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激情燃烧《红领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1:06 来源:CCTV.com

  赵海民、刘越是二十四集电视连续剧《红领章》的男、女主角。赵海民,一个为人正直,襟怀坦白,志向远大的青年农民,非常曲折地来到部队,在部队这所大学里,刻苦训练,百炼成钢,逐步锻炼成为一名百折不挠,才智过人的优秀职业军人,是“红领章”时代的佼佼者。刘越,是一个生在军营,长在军营的女青年,她的父亲是某大军区副司令员,因此她对军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导演李俊岩、刘居冠在挑选这两位男女主角时,是费尽心机地四处寻找,最终将目光锁定在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青年演员高冰和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黄维娜身上。

  高冰,身高一米七八,长相英俊,浓眉大眼,一举一动均具备了一个优秀军人的气质。尤其是他本人经过解放军艺术学院四年的表演艺术的熏陶,对军人形象,对军队生活,对军事动作标准,是了如指掌。他在拍戏时,经常是自己设计人物走向,动作要领。如拍摄他们刚入伍因口琴事,发生农村兵与城市兵打架戏时,班长张社会赶过来将他和马春光一起摔打的动作,均是高冰提出来的,拍摄后令导演非常满意,摄制组其他演职人员也拍手称好。高冰说:“我还在‘军艺’学习时,就特地研究了红领章时期的军人形象和军队生活,研究了那时候的激情燃烧岁月,心中始终有一种强烈地创作激情。这次我非常荣幸地参加《红领章》电视剧组的拍摄,感觉自已的担子非常重大。因此我每天拍完戏后,就集中精力攻读剧本,从不敢松懈。”在拍戏期间,他也是老老实实做人,虚心向导演请教,向内行人学习,哪怕是摄制组一般工作人员提出来的问题,他都能诚恳地接受,他这种为人态度正是他在戏里要塑造的“赵海民人物形象”。如在拍摄他冒雨训练,在大雨下训练劈砖的戏时,他患重感冒刚好,摄制组统筹问他能否正常拍摄,如不能就改期时。高冰心中想到的是,摄制组拍摄计划期限只剩下几天,不能因为他而影响摄制组的整个拍摄日程,就坚持要求按计划拍摄下雨的戏。在拍摄中,他在雨水中整整拍了三个小时,令导演和在现场其他演职人员深为感动。

  黄维娜,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她被定为《红领章》女主角——刘越的扮演者,是导演从另外剧组演员资料堆里挑选出来的,这正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黄维娜接到《红领章》剧组的邀请,看了剧本后,更是一见钟情《红领章》。她本来不是军人,也没有在部队生活过。这次跟随摄制组来到山西大同某部队拍戏,是她一生中第一次走进军营大门。她说“我感觉特新鲜,因为我从小就崇拜解放军,认为军营生活一定很神秘。这次让我演一个女兵,实际上是圆了我小时候就想当兵的梦想。”在拍摄期间,她非常珍惜这次的机遇,为了保证拍摄质量,她是勤学苦练军事动作,不懂就主动寻问部队干部战士,力争达到一个合格军人的要求。

  在戏里,刘越和赵海民是搭挡,俩人为了一个共同的事业,来到部队锻炼自己,磨练自己的意志,培养自己的人生价值;并通过黄小川这条线使他俩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从而幸福地走到一起,成为一对相爱的终身伴侣。在戏外,高冰和黄维娜早在《红领章》电视剧开拍前半年,他俩就相亲相爱了。导演在挑选演员时,他俩为了不影响拍摄质量也没有公开他俩的关系,更没有相互向导演推荐对方,直到戏要拍完时,他俩才公开这层恋爱关系。而此时他俩的这层恋爱关系经过《红领章》摄制组的培养,使他们的爱情更加牢固,感情更加深厚。这正是:有缘相逢《红领章》,《红》线一牵定终身。(李鑫源)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