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记忆的证明 > 正文

反映“二战”中国在日劳工悲惨遭遇电视剧热播

央视国际 (2005年01月25日 14:43)

  历时四年、辗转在中日两国拍摄的29集电视连续剧《记忆的证明》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这部以“二战”期间中国在日战俘和劳工为全剧主人公的影视作品在当下的中国观众心底激起波澜。该剧女导演杨阳8日在沈阳说,不能以忘记历史为代价拥抱和平。

  《记忆的证明》是内地拍摄的为数不多的反映“二战”期间中国在日劳工悲惨境遇的片子,由“过去时”和“现在时”两部分交织而成。“过去时”是“记忆”,以劳工遭受迫害的历史为主线,“现在时”是“证明”,以主人公的孙辈今天到日本寻找历史证据为内容。《记忆的证明》采取夹叙夹议的体式,从中日两国当代人的角度对沉痛的历史进行反思,进而告知世人,只有正视历史,才能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该剧在阵容上可谓强大,荟萃了中、日、韩三国演员。中国青年演员段奕宏以出色的演技和对人物的深刻体验,鲜明而多层次地表现了中国军官周尚文为了营救全体劳工和战俘,忍辱负重,舍身取义的感人形象;日本青年演员矢野浩二创造出了一个极具典型性的日本指挥官冈田的多重性格,使作品对日本法西斯的揭露和批判更有深度。韩国演员裴秀彬则以一身粗犷的豪气,在镜头面前英姿勃发,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活生生的八路军年轻连长萧汉生的形象及其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自12月5日开播以来,《记忆的证明》在社会上反响强烈。导演杨阳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能接到反映这部片子的电话或短信,他们都在表达一种感情:感动和支持。其中有一条陌生短信只有六个字:震撼、感动、大片。幸存劳工、79岁的老人张连信流着泪水看完了《记》剧的片断,又哽咽着向杨阳和在场的人们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

  “没有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杨阳认为,“作为艺术工作者,向全国观众奉献这部片子,以唤起世人对战争的反思和对未来的憧憬,也表明新一代中国人对那段不堪回首往事的思考与胸怀。”

责编:周玫  来源:新华社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