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4集电视连续剧《红领章》4月23日开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4日 10:23 来源:CCTV.com

  一部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军营生活为背景,以几位具有代表性的男女军人志在北疆,献身国防的工作生活为主线,集中展现一代军人“一身绿军装,两面红领章”的青春岁月和生命历程的24集电视连续剧《红领章》,将于4月23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这也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电视艺术中心继央视今年开年大戏32集电视连续剧《沙场点兵》之后,再度与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联合推出的一部优秀军旅题材电视剧。

  “红五星”、“红领章”、“绿军装”曾经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年人的梦想。它记录了我军发展史上独特的一面,至今仍牵动着“红领章”时代老兵的情怀。电视剧《红领章》通过小人物的军营生活讴歌了部队官兵在特定时期,特定环境里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为部队建设甘洒热血,奉献青春的精神,再现了我军首次最大规模的诸军兵种联合军事演习和国庆35周年大阅兵等历史画卷。该剧描写了一群男女军人在北方边陲某野战师侦察连和通信连战备训练生活中锻炼成长的喜怒哀乐。主人公有老伤残军人的儿子赵海民和生产队长的儿子李胜利、有大军区副司令员的女儿刘越、某省革委会主任的女儿胡小梅、上山下乡插队在内蒙古的城市青年马春光、南方某县城柔弱善良的孤儿方敏、父母被关进“牛棚”的高干子弟黄小川以及城市青年何涛等。这些来自不同背景和环境的青年从新兵训练到下连当兵,从连队战士锻炼成长为部队干部,他们在漫长的军旅生涯中,由相识到相知,由最初的矛盾到最终的融合,不仅成为了亲密战友,而且有的成了亲密爱人。八十年代初,部队进入到全新的发展时期,赵海民他们所在的部队在百万大裁军中先期进行精简整编,李胜利、马春光、刘越、方敏等人含泪脱下军装,告别了军营。赵海民作为这批军人的杰出代表,参加了建国35周年国庆大阅兵。

  《红领章》虽然反映的是小人物,但它力图展现我军发展前进的大题材、大事件,通过这群小人物在大比武、大演习、大阅兵中的表现,反映那个时代的我军官兵虽然承受着各种严峻考验,但始终充满了乐观向上的精神。

  该剧主题鲜明昂扬,思想充满哲理,人物性格鲜明,细节真实生动,情节跌宕起伏,故事催人泪下。剧中以朴素的生活描写,情感化的情节和一个个普通人的人生经历,启迪观众、激励观众,让观众和剧中人物走到一起,向往和追求有价值的人生。该剧所表现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真挚的情感友谊,对今天的现实生活更显得弥足珍贵。对当前举国上下开展的荣耻观教育也是一部形象生动的教材。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