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眼神的功力——栓子演活了李胜利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1:04 来源:CCTV.com

  《红领章》塑造的第二号人物李胜利,是一位典型地从农村出来并向往城市生活的农民子弟。他为人还算朴实,但内心世界始终有一种小农意识,容易嫉妒别人,功利心太强。为了达到自己提干留城的目的,他费尽心机,不择手段。在生活上,他对自己严格要求,宁可自己吃亏,也不伤了和气,影响自己的仕途;在感情上,他把感情看成了一个向上爬的平台,直到娶妻生子之后,才逐渐明白其实质。他从军的道路像一个大的圆圈,从起点到终点,他从中感悟到了很多,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河北省话剧团青年演员栓子,无论是外貌还是内向的性格,他都适合演李胜利这个人物。栓子接受了这个角色后,也是潜心钻研李胜利这个人物的走向。从演技上,他是一场戏一场戏去真实地表现李胜利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特别是在眼神上,栓子成功地把握好了以下几个阶段:李胜利刚当兵时乳臭未干,自认为是革命干部家庭的炫耀眼神;为了提干处处做好事,助人为乐的乞求眼神;为了把同村的赵海民踩下,他费尽心机,不择手段,到处造谣的嫉妒眼神;成为先进人物后的得意眼神;当了干部后的自喜眼神;父母包办婚姻的无赖眼神;大裁军后转业回乡的失落眼神。如在剧中有两场李胜利在老家场院里碾盘上的戏,一个是参军前,一个是退伍后;无论从形体和语言的节奏都应给他以极大地反差,从眼神里要看出十三年的军旅生涯给他的影响和感悟。栓子从这回乡前几场戏里就采取压抑的眼神来表现李胜利的失落心情;然后,表演李胜利回乡后坐在参军前曾坐过的碾盘上,他从情感上通过眼神和泪水做到了大的释放,给观众一种痛快淋漓的感觉。(李鑫源)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