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6000秒特效玩转《白蛇传》 动作风格源于徐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4年08月04日 17:58 来源:

  新京报讯 (记者张文伯) 由中央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投资拍摄的30集电视剧《白蛇传》日前首次向媒体开放。执行制片人王旭平向记者透露,此次央视斥巨资将这一中国民间经典传说故事搬上荧屏,将吸收以往香港、台湾和新加坡多个版本的精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剧将有不少于6000秒的动画特效画面。

  “白蛇”刘涛、“青蛇”陈紫函

  在《白蛇传》中扮演白蛇和青蛇的是青年演员刘涛和陈紫函。两人在剧中各自有将近20套的服装,造型上也突出“青”和“白”的特征,特别是小青,连眼影和头上的发髻也都是青青绿绿,看上去颇有几分凶邪的感觉。陈紫函告诉记者,剧中的白素贞武功高强,只需动动指头就可以使出法术,而她则常常被法海打得东倒西歪。近一个月以来,横店当地的地表温度高达50多度,临时改建的5000平方米摄影大棚变成了大蒸笼,陈紫函每次拍摄被打翻在地的镜头都感觉要变成被煮熟的鸡蛋。

  传统经典桥段一一再现

  王旭平向记者介绍,虽然此前由赵雅芝主演的台湾版《新白娘子传奇》在内地的人气颇高,但是此次央视版《白蛇传》依然底气十足,这种自信首先来自于剧本,“《白蛇传》源于中国民间传说故事,像断桥相会、盗仙草、水漫金山这些经典桥段在剧中都会一一再现,包括最终的悲剧结局都和传统民间故事一一对应。和台湾版不同之处在于,央视版的《白蛇传》从希望修炼成仙的白蛇、青蛇下凡人间讲起,一步步地将他们与许仙、法海以及其他人物之间的关系展开。”

  动作风格源于徐克电影《青蛇》

  一向以勇于“吃螃蟹”著称的制片人李功达在演员的任用上虽未有惊人之举,但是制作班底却请来了来自台湾和香港的两套人马以A/B组的方式进行同位拍摄。执导文戏的是台湾导演吴家骀,掌控动作场面的则是香港导演元彬。陈紫函告诉记者,“元彬导演曾经跟徐克拍过《青蛇》,他给我们设计的动作明显有徐克电影的风格。而吴家骀导起戏来又非常地细腻,剧中的真正主要演员只有我们四个人,经常是在A/B组里跑来跑去,表演状态也要随时调整,既不能反差太大,也要符合导演的要求。难度颇高。”

  6000秒CG特效贯穿全剧

  在拍摄现场,始终有几个年轻人坐在导演身后密切注视着监视器中的画面。王旭平向记者透露,就是负责本剧动画特效制作的技术人员,在刚刚拍摄完成的电视剧《宝莲灯》中,李功达首次大胆尝试引入特技画面,生成的效果给全剧添色不少,于是在《白蛇传》中,他将使用CG表现的时间增加到6000秒,剧中几乎所有的动作场面都会配合CG完成,而拍摄这些画面也让演员头疼不已,刘涛说,“拍摄需要特技合成的镜头最辛苦,因为我们必须要大胆想像,合理表演,每次导演都是站在镜头后面现场指导,这边飞过一块石头,小心,那边有一团火焰……”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