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镌刻激情与忠诚的青春岁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4:57 来源:CCTV.com

  周矛

  “红五星、红五星,你是我理想的火种,时代的激流里,燃烧我奉献的激情;红领章、红领章,你是我生命的旗帜,历史的烽烟中,飘扬着军人的忠诚。”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和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电视艺术中心联合摄制的二十四集军旅题材电视连续剧《红领章》在我部组织观看后,让人感慨颇深。该剧人公赵海民,在他漫长的军旅生涯中向人们讲述了一段自己如何由一名普通农家子弟成长为坚强的共和国军人的故事。

  《红领章》故事情节曲折起伏,扣人心弦,看后令人震撼,浮想联翩。该剧以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至八十年代中期军营生活为背景,以几位具有代表性的男女军人的工作、生活为主钱,集中展现了那段历史时期一代军人的青春岁月和生命历程。老伤残军人的儿子赵海民历尽周折,和生产队长的儿子李胜利一同穿上军装,从北方某山村参军来到边陲的一个野战师。与两人同时来到这支部队的,还有大军区副司令员的女儿刘越、某省革委会主任的女儿胡小梅、上山下乡插队在内蒙古的城市青年马春光、南方某县城柔弱善良的孤儿方敏、父母被关进“牛棚”的高干子弟黄小川以及城市青年何涛等。从新兵训练到下连当兵,从连队战士成长为部队干部,他们几个人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由相识到相知,由最初的矛盾到最终的融合,成为了亲密战友,亲密爱人,在 滚滚的时代洪流中,激流勇进,奋力拼搏,书写了自己壮丽的人生。八十年代初,部队进入到全新的发展时期,赵海民他们所在的师在百万大裁军中先期进行精简整编,李胜利、马春光、刘越、方敏等人含泪脱下军装,告别军营。赵海民作为这批军人的杰出代表,参加了建国三十五周年国庆大阅兵。

  《红领章》对典型人物的刻画十分鲜明,赋予了人物生动的个性。残疾军人的儿子赵海民和一同入伍的生产队长的儿子李胜利,分别代表了农村兵的两种类型。前者为人正直、宽厚善良、坚强隐忍;后者小农意识强,精于算计而缺乏真正的智慧。结果两人的命运也大相径庭。赵海民经过磨练,逐渐成长为一代军人里的佼佼者,成为了优秀的职业军人;李胜利则通过部队的锻炼重新认识了自我,转业返乡。同样,在对女军人的描写中,该剧也分别了刻画两个典型人物。一个是能歌善舞、容貌俏丽的高干子女胡小梅,一个是身体瘦弱、勤劳善良的孤儿方敏。鲜明的个性决定了二人不同的价值取向,胡小梅由于家庭条件优越,形成了爱出风头、好胜心强、妒忌心重的性格。她狂热地爱上了一同入伍的城市青年马春光,而马春光却在艰苦的生活中逐渐喜爱上了工作任劳任怨、老实巴交的方敏。粉碎“四人帮”后,父亲的倒台使胡小梅遭到精神上的重创,虽然父亲的问题并没有牵连到她,但心高气傲的她还是选择了悄然脱下军装,消失在了茫茫的人海之中。而马春光和方敏在经过长期的磨合后终于成为了亲密爱人,成长为优秀的部队干部。通过剧情的生动描写,剧中人物的性格得到了张扬,他们的喜怒哀乐和生活信念,无不镑刻上了时代的烙印,折射出那段历史时期军人充满激情与忠诚的高尚情怀。

  《红领章》中对连长梁东开口三班长张社会这两个人物的描写虽然不多,但他们身上闪耀的精神却可圈可点。梁连长是个外刚内柔的血性汉子。马春光思想活跃、素质强但却恃才傲物。为了打造好马春光这块好“钢”,他费尽心思,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关爱。为了消磨他的锐气,磨练他的意志,新兵不连不久,梁连长特意安排马春先到炊事班从事养猪工作。枯燥、艰苦的养猪生活,使马春光在最初的苦恼到后来的融合中得了到精神上的锻炼,也使他渐渐领悟了连长的良苦用心。军事大比武前夕,马春光毅然请命回到战斗班,通过刻苦训练,终于成为了连队的佼佼者。三班长张社会是一个含蓄内敛、带兵经验丰富的优秀班长。从军l2年共带出了8个优秀的班长。由于种种原因,他最终复员返乡。在他的身上体现的是一位优秀班长的良好素质和高尚品德。粱连长、张班长代表了那段时期革命军人的崇高品质,为了部队的长远发展建设,他们甘洒热血,无偿地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年华。在他们身上,真正体现了共和国军人的时代内涵和特殊价值。

  《红领章》对人物情感的处理通过细节描写得到了完美展现。剧中有这样一段情节:为了让儿子赵海民能够参军入伍,老伤残军人不顾身体残疾,连夜冒着风雪来到县武装部驻地。当听说儿子由于名额受限不能入伍时,老军人毅然拿掉了支撑自己行走的假肢。“我一有钱,二没势,要送礼,我就把这条假肢送给你们。”在场所有的人都被老军人的一身正气所震撼。后来,儿子终于顺利参军入伍。临别之际,老军人特意为儿子沐浴更衣。清澈四溢的水花中,我们分明看到了老军人喜笑颜开的面容。短短几个细节,就鲜活地勾勒出一位一身正气、不向权势低头的老军人形象,也使人物的典型性格得到了生动的表现,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了无限敬意。生动地细节描写,为人物细腻感情的进一步展做好了铺垫。赵海民为了练好口令,对着大山喊,被路过的通信连女战士们发现,战士们称他为“疯子”。而他的这一举动,却打动了刘越的心。为了不影响赵海民训练, 她不仅制止了女战士们对赵海民的奚落,还主动带队离开。这为下一步他们二人从最初产生好感到关心、爱慕,直到喜结良缘做好了铺垫。对他们的爱情,剧情没有刻意地去描写两人如何谈情说爱,而是通过一些细节刻画,很自然地把两人的情感融入部队的工作训练,避免了俗套,也完美地展现了那段历史时期共和国男女军人间丰富的情感世界。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