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强渡嘉陵江首页

八集电视连续剧《强渡嘉陵江》分集剧情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23日 16:56

  第一集

  1934年秋,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的胜利阶段,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指挥部队紧追川军田颂尧溃敌,乘胜渡过嘉陵江,却被张国焘强令撤回。川军得以卷土重来,乘机加强江防。蒋介石根据川军的六路围攻大败和正在进行战略转移的中央红军向西的情况,亲赴重庆指挥,在加紧对长征中的中央红军围追堵截的同时,亦加紧部署对红四方面军的“川陕会剿”,其嫡系胡宗南部进入川北的广元、昭化地区。在敌人重兵压境之时,张国焘入民间了解到苏区已惨遭破坏,民穷财尽,失去了抗敌能力,这才感到当初撤兵失策,提出再向嘉陵江西进兵。而徐向前认为,目前敌人江防严固,今非昔比,渡江作战不利,只能另作他图。三年前张国焘为了整徐向前,在“肃反”中逮捕并最终杀害了徐向前妻子程训宣。红军妇女独立团团长高明华深知这段经历,但是,她和同志们出于对总指挥的关爱一直替其隐瞒着。徐向前不知妻子下落,始终在思念她。高明华暗恋着徐向前,但苦于难以表达感情。

  第二集

  为了打破敌军的会剿,徐向前制订了“川陕甘计划”,决心向西北面行动,进兵甘肃南部,消灭胡宗南,创建川陕甘根据地。张国焘却依然想的是向西渡嘉陵江,因而否定了徐向前的计划。经徐向前反复说服,虽有所动心,但又顾及伤亡,犹豫不决,最后,实在找不出更好办法,不得不表示同意。正在这时,中央红军夺占遵义的捷报传来,全军一片欢腾,决心以开辟甘南来庆祝胜利。大进兵路上,张国焘亲自来为指战员送行。徐向前领兵进入广元、昭化地区,战斗按计划顺利进行,胡宗南难以招架。高干会议上,大家精神振奋,决心一举打开通道,直入甘南。就在这时,张国焘从后方来电,命令撤兵回师。徐向前等从前线赶回后得知,原来,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计划中央红军从泸州段渡长江北上入川,指示红四方面军从嘉陵江中段苍溪、阆中、南部处渡嘉陵江西进迎接。由于敌江防严密坚固,重兵集结,渡江困难很大。面对如此情况,张国焘顾虑重重。徐向前表示,我们虽然渡江很困难,但中央是大局,我们应该服从大局,克服一切困难打过江去。红四方面军政委陈昌浩和副总指挥王树声支持徐向前的意见。张国焘不仅不以为然,而且对徐向前产生猜疑。陈昌浩和红四方面军政治部副主任张琴秋很关心徐向前,既暗暗为程训宣的牺牲而痛苦,又苦于不便告诉他真实情况,同时又准备寻找时机为高明华和徐向前牵线。

  第三集

  为了创造渡江的有利态势,徐向前反复筹谋,决心利用红军运动作战的优势,迷惑调动敌人。计划首先出兵陕南,造成抄胡宗南甘南后方的假象,逼迫胡宗南从川北广、昭地区撤兵,然后再在中段的苍溪、仪陇处寻歼敌人一部,拉开敌人的江防兵力。陕南作战的进展,使胡宗南深感甘南后方有失,不断电请蒋介石批准从广、昭回师,以保甘南后方。但蒋介石多疑,仍然怀疑红军意图在西渡嘉陵江上。为了进一步迷惑蒋介石,徐向前一面命令陕南部队大造声势,一面亲自布置给敌人的谍报人员下套。蒋介石担心胡宗南甘南后方不保,举棋不定,为了进一步试探红军虚实,命令川军江防部队在嘉陵江中段向苍溪、仪陇发动进攻。对此命令,精明的敌江防总指挥邓锡侯认为将危害江防,不惜犯颜直谏,但终被蒋介石骂退。川军田颂尧等江防部队奉命大举打过江东,徐向前因势利导,故意示弱,命令从苍溪、仪陇先退一步。至此,蒋介石中计,误判徐向前主力果然在陕南,从而命令胡宗南撤出广、昭,开回甘南,并命令敌江防中段部队大批开出接防广、昭。待敌交接完毕,徐向前突然发起仪陇、苍溪战役,大量歼敌,并夺回了苍溪、仪陇。川军第二路总指挥田颂尧夜半裹着被单侥幸逃过江去。至此,终于拉开了敌人的江防,创造出了渡江的战机。

  第四集

  此时,南面的中央红军因遭敌重兵阻击,暂时放弃了渡江北上入川计划,转入川黔边活动。得此消息后,红四方面军是准备继续西渡嘉陵江,还是另作他图?张国焘担心中央红军暂不北上,红四方面军过江后孤军奋战,于己不利。徐向前认为机不可失,坚持渡江方案。夜晚,高明华率领四十余人的突击队偷渡,船行江中,被对岸敌军发觉,遭到强火力袭击,我船只被毁,突击队员大多牺牲。高明华凭着良好的水性游过了对岸,在敌军的搜捕追击中,得到一个尼姑的帮助。偷渡失败,徐向前面临巨大压力,他带头总结经验教训。为了准备大规模强渡,徐向前布置李先念专门组织造船、亲临江边选择渡江登陆点、突破口,训练水兵,精心部署。一个偶然的机会,张国焘发现徐向前还保留着妻子程训宣留给他的物品,更加重了对徐向前的猜疑,甚至怀疑徐向前渡江作战动机。

下一页>>
第1页
(编辑:段俊丽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