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七剑》能上央视 徐克是最大“功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3月09日 10:10 来源:

  众星参与《七剑下天山》首播发布会,央视负责人透露“电视剧开拍之前央视已经购买播出权”

  在徐克挥出电影版“七剑”之后,电视剧版“七剑”终于出鞘。3月16日,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将登陆央视8套黄金档。在昨天举行的首播发布会上,虽然剧中主演悉数到场,但现场停留时间最短的徐克无疑才是全场最大的明星。

  央视对于《七剑》的播出效果有相当高的期待值,早在电影版《七剑》播出之前,央视就已经购买了该剧,而这也与徐克有着直接的关联。据央视相关负责人介绍,决定购买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实际上与它演员阵容强大的电影版放映并没有关系,“在此之前央视的武侠大剧还是几年之前的《笑傲江湖》了,而武侠剧的影响又很大,所以我们一直也希望可以播出一部好的武侠作品。我们在得知徐克‘走马上任’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出任这部电视剧的监制和策划之后,很快就决定购买本剧了。”由于徐克的到来,赵文卓、蔡少芬等剧中主演明显受了不少“冷落”,徐克刚一到场还没有坐下,身边就围上来一圈的摄像机,中途他提前退场的时候,徐克又“带走”不少现场记者。据徐克介绍,与电影版相比,电视剧版《七剑》在故事结构上变化较大,将会更强调电影中人物上一辈的故事,楚昭南、杨云聪等人物都是很早就闯下名头的天山剑客。徐克表示,在拍摄《七剑》的过程中,自己对于武侠的理解和之前也有所不同,“我现在不会再坚持好人永远是好人,坏人一出场就是坏人。武侠反映的也是现代人的心理,尤其是那种挣扎在正邪之间的斗争,这种复杂的心理是现代人都会有的,比如说,并不是表面上看你像《七剑》中的哪个人物你就真的是像他,实际上在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是楚昭南也不一定。”

  ■现场对话

  徐克:我很钦佩李安的胆色

  作为电视剧版《七剑下天山》的监制,徐克昨天亲临现场参与了首播发布会。他不但谈起了《七剑》的话题,还对刚刚获得奥斯卡的李安给予了“我很佩服他的手法,但是我可能不会是他的观众”的评价。

  佩服李安,但不是他的观众

  记者:李安昨天刚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你对《断背山》有什么评价?

  徐克:我很钦佩李安的胆色和他掌控这种题材的火候,《断背山》的题材特殊,李安的上一部作品《绿巨人》的商业效果并没有那么好,但是他并没有惧怕票房或者别人的看法,很多类似的题材都因为惧怕商业性不够,需要一些刺激性的处理,但是《断背山》处理得很温和,这是李安处理敏感题材的方式。看完《断背山》我跟李安说,我很佩服他的手法,但是我可能不会是他的观众,因为我对这种题材会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和感受,如果这个题材让我拍我也可以拍,但是效果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赵文卓和楚昭南很像,非常极端

  记者:你之前的作品大多武打场面都是比较“虚”的,但是电影《七剑》中的武打场面却很写实,这种改变是有意的吗?

  徐克:在《七剑》中我是想尝试一下真实的武侠拍摄手法,因为在梁羽生原著中有很多历史人物、牵扯到不少真实的历史事件,所以以往那种比较虚幻的手法也应该相应改变一下。

  记者:在电影和电视剧中,扮演楚昭南的甄子丹和赵文卓都是以打见长的演员,他们有什么不同吗?

  徐克:赵文卓对自己的要求非常极端,这一点与楚昭南很像,这种人是有悲剧性,永远要做最厉害的,他的完美性格有自我毁灭的倾向。楚昭南一直是一个在正邪之间摇摆的人,很接近现代人的想法,所以对于他的改编也不能过于草率,要保持他在两边挣扎的心理。

  记者:你之前也拍摄过金庸的作品,好像大家都认为,你对于作品的改编是比较大的。

  徐克:其实金庸并不是很满意我的改编,但是我认为,伟大的作品总是要经过后世的解读,从不同角度理解,从小说到影视作品,一定会有一个主观世界的解读过程,其实要是有一个完美的改编,那这部作品的魅力也就终止了。

  我没准会再接着拍电视剧的

  记者:在《七剑》之后,你还会尝试电视剧的拍摄吗?

  徐克:任何作品无论是武侠还是现代题材,反映的都是当下的生活感受。人生很难说,就像一些女孩子,千万不要说“我永远也不会嫁给他”这种话,没准这么说完你就真的嫁给他了。在很顺利的情况下,我没准会再接着拍电视剧的。

  记者:有人评价你为“鬼才导演”,也有人说你是一代“武侠宗师”,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两个称号?

  徐克:其实我就是自己,任何的定义都只是片面或者暂时的,以后可能你谁都不是,你只是你的名字。《七剑》中的每个人物也只是名字而已,这个名字代表了你以前做过的事情和你的性格,在最后一刹那,你就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

  记者:你会考虑自己在作品中客串吗?

  徐克:我一直很怕上镜,曾经我在电影中出现过,但是我很快发现那是一个错误,后来我很果断地告诉所有导演,我不会再在荧幕上出现了。

  ■现场花絮

  《七剑》发布会上吕良伟怀念《上海滩》

  剧中扮演多格多的吕良伟在现场被问到,自己是更喜欢拍摄《七剑》这样的武侠剧,还是像《上海滩》一样的“文戏”,吕良伟马上回答:“当然是喜欢《上海滩》!”这个有点“拆台“的回答让现场发出了一阵善意的笑声,吕良伟显然意识到了,接着解释说,“因为《上海滩》我是拿枪的,拍起来没有那么辛苦。”当年拍摄电视剧《上海滩》的导演霍耀良就坐吕良伟身边,在被问到当时吕良伟在《上海滩》中的表现时,霍耀良笑着回应,“当年我就是觉得吕良伟的戏真的很不到位啊!”

  王学兵不承认杨云聪感情世界复杂

  除了武打场面外,《七剑》中也涉及到人物“多角”的感情纠葛,王学兵扮演的杨云聪就与蔡少芬、李小冉两位“女子”有着复杂的感情故事。当主持人在现场要求王学兵介绍一下他在剧中与“多个”女孩的纠葛时,王学兵立即反驳到,“哪儿有‘多个’了?就是两个。其实杨云聪是一个很单纯的人,所以他在感情上会显得不知所措,实际上他开始是喜欢蔡少芬的,但又觉得她太强悍了,是个女土匪头子。后来他遇到李小冉,她是个特别女人的女孩,见到血都会害怕的。”对于王学兵“指控”自己“过于强悍”,蔡少芬笑着表示赞同,“因为这个女孩在草原上一直是最凶的女人,但是只有杨云聪一个男人敢对她凶,敢和她顶嘴,所以她就喜欢上了这个男子。” (来源:新京报)

责编:凌微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