,此时的巩渭平并不知对方就是中统头子。余沁斋劝巩渭平不妨学三国时的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自首投降,却碰了个钉子。于是余沁斋再次设计将余雪瑶和巩渭平两人抓入监狱,试图以余雪瑶的生命安危要挟巩渭平投降。

第四集
余沁斋一面让人审讯巩渭平,一面与余雪瑶在另一屋内窥听,试图劝余雪瑶认清巩渭平的共产党员面目,断了余雪瑶对巩渭平的念头。谁知余雪瑶却为巩渭平的行为所感动,发誓一定要嫁给对方,并以死威胁余沁斋,这让余沁斋大感意外。
中统再次假意释放巩渭平,巩渭平摆脱特务的跟踪后遇到了北平地下党的烛光同志。他向对方倾诉了与党失去联系后的一系列遭遇与内心的痛苦。烛光了解到巩渭平的情况后,授意巩渭平利用机会打入特务组织,以期潜伏在敌人内部为党工作。
巩渭平虽然接受了这一使命,但内心却充满矛盾,他为此将不得不与自己深爱的女友王琴分手,而要娶余雪瑶为妻。经过痛苦的内心斗争后,他决定牺牲个人感情,为党的事业而忍辱负重,并从此改名为巩向光。
巩向光与余雪瑶结婚的当夜,设计灌醉了余雪瑶及特务们,除掉了叛徒远明。余沁斋虽然怀疑远明的死与巩向光有关,却因找不到证据而只好暂时罢休。

第五集
为笼络对方,余沁斋任命巩向光为中统副科长,并提出要亲自召见他。见面时巩向光才发现,身为中统副局长的余沁斋竟然就是余雪瑶的大哥。余雪瑶则表示自己对巩向光的情感是真挚的,自己绝不是余沁斋的工具。对此,巩向光将信将疑,并对余雪瑶不得不随时提防。
成了孤儿的武平和表哥郑力祥无家可归,两人在街头被警察追赶时遇到了巩向光。巩向光解救了二人之后,将他们收留下来。
余沁斋表示收服巩向光并不是为了让他对付共产党,而是对付日本特务。并派巩向光去侦破一桩一直悬而未破的“参茸行日本特务”案。眼看案件即破,余沁斋突然命令他去侦破另一桩日本特务案。就在案子刚侦破时,他又被余沁斋的秘书通知去监刑。对方称“参茸行”一案已破,抓捕了五名日本间谍,让巩向光赴刑场任监刑官。巩向光直到行刑枪声响起时,才知道被杀的竟然是五名共产党员。他意识到自己中了余沁斋的诡计,从此会背上洗刷不清的罪名。回到家中,巩向光感到自己已经无法向党组织说清楚,内心痛苦至极点,于是决心一死以示清白。在他将要自杀的一刻,余雪瑶阻止了他并使他清醒过来。他意识到自己不能一死了之,一定要设法洗刷自己的冤屈与耻辱。

第六集
为彻底收服巩向光,余沁斋为巩向光公开举行了庆功会,并任命其为副处长。会上,巩向光见到了蒋介石侍从室的女官员,人称交际花的欧阳荷。
为彻底断绝巩向光的后路,余沁斋又将巩向光监刑的消息在报纸上公开,使巩向光成了人人皆知的反共英雄。正在上海从事秘密工作的秦剑得知了这一消息,大感意外。
为了向党组织说明真实情况,巩向光找到了烛光。就在他与烛光谈话时,特务跟踪而至。为掩护巩向光,烛光引开特务并与对方展开枪战。巩向光追随而去,却眼睁睁地看见烛光牺牲在特务的枪下。从此,巩向光不仅与党失去了唯一的联系,被地下党视为叛徒而列入清除对象的名单中,而且他受命打入中统一事也成了一桩悬案。
抗战爆发,余沁斋决定派巩向光前往渭城任中统副主任。巩向光想借此与延安取得联系,而余雪瑶出于对巩向光安全的担心却表示坚决反对。在余沁斋的施压和劝说下,余雪瑶只得同意。
巩向光来到渭城,意外地见到了此时身为边国烈司令部情报处长的欧阳荷。
王琴此时也在渭城,她正和巩向光的母亲生活在一起,靠教书为生并照顾着老人。
秦剑、赵飞将延安急需的10箱电台和20箱药品秘密运到渭城,下一步则将运往延安,渭城最高军政长官边国烈受重庆之命要查获这批禁运物资,对外则宣称缉查日特物资。

第七集
赵飞在接头时不幸被中统捕获,但中统渭城主任陈雨轩却始终无法让赵飞开口,并为此愁眉不展。
边国烈为巩向光的到来举行了接风宴会。会上,欧阳荷将禁运物资一案告诉巩向光,示意他接手此案,却被对方婉言谢绝。
秦剑被任命为地下党渭城情报处主任。他派地下党员申北汉连夜潜入赵飞家,希望在那里找到有关线索,却被特务发现。申北汉及秦剑等认为,这是巩向光在作祟,于是决心除掉巩向光,申北汉开始秘密跟踪巩向光,伺机干掉他。
渭城军统站站长严锟得知巩向光是“反正“过来的情况之后,认为此人不可信任,命令手下严密监视。
巩向光到渭城后,一面设法寻找地下党组织,一面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母亲。在武平、郑力祥的多方打探下,终于找到了母亲的线索,于是与余雪瑶前往。
在巩母的住处,母子相见,喜极而泣。此时,一起照顾着巩母的王琴走进院子与巩向光相遇,不禁扑向对方怀中。

第八集
余雪瑶见到相拥着的巩向光和王琴,适宜地化解了巩向光的尴尬,并表面上很大方地与王琴相见。巩向光向王琴询问秦剑的下落,并表示有要事见秦剑。
巩母向巩向光诉说了这些年的遭遇,谈到自己一直受王琴的照顾,责怪巩向光辜负了王琴。巩向光有苦难言。
王琴无法接受巩向光已婚的现实,回想起往事悲伤不已。恰好秦剑来看王琴,两人谈起巩向光,都有说不出的话。秦剑只能安慰对方,让她坚强起来。
巩向光回家后,余雪瑶因为王琴一事与巩向光怄起气来。
秦剑向八路军驻渭城联络处的张主任谈了巩向光的事情后,张主任认为巩向光对秦剑是个威胁,同意除掉“叛徒”巩向光。为此,秦剑虽然与渭情处的曲河、申北汉共同制定了一个锄奸计划,但他的内心却充满了复杂的感情。隐藏在渭城地下党内部的特务“钉子”将此事报告给重庆的余沁斋,余沁斋急忙电告余雪瑶,让她设法阻止。由于余雪瑶的阻止,巩向光幸免于难。
不久,欧阳荷找到巩向光,陈说利害,并以边国烈来压他,命他接手禁运物资一案。

第九集
由于一直未能撬开赵飞的嘴,陈雨轩也准备将赵飞交给巩向光来审,打算借此案之机为巩向光设下陷阱。余沁斋虽然身在重庆,对巩向光接手此案也遥相关注。身处多双眼睛下的巩向光,只得接手此案。并想方设法要通过王琴见到秦剑,试图帮助地下党找到那批物资。然而,多次与秦剑相见的计划都失败了,这让巩向光焦急万分。
申北汉一直对叛徒巩向光怀有仇恨,曾经多次设法擅自清除巩向光。后被秦剑发现,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并予以纪律处分。对此,申北汉很不服气。
陈雨轩为了搞清巩向光的真实面目,让自己的心腹电侦科长文启智秘密跟踪巩向光。这使巩向光在渭城的活动变得非常困难,从而也增加了地下党对巩向光的怀疑。
在家中,巩向光受到了余雪瑶的盘问。余雪瑶认为他与王琴旧情未断,两人争吵起来。余雪瑶一气之下,直接去找王琴面谈。王琴先是给她一个软钉子,而后倾诉了自己的内心。这使余雪瑶改变了对王琴的态度。
巩向光和欧阳荷提审赵飞。巩向光以死相威胁,赵飞仍不开口,于是将赵飞带到刑场,就在举枪之时,赵飞提出要见母亲一面,然后再招供。

第十集
赵飞借与母相见之机,将物资隐藏地点相告,让她秘密通知地下党同时接受巩向光的暗示,对特务诈称物资埋藏在青龙山。巩向光则一再托王琴给秦剑捎信让他去见赵飞的母亲,以获得相应消息。
巩向光借与秦剑“偶遇”之机,暗示五福商社已被特务注意。秦剑及时取消了这一联络点。秦剑与赵飞母亲相见,得知了物资隐藏地点。这使秦剑对巩向光的看法有了一些改变。
巩向光称去青龙山起获物资,并通过欧阳荷禀报边国烈派兵护卫,以防万一。严锟得知后,派徐夫海带队秘密跟随,陈雨轩则坐山观虎斗,欲收渔翁之利。
上山后,巩向光助手郑力祥发现了尾随的军统队伍,于是诈称土匪来袭,引起军统与边国烈卫队之间的一场混战。双方交战之际,巩向光趁机放赵飞逃跑,却不料被特务发现并击毙,这一意外令巩向光悔怒之极。事后,军统和巩向光对簿于边国烈的公堂,边国烈无法断定是非,只好糊涂了结。
欧阳荷的副官康莉对所发生的事产生了怀疑,欧阳荷则告诉她不要轻易向上汇报,要静观巩向光其人。
赵飞的牺牲使巩向光心绪难平,他在地下党人心目中的形象又开始变得模糊起来。

第十一集
地下党联络点五福商社被军统特务查抄,此事引起了地下党人对巩向光的猜疑。为此,秦剑与申北汉发生了争吵。
巩向光意识到赵飞的牺牲会使地下党进一步误解自己,于是想通过王琴联系秦剑以说明情况,却始终未能见到秦剑,只好委托王琴将八联处内部有军统潜伏特务的情报传递给地下党。
巩向光与王琴的频繁接触,不仅引起了各方特务的怀疑,也令余雪瑶十分不安。巩向光对她说明王琴的危险处境后,余雪瑶表示要设法保护王琴。这令巩向光大受感动。
军统的严锟得知巩向光欲与秦剑相会的消息,让欧阳荷同去会仙楼打算当场抓获,结果被得知情况的王琴搅了局,秦剑借机脱身。严锟眼看自己的抓捕计划失败,于是下令秘密抓捕王琴。
王琴被捕后,巩向光心急如焚。此时余雪瑶却主动站出来请余沁斋帮助营救。由于王琴一事牵涉巩向光,并有可能进一步影响到余沁斋,所以余沁斋为了保护自身只好帮助营救王琴。边国烈下令让严锟放王琴,严锟则以不知情为借口拖延时间,然后又以查无此人来搪塞。王琴关押在何处,一时不明。
此时身在重庆的余沁斋,其地位开始受到威胁。

第十二集
地下党也四处打听王琴下落,却毫无结果。申北汉认定王琴的失踪系巩向光所为,决心再次除掉巩向光,并借巩向光为父亲上坟之机采取行动。结果被巩向光发现,两人厮打在一起。
有人暗中向巩向光传递了王琴被关押在玉皇观军统秘密监狱的消息后,巩向光连夜营救,不料却中了军统的埋伏,双方展开枪战。严锟本打算借机消灭巩向光,却被赶来的欧阳荷打乱了计划。欧阳荷将王琴送到医院后,又把巩向光带到司令部交给边国烈处理。
边国烈有意袒护巩向光,只告诫巩向光不要为王琴而自毁前程,并未追究巩向光劫狱之事,这使巩向光十分意外。严锟则忿忿不平,去找边国烈论理。边国烈以巩向光与王琴是旧情人为由和稀泥,不让严锟再追究此事,严锟只好暂隐忍。他发誓,一定要抓到巩向光通共的铁证,以整倒巩向光。
八联处为查出内奸,让秦剑设计引蛇出洞。秦剑买通了边国烈的军需官柴云生。柴云生将30箱物品连夜运进八联处。八联处的张主任命令将箱子藏进防空洞,并神秘兮兮地叮嘱不得向外泄漏消息。这一切被八联处参谋苏杰看在眼里。苏杰将八联处运进30箱物品一事秘密报告严锟。严锟以搜捕日特为名,对八联处进行查抄。

第十三集
严锟在八联处查抄到的只是30箱罐头,而并非送往延安边区的物资,这令他十分尴尬。就在同时,地下党却悄悄将30箱物资取出,并在柴云生的协助下隐藏到了边国烈的军需仓库。
第二天,八联处代表从戎将军向边国烈递交正式抗议,要求边国烈严惩查抄八联处的肇事者,并向八路军公开道歉。边国烈把一腔火发在了严锟身上,严锟有苦难言。
巩向光向边国烈建议,鉴于军统中统窝里斗,不如各司其职,在渭城四周设卡,由军统、中统及司令部分别守卡,以防止30箱物资运出渭城。边国烈采纳了他的意见,并开始部署行动。
得知王琴伤愈的消息,余雪瑶和巩向光一起将王琴接到了巩母家中。巩向光借机请王琴转告秦剑,他会帮助地下党将物资运送出城。
巩向光前往十里铺守卡,秦剑命申北汉驾马车从十里铺过关以探虚实,从而确定巩向光是否真心帮助地下党。陈雨轩则密令文启智带领一支自行车小分队秘密巡查,并监视巩向光举动。严锟、欧阳荷也安排了对他的秘密监视。申北汉第一次成功过关后,秦剑决定从巩向光守卡的十里铺秘密运出物资。
钉子得知这一消息后,秘密报告余沁斋。余沁斋鉴于自身地位不稳,于是命令钉子设法破坏地下党运送物资的计划,但不能威胁到巩向光。
秦剑利用送亲队伍从十里铺关卡通关,为安全起见,先用三部电台作为试探。

第十四集
巩向光正要对携带着电台的送亲队伍放行时,早就关注着十里铺关卡的军统站长严锟、司令部的欧阳荷以及接到秘密报告的中统主任陈雨轩三方同时出现在巩向光面前,巩向光迫于形势不得不下令仔细检查,并在花轿中查出三部电台。
秦剑对损失三部电台后悔不已,自责之余加深了对巩向光的误会。巩向光在地下党人眼中又成为地地道道的叛徒。
当晚,边国烈亲自召开嘉奖大会嘉奖巩向光查获电台的功绩,巩向光却因此而心绪不宁。会后,边国烈将巩向光守卡任务中抽调出,责令他与欧阳荷组建小分队,以对付渭城日益猖狂的日特。当晚,巩向光与欧阳荷在欧阳荷的屋内商讨小分队一事,却喝得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陈雨轩只得另委派自己的亲信文启智连夜接替巩向光赶赴十里铺守卡,文启智却留宿在陈雨轩外妾赵巧茹家中。
康莉传来消息,十里铺关卡当夜遭袭,守卡人员或死或伤。欧阳荷大惊,连忙赶赴十里铺查看现场。陈雨轩认为,十里铺遭袭系地下党所为,且共党物资已借机运出了渭城。
巩向光一夜未归,余雪瑶到司令部找边国烈要人。欧阳荷告知昨晚巩向光醉卧在她宿舍,从而引起余雪瑶的醋意。余雪瑶回家后在房内大哭,令家人无奈。
文启智因留宿赵巧茹处而躲过了十里铺之难,陈雨轩却欲追究其脱岗失职之责。文启智惊恐无措,在赵巧茹建议下向巩向光求救。

第十五集
文启智系电侦专家,巩向光知其有较大利用价值,而且自己在渭城缺少帮手,于是设计瞒过陈雨轩,救了文启智。
巩向光也以为十里铺之事系地下党针对自己而为,而此时秦剑也中断了与王琴的联系,这使巩向光忧心忡忡。
此时重庆发生变故,余沁斋所依仗的上层人物已被解职,余沁斋前途未卜。
边国烈得到多方情报,称共党物资已运出渭城。他此时已无心纠缠此案,称共党物资只有3部电台而不是30箱物资,并宣布此案到此结束。严锟对此无奈,只好罢手。
巩向光为了在渭城开展工作,打算结交精魂武馆的馆主陈静雷,却遭到了对方拒绝。
不久,边国烈决定到前线驻地慰问部队,令巩向光随行。秦剑决定借此将30箱物资运往延安。在柴云生的帮助下,他和曲河冒充国军混进了边国烈劳军的车队中,却发现巩向光也一同随行,秦剑心中顿生担忧。

第十六集
边国烈一行前往军营,不料途中遭遇伏击。伏击者是日本特务宫本指挥下的六指神的土匪队伍。
在与土匪的战斗中,巩向光冒死营救了欧阳荷与边国烈。秦剑、曲河趁机绕到土匪身后进行突袭,秦剑击毙了匪首六指神。战斗结束,边国烈见秦剑、曲河二人战斗表现出色,令巩向光将二人唤来欲给予褒奖。巩向光见到秦剑,才得知十里铺一事并非地下党所为,他表示一定帮助秦剑完成运送物资的任务,秦剑对此将相将疑。在打扫战场时,巩向光发现被击毙的匪首是六指神,于是断其手掌并收藏起来。
车队到达目的地,巩向光又跟随着边国烈下连队去劳军。秦、曲二人则待在临时驻地,因无法脱身而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欧阳荷在土匪伏击中伤了脚,巩向光以送欧阳荷回渭城治伤为由,征得欧阳荷的同意及边国烈的特别许可,让秦剑、曲河二人护送他的欧阳荷回渭城。四人驾着拉着30箱物资的卡车上了路。
坐在车厢中的秦剑、曲河准备在途中的适当地点截车,以完成运送物资的计划,巩向光也在思量如何配合。然而就在此时,边国烈派了一车士兵赶来护送。

第十七集
边国烈派士兵护送的举动打乱了秦剑的运送计划,巩向光也感到此事十分棘手,于是借机与秦剑商量对策。
坐在车内的欧阳荷一直关注着巩向光和秦剑,并向二人提出此行路上多土匪,希望二人找一条安全的道路。秦剑与巩向光商议后,向欧阳荷建议向八路军地区借道,可绕开危险地带。欧阳荷接受了两人的建议后,两辆卡车开往边区。
进入边区后,秦剑巧妙地将物资运送到自己人手中,而身在边区却无法回到组织怀抱的巩向光心情却十分复杂。
回到渭城后,巩向光与秦剑在巩母家中相会,促膝长谈。他向秦剑诉说了自己的经历和苦闷,表明自己的清白,并表达了自己要重新回到组织的心愿。秦剑理解他的处境和内心,希望他接受组织对他的调查,并答应将他的情况向延安汇报。
为此,秦剑又与曲河、申北汉就巩向光的情况交换了意见,表明了自己的看法和态度。但曲、申二人却持不同意见。
欧阳荷回到渭城养伤期间,突然得到报告,说是原来查获的那3部电台不翼而飞了。于是立即向边国烈报告,边国烈虽然十分恼怒,却命令欧阳荷不得将此事外传。

第十八集
有人暗中将3部电台的下落告诉给巩向光后,巩向光设法转送给秦剑。秦剑将3部电台取走,并接受上级指示设立了地下党的电台站,从此渭城的地下党可以与延安直接取得联系。
巩向光再度拜见精魂武馆的陈静雷,并以杀害陈母的六指神的手作为见面礼。陈静雷误将巩向光视为恩人,与巩向光结为异姓兄弟。
此时重庆的余沁斋已被撤职,余雪瑶得知后一下呆了。巩向光则安慰她,并表示了对她的情感。
巩向光突然接到口信,说是有老同学要见他。他将信将疑地来到约定地点,见到了江雄、卫兴。两人自称是延安派来审查巩向光的,让巩向光将自己为党做的工作写成文字材料以带回延安。巩向光激动兴奋之余未免感到意外,于是在所写的文字材料中埋下破绽,反而令对方露出马脚。巩向光意识到这两个人并不是延安派来的,而是来陷害自己的特务。于是设计让陈静雷的大弟子唐云设法撬开江、卫二人的嘴,两人终于招认了自己的身份,并提出面见陈雨轩。
巩向光决定将计就计,将此事电告余沁斋。

第十九集
余沁斋感到江、卫二人对巩向光的试探实际上是针对自己而来的,于是让巩向光秘密将二人处死。为了再度断绝巩向光回归共产党的后路,余沁斋又让钉子将巩向光杀死“地下党交通员”的消息散布到延安。
余沁斋的毒计果然再次引起了地下党对巩向光的怀疑,地下党中止了与巩向光的联系。秦剑虽然对巩向光杀死交通员一事持怀疑态度,却又无可奈何。而巩向光却因此又一次陷入内心的痛苦和矛盾之中。
不久,延安给渭城地下党派来两名电报员,他们与延安很快建立起电讯联系,但地下党电台的讯号却很快被特务们侦测到了。巩向光得知这一情况后,急于向秦剑证实情况以便暗中保护地下党的电台。但苦于地下党始终不与他联系,他只好让武平、郑力祥携带藏有联络暗号的蜡丸寻找申北汉。
郑力祥在嫖妓时将蜡丸丢失在小桃房间,对巩向光谎称已经交给了申北汉。小桃则将蜡丸交给了徐夫海,并转到军统站长严锟手中。严锟虽然猜不透联络信的含义,却将其作为巩向光通共的证据保留了下来。
被免职的余沁斋经多方活动,谋到中统西北专员这一虚职后来到渭城,他托名休养,实则寻找时机以图东山再起,另一方面是要亲自监视和控制巩向光。
一天夜间,巩向光获得军统要在渭城暗杀经过此地的周恩来的情报,于是设计将情报传递给地下党。
   
第二十集
余沁斋秘密约见了他设在地下党内的眼线钉子。他叮嘱钉子,在军统暗杀周恩来一事上,要坐山观虎斗,以坐收渔人之利。
由于周恩来是边国烈在黄埔军校学习时的老师,边国烈警告严锟不准对周恩来下手,并下令由巩向光和欧阳荷共同负责保卫周恩来在渭城期间的安全。严锟虽然表面答应,却暗地里秘密安排着暗杀行动。
巩向光和欧阳荷一边共同制定保卫计划,一边密切注视着严锟的动向。巩向光为此与军统的肖文富私下见面,并迫使其与自己合作。肖文富因利害相关,答应了合作的要求。
秦剑在自家内借挖防空洞为由,设立起秘密电台。肖文富本来负责利用新式电侦车侦测地下党的电台,但由于心情烦躁,对侦测工作心不在焉,使地下党得以顺利利用电台与延安联系。
余雪瑶得知巩向光天天与欧阳荷在一起,未免有些醋意,
欧阳荷查抄了严锟存放的炸药,严锟却并不在意。各方情报证实,暗杀行动并没停止,但巩向光对暗杀计划几无了解。他如坐针毡,连夜潜入申北汉家,要求地下党随时与他保持联络。

第二十一集
肖文富向巩向光透露严锟是要用炸药暗杀的消息后,巩向光与欧阳荷虽然设法堵住了军统在道路上埋炸药暗杀的途径,还加强了通往机场道路的警戒,但还是被特务祁立言在通往机场的道路上埋藏了炸药。巩向光在追击时引爆了炸药,从而保证了道路的安全,使周恩来安然无恙。
边国烈得知自己的副官祁立言竟然是凶手后,下令将其逮捕。巩向光却建议用巧妙的计策彻底挫败暗杀阴谋,并在欢迎周恩来的宴会上将祁立言擒获。
之后,巩向光和欧阳荷又采用欲擒故纵的计谋,将暗杀阴谋的主谋、日本特务宫本击毙,使周恩来安危离开渭城。为此,从戎代表八路军向巩向光表示衷心感谢。
在暗杀行动中,隐藏在八路军联络处内的双料间谍苏杰完全暴露,从戎下令立即逮捕苏杰。严锟为避免因暗杀行动失败而牵连到自己,于是提前动手杀死了苏杰,用灭口的方式掐断了线索。

第二十二集
巩向光为保卫周恩来而立下大功,为此秦剑打算特别约见巩向光。巩向光得到消息后欣喜异常,特地买了酒准备庆贺,余雪瑶也因为巩向光多日不见的笑容而感到高兴。
巩向光如约见到秦剑,本想一诉衷肠,但秦剑带给他的竟然是三根金条。而秦剑的话更让巩向光既十分意外,又非常委屈和失望,仿佛失去母亲的孤儿一样。
内心痛苦而复杂的巩向光回到家中本打算借酒浇愁,不料余雪瑶却对巩向光的情绪突变发起了不满,借着酒劲向巩向光发泄。
心结不解的巩向光终于病倒了。巩母来看望他,余沁斋也前来一探虚实。余沁斋虽然知道巩向光得的是心病,却不知道究竟为了什么。秦剑得知巩向光的情况后,乔装医生来探望他,恰巧在巩家遇到了余沁斋。他的身份引起了余沁斋的怀疑。

第二十三集
秦剑对巩向光进行一番劝导后,巩向光豁然开朗,他决心挺起胸膛与命运抗争。
此时又传来一个惊人的消息,从戎将军突然失踪了。八联处向边国烈提出严重交涉,要求彻查从戎一事。秦剑想通过王琴请巩向光帮助查找从戎的下落,结果王琴与巩向光话不投机,气愤离去。陈雨轩为陷害巩向光,提议由巩向光接手查找从戎一案,遭到余沁斋的斥责。
巩向光表面上不去染指此案,但实际上却在暗地里进行调查,并请陈静雷出手相助,陈静雷慨然应允。
陈静雷的弟子遍及五行八作,不久就得到了一些消息。巩向光设计让唐云将了解此事的渭城警察小队长徐夫海秘密抓获,并迫使徐夫海供出了直接参与作案的军统人员骆一粟和乔晋。
巩向光设计让唐云抓捕乔晋之后,又与欧阳荷联手抓捕了骆一粟。

第二十四集
在唐云的刑讯下,乔晋、骆一粟供认了杀害从戎将军的真相。两人招认事实后,余沁斋称此案不能如实了解,否则会有严重后果,并为巩向光定下指鹿为马的计策,以借此整倒渭城的军统。
巩向光表面上依计而行,暗地里将真相传递给地下党。欧阳荷根据巩向光所授的计策,将此案作为强盗抢劫呈报边国烈,称乔晋、骆一粟为土匪。边国烈大感意外,他虽不相信,但又无良策,于是决定向社会公开欧阳荷所汇报的事实“真相”。
参加完从戎将军的追悼会,边国烈向新闻界的记者一公布事实“真相”,就受到质疑,并被八路军代表张主任当众揭穿,这让边国烈十分难堪,也让欧阳荷非常尴尬。最终,边国烈只好以舍卒保车的策略,处决了乔晋、骆一粟,使严锟安然过关。
事后余沁斋指责巩向光在这个案子上做了手脚,却被巩向光反击得无言以对。
巩向光用自己的表现重新赢得了秦剑的信任,他劝巩向光不要锋芒太露,而巩向光却表示要借机挤走欧阳荷。

第二十五集
国共合作的形势突然发生变化,边国烈开始对边区采取封锁政策,而潜伏在延安的国民党特务也趁机活跃起来。延安指示渭情处要早日掌握特务潜伏名单,以消除隐患。
秦剑请巩向光帮助地下党完成这一任务。巩向光受命后秘密潜入陈雨轩的办公室,获取了名单并交给地下党。关心这份名单的不仅是地下党,也包括余沁斋。于是地下党在传递这份名单的过程中,钉子又暗暗做了手脚,从而使余沁斋也得到了一份。余沁斋大喜过望,他以为掌握了这份名单,也就掌握了陈雨轩的命根子,可以借此取代陈雨轩而东山再起。但同时,他又更加怀疑起巩向光来。
不久,地下党传来消息,延安方面已经证实巩向光获取的是一份假名单。党组织对他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点儿信任又因此而丧失了。为此,巩向光又开始筹划着如何获取真名单。
巩向光令唐云到赵巧茹家捉文启智的奸,并留下奸情证据。迫使文启智与赵巧茹联手盗出陈雨轩藏在保险柜中的真名单。
文启智得手后,与冒充军统的曲河约定在郊外交接。

第二十六集
文启智正要与曲河接头,不料被徐夫海跟踪而至。王琴得知曲河有危险,也赶赴郊外通知曲河。她正要和曲河撤离时,被徐夫海发现。文启智此时才知道曲河是地下党,于是趁乱枪击曲、王,二人牺牲,文启智得以灭口。
严锟则以通共罪加紧追捕文启智。陈雨轩并不知自己的外室赵巧茹与文启智私通,正打算放文启智逃跑。此时余沁斋出现,陈说军统抓住文启智后的严重后果,迫使陈雨轩不得不下令抓捕文启智。
巩向光得知王琴牺牲,痛不欲生。
文启智携赵巧茹逃往山村,被陈雨轩的人抓获。
陈雨轩亲自审问赵巧茹,得知她与文启智的奸情后恼羞成怒,将她掐死。然而再审文启智时,文启智死不招供,反而编造一套谎言,令陈雨轩无计可施。陈雨轩想借此案整倒巩向光,诱导徐夫海说出不利于巩向光的情况,并请欧阳荷居间作证。

第二十七集
余沁斋料定陈雨轩会借此案做巩向光和他的文章,并想通过巩向光拿到文启智手中的真名单,于是一面让巩向光接手此案,一面旁敲侧击地迫使陈雨轩将此案移交给巩向光。
巩向光在审讯中机智地与文启智周旋,使文启智交待出名单的藏匿处。
巩向光得到名单后,一面派武平暗中将其交给地下党,一面制造假象迷惑陈雨轩。陈雨轩派朱然跟踪巩向光,巩向光则将计就计把朱然引到名为药店实为军统秘密联络点之处。朱然查抄药店,使军统的秘密监视点暴露,从而引得严锟大怒。
巩向光提供的真名单,使延安清除了隐患,也使秦剑、张主任逐渐产生了信任,二人打算帮助巩向光去延安澄清过去的问题。秦剑建议让巩向光以公开身份前往延安,张主任表示支持,但需要向延安请示。
此后,巩向光又将真名单提供给余沁斋,以获取其信任。此前,地下党在传送名单的过程中,钉子已经将名单复制并提供给余沁斋。余沁斋将两发名单核对后,发现完全一样,不免大惑不解。
鉴于陈雨轩与巩向光之间的矛盾,边国烈将文启智案交给欧阳荷审理。欧阳荷审后将结论定为陈雨轩公报私仇。于是边国烈将陈雨轩拘捕后送交重庆。

第二十八集
钉子此时已被地下党识破,巩向光在地下党的配合下,消除了钉子。
余沁斋被任命为中统渭城主任,开始捣毁地下党的联络点,但一无所获。
秦剑将上级同意去延安的消息告诉巩向光,巩向光以去延安重建情报网为由说服余沁斋同意此行。
巩向光的延安之行刚有眉目,突然得到地下党的通知取消行程,这又出乎巩向光意外,他感到命运对他的捉弄有些太残酷了。但余沁斋、边国烈已同意延安之行,他找不出不去的理由,只得让武平在街头袭击自己,用伤势作为借口取消前往延安的计划。巩向光的被袭引起了多方猜疑,巩向光顺水推舟,将众人的视线引向严锟。
严锟开始对郑力祥实施招纳计划,准备在必要时让郑力祥除掉巩向光。

第二十九集
郑力祥的反常行为引起了余雪瑶的怀疑和批评,为此郑力祥和武平两人吵了起来,兄弟矛盾由此而生。此时,余雪瑶有了身孕。
巩向光得知地下党的电台密码即将被破译,于是通知秦剑停止使用电台。延安为此将派遣特派员来渭城。这一消息也被重庆获得,中统总部也派专人将情报送给余沁斋。余沁斋指示朱然负责抓捕延安特派员洪定坤。
洪定坤按约定到茶楼与秦剑接头。
特务将茶楼包围,秦剑为掩护洪定坤脱身而被捕。
余雪瑶因妊娠反应强烈住进医院。
军统副站长冯贤章在妓院面见郑力祥,迫使郑力祥作为线人监视巩向光在家中的举动。郑力祥从妓院出来时,恰被武平发现。

第三十集
郑力祥、武平兄弟二人争吵甚至动起手来,郑力祥佯作改悔,让武平为自己保守秘密。
巩向光伤愈得知秦剑被捕,地下党找到巩向光让其设法营救秦剑,派申北汉与巩向光联络。
余沁斋让巩向光接手秦剑的案子,打算借此试探巩向光。边国烈则派欧阳荷协助巩向光,意欲一探巩向光的真伪。巩向光面临严峻考验,但在审问秦剑的过程中没让余沁斋抓到一丝把柄。
巩向光在从医院回家途中,偶然发现郑力祥出入妓院,本来心情极坏的巩向光怒不可遏,打了郑力祥一顿。郑力祥则认为是武平告了他的状,从此兄弟二人反目。

第三十一集
由于与武平的反目以及巩向光了解了自己去妓院的事情,郑力祥打算离开巩向光家正式跟着军统,却被拒绝。对方命令他继续监视巩向光。
为营救秦剑,巩向光定下计策并要求地下党配合。
某日晚,巩向光又在节余上喝得大醉。欧阳荷与康莉将其送回家,在返回时被地下党劫持出城。第二天,康莉被放回,她跑到余沁斋处求救,说地下党要求用秦剑来交换欧阳荷。欧阳荷的特殊身份使余沁斋不得不答应对方的条件。
严锟此时觉得巩向光过于危险,不能不除,于是让肖文富逼迫郑力祥毒死巩向光。郑力祥犹豫再三,最终同意了。
巩向光为确保营救行动成功,请陈静雷帮忙。陈静雷得知要营救的正是击毙六指神、为自己报杀母之仇的恩人时,立即同意派人助战。
康莉在为地下党与中统之间传递交换人质消息的同时,被军统跟踪。严锟立即推断出其中奥秘,决定派人秘密前往交换人质的地点。
郑力祥在家中借送茶之机,欲毒死巩向光,不料事有意外,未能成功。
交换人质的行动开始前,余沁斋突然称有事不参与行动了。于是巩向光押解秦剑赶赴交换地点。

第三十二集
严锟、余沁斋分别带着人隐藏在交换地点附近,而巩向光及地下党对此却一无所知。
人质交换开始后,余沁斋下令击毙秦剑,结果却打伤了对方。这一突变让巩向光及地下党感到意外,巩向光前去搭救秦剑,却被郑力祥在背后打黑枪。欧阳荷发现后,将郑力祥击毙。
巩向光在河中扶起秦剑准备渡河跑向边区,秦剑却让巩向光返回,继续在敌人内部潜伏。两人为此争执起来,最终秦剑以自己的牺牲劝回了巩向光。
由于秦剑牺牲,洪定坤决定暂时停止渭情处的活动。
巩向光对郑力祥之死怀有疑虑,认为是欧阳荷在搞鬼。而秦剑的牺牲,再次引起一些地下党员对巩向光的怀疑与误解,洪定坤决定停止与巩向光的联系。另一方面,余沁斋也巩向光在河中的行为有所怀疑。而巩向光只能对武平说明秦剑牺牲的实情。
余雪瑶得知巩向光受伤,不顾身孕起身要去探望。余沁斋未能拦住,以致流产。
严锟将巩向光的通共材料上报重庆,蒋介石亲自批复逮捕巩向光。

第三十三集
边国烈接到逮捕巩向光的命令,让欧阳荷到巩向光家进行试探。欧阳荷将实情相告,并提醒他天黑时才会行动。然而巩向光未理会她的暗示,安排了一下后事之后,自己毅然走向司令部。这令边国烈摸不清他到底是不是共产党。
武平遵嘱将一箱物品交给陈静雷,陈静雷猜测到巩向光遇到危难,叮嘱武平自己会鼎力相助。
巩向光被押往重庆,余雪瑶得知消息后请求余沁斋搭救,并找到边国烈要求搭机去重庆。边国烈告诉她,欧阳荷已经去搭救巩向光了,余雪瑶大感意外。
严锟命肖文富查抄巩向光家,肖文富在巩向光家遇到了陈静雷,结果查抄未成,反碰了一鼻子灰。
余沁斋来到重庆搭救巩向光,但徒劳无果。余雪瑶也来到重庆,也是一筹莫展。
巩向光在重庆狱中并未失志,坚持锻炼。军统对他的审讯也毫无收获。

第三十四集
一天,巩向光被人从牢房中唤出,巩向光自感大限已到,欲坦然就义。然而狱门大开,余雪瑶、余沁斋竟在门外迎接他。原来是欧阳荷利用与美国军事顾问的关系使得巩向光绝处逢生。欧阳荷称自己搭救巩向光,是为了报巩向光以前的救命之恩。
巩向光再度回到渭城,这令严锟大感意外。
此时的巩向光已经离开中统,边国烈把他安排到司令部做了上校参谋,并在情报处工作。余雪瑶对巩向光去情报处颇有疑虑,巩向光以为她又在吃欧阳荷的醋,她告诉了巩向光她对欧阳荷的怀疑。
边国烈召开重要军事会议,商定进攻囊形地区的作战计划。巩向光打算将边国烈的进攻意图通知地下党,但始终未能与地下党联系上。
巩向光得知边国烈的作战部将用临时密码将作战计划发往国防部,找到文启智了解编制临时密码的奥秘,并通过监听破译了作战计划。
由于巩向光无法与地下党取得联络,于是用地下党早已废弃的旧密码,将作战计划直接发往延安。

第三十五集
边国烈进攻囊形地区失败后,令严锟对泄密一事进行调查,严锟把怀疑的视线转向欧阳荷,但又苦无证据。此事只得不了了之。
地下党终于恢复了与巩向光的联系,并决定让秦剑的妻子刘菊芳以佣人身份进入巩向光家,作为地下联络员。巩向光巧妙设计,让刘菊芳进入自己的家。但这却引起了余沁斋的怀疑。
余沁斋此时已经意识到巩向光果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但由于巩向光牵涉到自身的安危,所以决定加强对他的监视,但暂不采取行动。
边国烈上次进攻失败后,受命直接进攻延安。地下党请巩向光尽快获得进攻延安的计划,巩向光则请地下党协助拿到边国烈机要室保险柜的钥匙。

第三十六集
此时已经明确了地下党身份的柴云生用钱财引诱机要室的刘参谋,并设计从刘参谋处复制了保险柜钥匙,并设法交到巩向光手中。
按地下党的计划,一方面柴云生将刘参谋调虎离山,一方面巩向光进入机要室获取进攻延安的计划。但余沁斋的突然到来,使巩向光无法脱身。在陈静雷的的协助下,巩向光终于拿到了计划并交给地下党。
巩向光的举动似乎证实了余雪瑶的怀疑,余雪瑶当面说出巩向光的真实身份,并劝巩向光回头。在巩向光的劝说下,余雪瑶开始站在了他的一边。
边国烈召集巩向光重要会议,结果却是携他及一批军事要员秘密前往前线,准备开始进攻延安的军事行动,并确定了进攻时间。巩向光将写有情报的密信托人带给刘菊芳。
余沁斋对刘菊芳已有所怀疑,于是派特务盯着她。地下党发现刘菊芳处在危险之中,多次让她离开巩向光家,但她担心无人传递情报还是留了下来。
余沁斋来到了巩向光家,向余雪瑶了解刘菊芳的情况,余雪瑶为她遮遮掩掩。

第三十七集
边国烈率军进攻延安,为找到延安的中央机关,军统调来了新式侦测设备,恰被巩向光遇到。巩向光再次向刘菊芳传回情报。
余沁斋的到来,使余雪瑶感到刘菊芳已身处险境,于是委婉地劝她马上离开自己家。刘菊芳为传送情报,答应明天就走,结果却失踪了。
余雪瑶找到余沁斋询问刘菊芳的下落,才得知她被捕后自尽身亡。
边国烈进攻延安又以失败告终,巩向光随边国烈回到渭城。
巩向光回家后,得知刘菊芳牺牲的消息十分悲痛,余雪瑶也为刘菊芳的死而懊悔不已。余雪瑶意识到自己的大哥与丈夫是势不两立的敌人后,必须作出痛苦而艰难的选择。
解放军即将解放渭城,地下党让巩向光设法获取敌人的潜伏名单和破坏计划。
文启智虽然被提升为副主任,但他见局势每况日下,准备为自己找条后路。巩向光答应帮助他,但要求他交出潜伏名单,文启智最终答应用三根金条交换。
余沁斋找到余雪瑶,也希望她在自己和巩向光之间做出选择。

第三十八集
巩向光正为筹集金条而苦恼,余雪瑶得知后将自己的嫁妆拿出。巩向光和余雪瑶正在准备金条时,恰被前来的余沁斋发现。余雪瑶为巩向光作伪证,差点儿被余沁斋识破,巩向光则巧妙地搪塞过去。此时,余沁斋终于明白,自己的妹妹已经彻底地倒向了巩向光。
肖文富的妻子催促肖文富赶快逃离渭城,巩向光前来说服肖文富交出破坏计划和潜伏名单,被肖文富拒绝。
巩向光得到文启智的名单后,正要离家去送给地下党。余沁斋恰好赶来,要见巩向光。余雪瑶一面暗中帮助巩向光悄悄离开,一面阻止余沁斋,然而女佣王妈却透露出巩向光的去向。余沁斋立即集合人马赶赴古塔公园。
巩向光在古塔公园准备与洪定坤接头,余雪瑶突然赶来,劝他离开,并告诉他余沁斋前来抓他。巩向光为保护洪定坤坚决不走,余雪瑶也要跟巩向光在一起。余雪瑶被特务误认为是与巩向光接头的共产党,于是余沁斋下令击毙。

第三十九集
余沁斋指挥特务开了枪,余雪瑶被误击身亡。巩向光悲怒万分,痛打余沁斋。余沁斋得知自己杀的是自己的妹妹时,也失声痛哭起来。
肖文富最终同意交出计划和名单,并要求与地下党见面。洪定坤与之相见,给了他所要的钱财,但肖文富为安全起见,只交出了计划却未交出名单。
面对解放军的攻势,边国烈已无力抵抗,于是报请蒋介石批准“撤退”。就在边国烈安排逃跑时,他却让巩向光留下,并将巩母作为人质随军带走。为了完成自己的使命,巩向光只得把母亲送往边国烈军中。
地下党得知巩向光母亲的事情后,立即派申北汉联络游击队去营救。
严锟也在准备随边国烈一起逃跑。临行前,他任命肖文富为渭城军统站的站长。肖文富明知自己是被当作替死鬼,却不能不表面上答应,而背地里却在找后路。他几次找巩向光均未找到,于是在家中留下暗号,约巩向光见面。
巩向光如约与肖文富相见,就在肖文富把名单交给巩向光时,一直跟踪在后的朱然突然出现。

第四十集
朱然开枪打死了正要逃跑的肖文富,再举枪要杀巩向光时,欧阳荷突然出现将朱然击毙。巩向光这时才意识到,欧阳荷一直在保护着自己。
边国烈等重要军事官员逃离渭城,欧阳荷也随之而去,巩向光与欧阳荷依依相别。
余沁斋与巩向光相约在公园相见,以做个最后的了断。两人一场对决之后,余沁斋败得哑口无言,最终自杀身亡。
渭城终于解放,巩向光也实现了自己回到党的怀抱的愿望。
解放后的某一天,正在墓地祭奠的巩向光突然接到通知,说是有人从前线特地赶到渭城来看他。等到见面后才发现,来的人正是欧阳荷。然而短暂的一面之后,两人又不得不再度分手。直到分手时,他也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

(全剧终)

责编:谈铮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