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施琅大将军》 > 正文

台湾历史故事 施琅篇

  施琅亲祭郑成功陵 中秋佳节康熙赋诗

  清朝康熙年间,有一位威震海疆的独眼将军,他就是率军讨平台湾郑氏集团,实现中国大一统的施琅。今天请听由毕福臣编写、———播讲的《台湾历史故事》施琅篇第八集:施琅亲祭郑成功陵,中秋佳节康熙赋诗。

  上一集讲到,施琅在攻占澎湖以后,决定采取剿抚并用的策略,争取兵不血刃,讨平台湾。经过周密精细的工作,台湾郑氏集团完全按着施琅的条件在降书上签字。施琅以《恭报台湾就抚事宜》为题上疏康熙皇帝。于清康熙二十二年,就是1683年,阴历八月十三日,施琅率领大军前往台湾,接受郑氏集团的正式归降。

  话说清康熙二十二年阴历八月十三日那一天,施琅起的特别早,他信步走下战舰,活动活动腿脚,呼吸着那海上飘来的空气,心里就有说不出的畅快,东方已经露出鱼肚白,所性他就向东边的海岸走去。等他来到岸边再抬头时,东方的天空满是五光十色的朝霞,是那么的美丽,从小就和大海打交道的他,真还没有一次特意去看海上日出。站在岸边,耳听那海水哗!哗!不紧不慢的向岸上涌来,眼看那东方的朝霞把天空映的五彩缤纷,连海水都在不断变换着颜色,施琅这位六十三岁的老人似乎第一次发现,原来海上日出时尽是哪么的美丽!就在他凝神远望的时候,一个火红的圆球升腾而起,顿时天空和大海一片通红,令他不断眨着左眼,突然一个念头闪现他的脑海,啊,若是能用两个眼睛看日出一定会更美丽吧?不容他暇想,那太阳在海水哗!哗!声的推动下,象扯起的风帆越升越高,由红转黄,由黄转白,光彩夺目。施琅笑了,放声的大笑,好象六十三年来,从来没有过的开怀大笑,因为今天他要去的地方,就是那太阳刚刚升起的地方,是他这十几年来,梦寐以求的地方。

  这一天海上风平浪静,三声炮响,施琅乘坐的战舰上打出编队出发的旗语,两百余艘大小战舰鱼贯式离开港口,向东南方的大海驶去。站在船首的施琅身穿甲裳,手按佩剑,独目凝视着远方。原本施琅想郑氏归降,清军占领台湾,他讨平台湾的任务就算完成了,可以班师还朝了,所以在七月二十四日之后,他又连续两次上疏申明这一立场。七月二十七日,吴启爵、常在与陈梦炜等返回澎湖,带回了郑克塽等人签署的正式降书,以及郑氏的印信,向施琅详细报告了台湾郑氏签署降书、军民削发剃头的情景。施琅不但据此上疏朝廷,而且决定派吴启爵、常在两人赴京向康熙“披陈面奏”。他在奏疏中说:“其台湾地方形势,兵民削发安辑事宜,应去应留,头绪多端,不便繁入疏章,吴启爵、常在亲履其地,俱悉其情。兹专差二员赴阙披陈面奏”。施琅之所以连上奏疏,又派心腹战将赴京面奏,不难看出,施琅是想让康熙皇帝能更多的了解台湾的实际情况,以便作出正确的决断,其用心可谓良苦。

  八月十日,刘国轩派人到澎湖面交施琅一封密信,报告郑氏虽然签署了降书,但是一些明朝遗老心灰意冷,宁靖王朱术桂率五个嫔妃投环自杀。一时间人心风鹤,他怕夜长梦多,恐有他变,乞请讨施琅尽早移师台湾,以安人心。施琅这才决定八月十三日起航,收取台湾。

  这一天台湾海峡碧波荡漾,海天一色,中午时分,施琅率领的舰队抵达台湾台南鹿耳门港。刘国轩令郑氏在港内的舰船鸣炮三响,以示欢迎,然后高扬炮口,出港为清军舰队引航。郑克塽、刘国轩、冯锡范等郑氏大小官员聚在岸边恭迎施琅大驾,台湾百姓也都出来相迎。施琅在他事后所著的《靖海纪事》中,就当时的情景写到:“市肆不惊,耕耘如故,士民壶浆箪食以迎,皆遮道泣数行下,谓‘我等见公如父母,但恨晚耳’!”可见当时的热烈情景。

  施琅这位63岁的老人,终于踏上了台湾的土地,这是他十多年的夙愿,从而不仅结束了郑氏在台湾长达六十年的割据局面,而且实现了中国的大一统,确保了台湾成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施琅不费一兵一卒抵达台湾,这是继郑成功收复台湾之后,使台湾又一次回归祖国,使中国疆土得以统一的又一壮举。施琅一向认为征剿郑氏的目的,是要将台湾置于清庭的控制之下,他在进军澎湖、台湾的过程中的举措,都是为了这一目的。所以施琅在登陆台湾以后,首先发布了《谕台湾安民生示》,其中写到:“照得本提督统师亲临台湾,官兵云集,号令霜严,念土地既入版图,则人民皆属赤子,保义抚绥,倍常加意”。规定“官兵不许占住民居,弁目不许包贌乡社”,“市肆买办,照依民价无亏,断不允供称官办应用,一丝一毫侵取民间”。为了稳定民心,他还表示:“本提督轸念海外荒区,非比内地乐土,年纳正供,当为从轻酌定具题”,意在发展生产,维持治安,严禁科派,减轻租税。这充分体现了他的民本思想,可见施琅不仅是一个军事家,而且也是一位很有头脑的政治家,怀有爱民之心。

  施琅的政治才能还表现在,他收取台湾以后对郑氏家族,及明朝宗室在台人员的善后处理上。八月十八日,这一天郑克塽率领郑氏集团文武官员,及明朝宗室在台的鲁王世子朱恒、巴东主朱江、乐安王朱凌等削发剃头。这标致在台湾的郑氏集团正式归顺和南明小朝廷寿终正寝,施琅对这些人不但没有歧视,反而向他们赠送清朝的袍、褂、靴、帽等,以诚相待。对刘国轩他更是另眼相看,当刘国轩见施琅下拜时,施琅还之以大礼,刘国轩诚恐诚慌的说:“今日国轩俘虏耳,提督胡谦抑至此”?意思是说,我是你的俘获,你干吗这样谦恭?施琅回答说:“敬君好汉”!:有人问施琅“好汉尚至此呼”?施琅说:“此君所以为好汉也,他人不明白,断欲送一方人性命,惟君明智,知吾势不可敌,天命有归,保身全国,所以为好汉也”。施琅的这一番话,清楚的表达了他把自己能兵不血刃,收取台湾的功劳和刘国轩的审时度势,毅然归降,才保全了台湾军民的性命安全联系到了一起。后来施琅在给朝廷的上疏中还特别称赞刘国轩的功劳,他说:“顾输诚向化之举,在各伪文武官各怀疑畏,独伪候刘国轩决意倾心,以生死听命于朝廷,免贻害生灵,此其人毅然慷慨,见机力主归命,遂使我师不用战攻而得全国,其功亦不少”。在施琅的举荐下,刘国轩后来被清廷任命为天津总兵官。从这件事,人们也可以看出施琅的坦荡为人。

  话说这一年的中秋节,北京的紫禁城里张灯结彩,自从“三藩之乱”平定之后,清廷在大陆建立的中央集权统治日趋巩固,加上这两年风调雨顺,百姓安居乐业,已经进入而立之年的康熙皇上格外高兴,他令人在保和殿大摆宴席,要和群臣一起观灯赏月。席间君臣开怀畅饮,推杯换盏,突然一个小太监气喘嘘嘘的跑进来,“报!福建水师提督施琅差人来报,台湾郑逆就抚!”。康熙皇上闻听喜不自禁,立即下令宣来人晋见。来的人是谁呀?正是施琅派往京城向皇上披陈面奏的吴启爵和常在,这两个人深知施琅的用心,不敢当耽误,一路上是马不停蹄、日夜兼程。两人快步走进大殿,跪奏:“吾皇万岁!万万岁!臣等有水师提督施琅就台湾郑逆就抚的奏疏呈圣上”。康熙一声:“呈上来”!一个小太监下去取了奏疏,回身双手呈给康熙。底下的大臣们正在窃窃私语,看过奏疏的康熙皇帝面戴微笑,让武英殿大学士明珠宣读一遍施琅的奏疏。群臣听后齐齐跪倒,三呼“吾皇万岁!万万岁!”,声振殿宇。康熙皇上环顾左右似在寻找什么,突然他起身脱下龙袍,朗声说到:“赏施琅”!这可是康熙皇帝亲政以来对文武百官从来没有过的赏赐,殿内又是一阵“吾皇万岁!万万岁!”的呼声。康熙这一天确实是十分高兴,他还当即祝酒赋诗一首,满怀激情的写到:“牙将受降秋色外,羽林奏捷月明中。海隅久念苍生困,耕凿从今九壤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可他仍然觉得诗意未尽,后来又特意写了一首赞扬施琅收取台湾的诗。诗中写到;“岛屿全军入,沧溟一战收;降帆来蜃市,露布彻龙楼。上将能宣力,奇功本伐谋;伏波名共美,南纪尽安流”。康熙皇帝盛赞施琅收复台湾是建了一件奇功,把他和汉代伏波将军相比美。

  康熙皇帝把台湾的归附看成是施琅为清朝“扫数十年不庭之巨寇,扩数千里未辟之遐封”,所以又发布了对施琅封侯的“制诰”,称赞施琅“矢心报国,大展壮猷,筹划周详,布置允当,建兹伟伐,宜沛殊恩”,封施琅为“靖海将军侯,世袭罔替”。所以人们后来又称施琅为靖海将军。凭心而论,台湾的收取,从施琅的坚决态度、制定的策略、作战指挥的果敢、身先士卒的精神,以及他对郑氏的大度胸怀,其功是当之无愧的。不过他要是没有康熙皇帝的全力支持,也许会一事无成。从中人们可以看到明君与名将的关系是多么的密不可分,就有如鱼水之欢,谁也离不开谁。

  在康熙皇帝看来,讨平台湾郑氏集团,东南沿海得以安宁,这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康熙皇帝当初决定出兵平定台湾,目的是为了“靖海”,以巩固在大陆的统治。所以在施琅收取台湾以后,他只是对其战功倍加赞赏,而对其他问题,包括施琅在几次奏疏中都提到的台湾去留问题,都交给议政王大臣去讨论。他说:“朕心深为嘉悦!在事有功人员,该部一并从优议叙。余令议政王大臣会议以闻”。直到几天以后,康熙同意了议政王大臣会议的讨论意见。就是“台湾应弃应守,侔郑克塽等率众登岸,令侍郎苏拜与该督、抚、提督会同酌议具奏”。这样一来,不仅把讨论决定台湾弃留问题的时间推迟至郑克塽等率众登岸以后,而且将讨论交由侍郎苏拜、总督姚启圣、巡抚金鋐和提督施琅四人。也就是说,对这一问题的讨论不但要受郑克塽等率众登岸时间的制约,也直接与这四人的态度和处境密切相关,这是施琅所没有料到的。

  那时候的通讯联络可不象现在这么方便,一通电话、一份传真、或者发个伊妹,就OK了。而是全靠人步行或是骑马来传递,台湾距离北京几千里,又隔着大海,因此,施琅的奏疏到达清廷要十天半个月,同样,清廷的圣谕传到台湾也要十天半个月,可见,这近四百年来,人类社会的进步有多么大。

  话说施琅在台湾一面等待康熙皇帝关于台湾去留的圣旨,一面积极处理收取台湾以后的各种善后问题。自从澎湖海战以来,他的右眼被打伤,医治至今,仍然昏暗未明,在台湾他也是带病致力于军务。施琅率总兵吴英等人,在刘国轩的陪同下,巡视了台湾南北两路,所到之处受到的欢迎可想而知,从郑氏官兵,到台湾百姓,谁不想看看这位威震海疆,又豁达大度的独眼将军。连台湾的高山族原住民同胞各社都接踵而至,施琅悉赏其袍、帽、银牌、烟草和布匹,以示慰问之意,使其欣然踊跃。重现了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受到台湾民众欢迎的情景。

  施琅一路上看到台湾山川峭峻,土地膏腴,茂林修竹,人烟辐辏,番民杂处耕种,实海外之雄镇。在实地勘察了解台湾各地以后,施琅于这一年的八月十九日,又向清廷上疏,除了报告八月十三日,入台以后的收抚情形等事项外,再次敦请对台湾去留问题作出决断。他在奏疏中写到“又阅土地肥饶,出产五谷,沃野千里,人民土番杂处,甚为稠密,应去应留,未奉敕旨,仰冀迅赐睿夺,俾得钦遵奉行”。可见施琅等待朝廷决策的急切心情。

  施琅是一个信守诚信的人,他在率军收取台湾以后,对郑克塽等郑氏后人,不但择吉日为其剃发。八月二十二日,还特意备下了牛、羊、猪三牲祭品,前往郑成功庙祭拜。他焚香跪拜,祭文说道:“前赐姓部将施琅渡海来台,谨具奠仪,致祭赐姓。赐姓在天有灵,请享吾祭”。施琅开宗明义,是以郑成功部将的身份来祭拜他的。接着在祭文中说:“自老太师入台练兵”,这老太师指的是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台湾始有大陆人民不断移居开发。及赐姓东渡,收回国土,再度开发,建立府县,驻扎军队,台湾始为中国之岩疆,莫敢谁何。赐姓为国守土,终不树别帜,爱国之心天人共鉴。今琅赖天子威严,将帅之力,赐姓之嗣合作,克有兹土,列入我朝廷管辖。琅自幼随老太师起于卒伍,继而与赐姓有鱼水之欢。其间因小过酿成大罪,琅与赐姓遂为不两立之世仇。然情犹臣主,公义私恩,琅至今不忘。今琅受朝廷之命,收台湾入华夏之疆,完成国家一统之大业,聚民族之魂于国中,虽非赐姓之前朝,亦是我华夏之新廷。而今民心思定,国家太平。满汉一体,天下一统。我中华民族,将再振雄风。赐姓有灵,必含笑于九重。今为朝廷收复台湾,临祭以告,天子之恩,必加赐姓。呜呼,尚飨”!这一篇祭文,公私分明,情真意切。读完祭文施琅已泪流满面,他把郑成功收复台湾和自己这一次收取台湾的意义讲得清清楚楚,那就是同为“华夏之疆”、同为“完成国家一统之大业,聚民族之魂于国中”。从这一点上来说,施琅才真正是郑成功事业的继承人,两人都是使台湾成为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民族英雄。

  随着清廷的圣谕一道道传到台湾,施琅在加紧处理台湾的善后工作。这一年九月初六日,施琅拨船载刘国轩首先渡海回福建,到福州去见总督姚启圣和巡抚金鋐。为什么要先渡刘国轩呢?因为在施琅看来,刘国轩不但是郑氏集团的真正实权人物,对台湾情况了如指掌,而且通过这二十多天的相处,发觉两人性格颇为相投,也是真心投诚朝廷,所以由他去向姚启圣和金鋐秉报郑氏集团的情况最为妥当。别看不就是渡人回福建吗?说起来很简单,实际上是一件很细致的事,不但要安排好船只,选好护送的官兵,还要选好天气,毕竟要横渡上百里的台湾海峡,保证安全不能出差。还有先渡那些人、后渡那些人,这些事情都要有周详的安排,才能万无一失。在施琅周密的筹划下,郑克塽、冯锡范等文武官员,以及他们的眷属分别分批被移送福建,交由福建总督、巡抚安插。其中包括郑成功之子郑聪等六人;郑克塽及其弟兄九人;刘国轩、冯锡范子弟及明后裔朱恒等十七人;以及部分官兵,这件事直到十月才陆续完成。

  同时,施琅根据刘国轩提供的情况,郑氏还有些部属在浙江舟山与乌洋驻防,另有郑氏兴贩贸易的船只在柬埔寨等地。施琅依照康熙皇帝“务尽根株,勿得仍留余党,致滋蔓延”的圣谕,分别遣人谕令来归。清康熙二十二年,就是1683年,阴历十一月,施琅在处理完这些事情以后,将台湾防务等事项交予总兵吴英统管,带领部分官兵经澎湖班师回福建。因为,他最关心的有关台湾的去留问题,急待他和姚启圣等三人讨论,十一月二十七日,施琅班师回到达厦门。

  听众朋友,欲知施琅对有关台湾的去留问题,和姚启圣等三人是如何讨论的请明天接着收听《台湾历史故事》施琅篇第九集。再会。

本篇文章共有 10 页,当前为第 8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