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生 命 的 旗 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5:00 来源:CCTV.com

  李春来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电视艺术中心和江西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的一群年轻的电视工作者,凭着他们的赤诚、胆识和艺术灵气,硬是在塞外一座简陋的军营里,拍出了一部展现一代军人“一身绿军装,两面红领章”的青春岁月和生命历程的电视连续剧《红领章》,拍出了绿色军营里的中国军人在历史的烽烟中,飘扬着的对祖国的忠诚。

  编导为我们设置的艺术格局是狭小的:边陲一座普通的军营,一群平凡的男女士兵。然而,透过这个艺术格局的窗口,让观众看到的却是一部威武雄壮、气势恢宏的活剧。它力图表现的是我军前进的大题材,大事件;揭示的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大意识、大内涵;讴歌的是一群小人物的大胸怀、大抱负。编导高屋建瓴,匠心独运,充分运用电视手段,把精心设计的艺术小格局熔铸到时代的大格局里。

  我曾经担心,面对荧屏中的帝王大战、神鬼大战、警匪大战、明星大战,《红领章》没有一个明星大腕,演的又都是小人物,能行吗?令人欣喜的是,《红领章》以自己独有的艺术魅力征服了电视观众。

  《红领章》人物众多,情节纷繁,时间和空间的跨度很大。但是艺术构思精当细腻,制作的脉络清晰流畅,充分显示出创作者们广阔的艺术视野,博大的艺术胸怀,非凡的艺术功力和娴熟的艺术技巧。

  艺术的力量来源于历史的真实,而失去真实的东西,决无艺术可言。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交融统一,使《红领章》在浓郁的历史氛围中,透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艺术追求。一是情节真实。对于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中期的军营生活,编导们没有过多地渲染和修饰,以期展示历史的本来面目。野营拉练,部队涉过冰冷的河水,拍的轻松、自然;三班的一次次班务会,拍的生动、感人;李胜利用军装和大头鞋换猪肉,拍的朴素、真实。《红领章》在许多情节和事件的表现上,都保持了真实和艺术的完美统一。二是人物的真实。《红领章》坚持不随意拔高或贬低的原则,赋予每个人物以鲜明的历史色彩和个性特征。胡小梅的形象塑造是相当成功的。她能歌善舞、容貌俏丽的外形让人喜爱。她对马春光的爱慕和追求让人相信。她在父亲倒台后精神上所遭受的重创让人同情。她脱下军装,趁战友们尚未起床黯然离别军营,让人潸然泪下。赵海民、刘越、张社会等角色都显示了一种令人信服的人物真实和人格力量。三是细节的真实。《红领章》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真运用细节,达到了真实、传神的程度。如梁连长练哑铃,张社会卷烟抽,方敏扔衬领,胡小梅借故回猪圈,李胜利脚踩枪件,赵海民暗中护着黄小川等等,都是神来之笔。正是这一个个真实的富有生活情趣的小细节,显示出编导者信手拈来、涉笔成趣的大手笔的艺术功力,为《红领章》增添了光彩。应当说,《红领章》给我们留下的艺术体验,是浓重而强烈的历史感、真实感、凝重感和亲切感。

  军人群像的成功塑造,是《红领章》编导们的潜心追求,也是演员们最直接的艺术表露。剧中出现的军人形象之多,塑造之丰满,演员的量级之轻,是其他电视剧无可比拟的,也是《红领章》的一大特色。高志强饰演的梁连长,高峰饰演的张社会,形神兼备,令人信服,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赵志刚饰演的何涛,孙琳琳饰演的方敏,魏春光饰演的马春光,刘凌志饰演的黄小川,生活而不拘谨,洒脱而不放纵。楮栓忠饰演的李胜利,耍心计而不招人恨,小聪明而惹人同情。宋笠娜饰演的胡小梅,不温不火,潇洒得体,顺其自然,张驰有度,是剧中的一大亮点。特别是当人物命运出现重大转折时,宋笠娜的表演更是精明严谨,精彩夺人。高冰饰演的赵海民稳健自若,黄维娜饰演的刘越朴实坦诚,都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当然,《红领章》也还有些不足之处,场景的变化过于稀少,营房的装饰过于简陋,个别场面还有些偏自然主义而缺乏美感。但是,不可否认,《红领章》在没有一位重量级的明星领衔下,在军旅电视连续剧中,树起了一面成功的旗帜。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