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领章映照下的青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5:01 来源:CCTV.com

  王 敏

  电视连续剧《红领章》是一部表现“文革”时期我军基层部队,顶着重重困难,继承革命传统,锻造人才,加强战斗力的故事。但是作品没有正面去表现那惨烈的路线斗争,而是以上个世纪70年代“文革”后期,到80年代中期,粉碎“四人帮”后拨乱反正中的军营生活为背景,通过一群不同家境,不同性格的年轻人命运的揭示,展现了一代军人“一身绿军装,两面红领章”的青春岁月和生命历程。

  “文化大革命”的荒诞,不可能对军队不产生影响。不用说正面受到的种种冲击,仅就来自五湖四海的官兵们,有哪一个人的家庭没有被裹进这场洪流中,又有哪一个人的心灵没有被这场“革命”所触及!参军,本是适龄青年报效祖国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像班长张社会、从城市到内蒙插队的马春光、无父无母,跟姥姥相依为命的方敏,这是战士中的绝大部分。也有赵海民、刘越这样的青年,怀着继承父辈事业的理想,自觉站在保卫祖国的第一线,迈进了这个英雄的行列。当然,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和命运,抱着种种个人目的穿上这身绿军装的也不乏其人:农村子弟李胜利为了改变自己农民的身份而入伍;“文革”新贵、革委会副主任的女儿胡小梅,参军赶的是时髦;专爱挑拨个小是小非,看不起农村兵的何涛,是为了逃避上山下乡而来到部队找出路的;而父母尚在狱中的“走资派”的儿子黄小川,则是刘副司令放进部队加以保护的……不同的出身,不同的经历,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欲望,自然会产生形形色色的碰撞,矛盾冲突也就在所难免。编导的功力在于紧紧抓住这一组组的矛盾,塑造了一群活生生的,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的处于不同层面的人物形象:上至大军区副司令员、师长、参谋长,中有连长、政委,最为生动的当属那些基层的排长、班长和闪烁着青春活力的战士群像。作品通过这些人物的不同欲望和追求,不仅将部队这所大熔炉在那个特殊时期的独特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揭示出来,而且,以极其简炼的笔触,将与部队相关的地方生活画卷展示在观众面前。

  编导善于运用细节,大胆地使用对比。同样是参军,同住一村的赵海民与李胜利两家“斗智斗勇”,受尽了艰难。李胜利以父亲是生产队长的优势将唯一的名额抢到手;而赵海民的被特批报名,是把一条腿扔在了朝鲜战场上的荣誉军人父亲带着儿子去武装部“争理”“争”来的。为了入伍体检,花五毛钱租一个床位,应征青年同家长挤在一起的大通铺的场面,给人以极大的震撼,就这,赵海民的父母还舍不得花钱,只给儿子租了一个床位,老两口拖着伤腿在寒夜中坐在外面!再看娇生惯养的胡小梅,同样是令人激动的入伍体检,却躺在舒服的床上“困着呢!”让父亲的秘书拿着登记表去医院“填一下”就入伍了!同是干部子弟,刘越爽朗明亮,黄小川却谨小慎微。因为刘越说胆小的小川像“小特务”被父亲狠狠给了一巴掌,而小川的“胆小”却是因为父母被“四人帮”以“特务”的罪名关进监狱下落不明!……细节的撷取,鲜明的对比,不仅揭示了人物性格,人物关系,而且连同那个时代的特征和氛围,一起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演员的出色表演是这部作品的又一道亮色。可以说,这里面没有什么明星大腕,多是部队文工团的年轻演员,但是他们熟悉生活,对军营有着独特的情感,表演质朴、真诚,他们旺盛的青春活力赋予作品以天然的魅力。演员们的出色表演,将军营里严肃的神圣和爱的深沉,性情的豪放粗犷和情谊的细腻炽烈诠释得异常动人。仅就高峰塑造的张社会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活班长”。他在连长面前为战士求情,撒着“赖皮”却不失上下级的分寸;拍着桌子批评战士,但在愤怒的背后满含着对战士的爱;他即将复员退伍,摘下领章、帽徽住进退伍老兵班。听着老兵们发着“牢骚”,说着“活思想”,虽说他感同身受,但站在那里仍不失那么一份做人、当兵的尊严。……高峰塑造的张社会,不管穿不穿军装,带不带帽徽,都是一个兵,都是一个班长;醉着醒着都透露着那份真诚;哭着笑着都掩不住那份威严。“回家种地不在乎,可每天早晨醒来听不到军号,听不到口令,那才痛苦!”他并不显得高大,甚至有些平凡,但是,从他的身上,我们却分明感受到军队的魂魄!战友电视艺术中心选用并培养了这么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演员,其胆识和经验值得认真研究!

  《红领章》和同样是战友电视艺术中心拍摄的《我们的连队》,可以说是姊妹篇。两部作品的切入点虽然不同,然而却相得益彰地将不同时期的基层连队的官兵生活的总体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它生动地揭示了解放军是一个锻造人才的大熔炉。不仅表现了我军将士对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的继承,而且反映了这支英雄的部队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雄姿 。两部作品相辅相成,产生了一种持续流动的史诗感,让我们从不同历史时期的连队风貌中,看到了伟大的人民军队前进的步履,谛听到这支铁流无坚不摧的精神脉动!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