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标杆班长见高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1:09 来源:CCTV.com

  班长,兵头将尾。如何打造好“班长”形象,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青年演员高峰,在《我们的连队》里成功地塑造了班长张家林的形象,被北京军区广大官兵公认为“标杆班长”。

  高峰在《红领章》里饰演的仍然是老班长,名叫张社会;为了演好这个角色,高峰先后辞去兼任副导演和其他戏的邀请,一门心思地研读剧本,将张社会与张家林反复进行对比,目的就是不类同,进一步深化演绎“标杆班长”的形象。

  《红领章》塑造的张社会班长形象,比《我们的连队》的张家林班长有了更深层次的展现;这部戏首先向观众展现的是班长,必须是一个合格的士兵,在我们日常工作中,要想做一个真正的合格士兵,并非容易。你看,张社会不仅模范遵守部队纪律和军人的行为规范,而且对侦察兵应掌握的各项武器了如指掌,各项体能训练成绩的考核他总是最优秀;其次向观众展现的是班长的领导能力和带兵的综合素质。张社会这个人物是柔中有钢,刚正不阿的人物,他对班里的每一个成员都一视同仁,从不偏袒任何人;对大家的帮助是真心实意的,从来没有考虑别人对我有什么好处。如他帮助黄小川加强体能训练,克服胆怯心理,使小川很快地成为一个合格的士兵。小川的父亲解放后官复原职,小川想替张社会找一份工作,张社会婉言谢绝。又如张社会复员若干年后,因病求医来到部队,见到了他曾带过的兵,有的已是副连长,有的已是副指导员,老战友相见格外亲切。赵海民、马春光、李胜利都想帮助张社会,而张社会的一言一行仍然保持当年的班长形象,令赵海民、马春光、李胜利非常感动。剧本从一个高度塑造了张社会这个有血有肉的人物,高峰要想将他成功地表演出来也确非容易之事。一是年龄的跨度比较大;岁月不饶人的自然规律,高峰塑造的班长形象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张社会复员若干年后来到部队治病时已是步入中年了,表演的难度较大。高峰通过与导演多次勾通,与化妆师积极配合,与其他演员反复研讨剧本,不放过每场戏每个动作的细节,再一次非常成功地塑造出“标杆班长”的形象,得到影视界专家的一致好评,也着实给其他年青的演员树立了榜样。(李源)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