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风流人物》分集剧情

 

CCTV.com  2007年09月23日 11:21  来源:CCTV.com  

1

 

1950年代]

广州。一个中年台湾特务和一个女特务在跨河大桥的中央接头,交换手中夹带着情报的报纸。交换完毕,却发现大桥两端已经被数名警察围堵。两人束手就擒。

北京。一辆挂着军车牌照的吉普车停在一家粮店门外的街道上,一个胖胖的军人刚扛着一袋粮食出来,几个便衣警察便一拥而上,将胖军人按倒在地,口袋里的面粉撒了一地。胖军人挣扎地大叫,说自己是首长的厨师,警察们不由分说地将其铐走了。

上海。一个相当高级的招待所,一群警察持枪冲上楼梯。招待所套房内的大客厅里,女服务员正在给一个首长倒水,并询问是否还有其他吩咐,正在看文件的首长头也没抬地挥挥手让其离开。女服务员刚一出门,便被拥上来的警察抓获。她手里的暖水瓶怦然落地,摔碎了。

重庆。某兵工厂的会议室里,一个男人站在一幅坦克设计图纸前面,正在向与会者介绍设计情况。几个便衣警察走进来打断了他,不由分说地将其带走了。会议室的人们面面相觑,愕然无语。

广州。梁华全正在一个房间里烧密码本等重要文件,公安局二处处长宋涛带着副处长周大年等人破门而入抓捕,梁华全显得相当镇静。

市公安局的审讯室,周大年审讯梁华全,梁华全始终沉默不语,周大年恼怒地痛骂一顿之后,来到正在另一个房间观察审问过程的宋涛身边。周大年因为审讯难以取得进展而愤怒不已,但宋涛却冷静地说,梁华全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情报人员,我们有得是时间,需要耐心做工作。在对待梁华全的审问方式上二人发生了争执。

公安局开会讨论梁华全的问题,会上多数人认为梁华全罪大恶极,并顽固不化应该枪毙以震慑敌特,宋涛对此坚决反对,认为梁华全的价值巨大,并有争取其投诚的空间。宋涛会上言辞激烈,且多有可以被认为是“右派言论”的地方。参会的一个主要领导当即就对宋涛的言论严加驳斥,并决定处决梁华全。宋涛坚持自己的意见,并表示一定要上书更高领导。

台湾。老特务冯友恒被召到一幢隐秘的别墅面见上司。上司脸色阴沉地告诉他,近来一名派驻在澳门的情报官员被中共成功策反,由于此人熟知台湾在大陆的情报网络,因而造成台湾方面在大陆情报网遭受严重损失。台湾情报部门已经对负有责任的相关负责人做出严厉处罚并解职。上司要求冯友恒立即接手工作,重新组建在大陆的情报网,尽快换血。同时,要求立即策划组织对在香港的中共情报机构的报复行动。冯友恒询问是否已经对此次损失做出完全评估,以及目前在大陆所剩的间谍还有多少可以安全使用。上司无奈地摇头叹息,让冯友恒一切从头开始,尽量不要与以前的网络发生任何联系。

香港街头,一个处在三岔路口的咖啡馆。侍者陈威廉被一个外国客人叫来,指责这店里的咖啡实在令人难以下咽,抱怨连连。陈威廉很职业地微笑、致歉。但外国人却坚持不肯付账。陈威廉无奈,当着外国人的面将那杯咖啡猛地倒在地上,并自己掏钱摔在桌子上。外国人急忙知趣地离开了。

我方在香港的情报人员宋小涛出现在咖啡馆,在陈威廉的引见下,与一个台湾来的人见面,那人自称有情报可以提供。宋小涛询问台湾人有什么有趣的消息,台湾人却卖着关子并不直说。宋小涛耐着性子与台湾人东拉西扯一阵,台湾人却要宋小涛别太性急。由于没有什么收获,宋小涛便告辞离去,并暗中责备从中搭线的陈威廉。

台湾人随即也离开了咖啡馆,一直暗地跟踪宋小涛。当宋小涛走到一个僻静的街口时,一辆轿车突然驶过来挡在他面前,车上的人和跟踪其后的台湾人迅速将宋小涛架到了车里,用毛巾堵上宋小涛的嘴,宋小涛顿时失去了知觉。轿车呼啸而去。

台北一所高中门外,只有十五、六岁的女生梁婷婷放学出来,被守候在这里的冯友恒拦住,告诉她已经了解到了她在大陆失踪的父亲梁华全的下落,让其跟自己去一个地方详谈。梁婷婷并不认识冯友恒,对他的话将信将疑。冯友恒随即说出了其一些掌握的与梁婷婷家庭和父亲相关的信息以证明自己。梁婷婷这才同意跟冯友恒走一趟。

梁婷婷在冯友恒的带领下,来到一个阴森神秘的大房间内,这里站立着几名身穿黑衣的人,正要举行一个秘密的悼念仪式。梁婷婷看到了悬挂在正中墙上的父亲梁华全的一张不大、也并不完全的遗像。梁婷婷顿时哭倒在地。

一个房间内,梁婷婷伏在枕头上痛哭不已。冯友恒进来像亲人一样地安慰她,并告诉她,父亲梁华全是在大陆被共党以间谍罪枪毙的。他希望梁婷婷能够继承父亲的遗志,加入情报机构,找机会向共党复仇。悲恸和惊愕之中的梁婷婷并没有立即答复冯友恒。冯友恒似乎并不着急,他给梁婷婷留下一张自己的名片,说这件事情决不勉强。梁婷婷以后如有需要尽可以和他联系,他绝对会提供帮助。

香港,我住香港情报机构负责人罗军在办公室接到有关宋小涛情况的汇报,得知宋小涛是去咖啡馆与台湾人见面之后失踪的。罗军判断,宋小涛很可能是中了台湾特务的圈套。要求动用一切力量全力寻找宋小涛下落。

香港的一个秘密房间里,台湾方面香港情报站站长唐昌裕见到了从麻醉状态里苏醒过来的宋小涛。唐昌裕随即向宋小涛展示了一堆照片,上面显示宋小涛和一个女人赤裸裸地睡在一起。唐昌裕以此威胁勒索宋小涛和台湾方面合作,提供我驻香港机构的内部情报,遭到宋小涛坚决的拒绝。唐昌裕威胁,如果宋小涛拒不合作,便随时可能将其杀害,宋小涛仍然无所畏惧。

宋小涛的妻子夏云是我驻香港某公开机构的人员,她被罗军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罗军把宋小涛失踪的实情告诉了她,妻子惊讶和悲痛。罗军安慰地分析说,宋小涛如果是被台湾特务抓获,应该不会有生命危险,台湾方面一定是想利用他达到某种目的。

在宋小涛被关押的房间,唐昌裕带来一个男人,告诉宋小涛此人今后便是宋小涛的联络人。并要求一个星期之后,宋小涛必须到咖啡馆和此人接头,并带来第一次情报。否则将把那些照片公诸于世。如果想跑,那就更加危险。

台湾,傍晚时分,梁婷婷和一个女生从已经空空荡荡的校园里出来,那女生的父亲正停车在门外等候,女生很幸福地投入父亲怀中,乘车而去,剩下梁婷婷孤独地呆立门前,潸然泪下。这时候,她看见了远处很醒目的“光复大陆”之类的标语,从书包里找出冯友恒留下的名片,走到一旁的公用电话亭,犹豫地拨了一串号码。

1/28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