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康定情歌首页

《康定情歌》总制片人滕站访谈摘要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6日 09:38

  强强联手《康定情歌》

  《康定情歌》是我们金英马影视公司和四川昊天影视公司合作共同拍摄的。四川昊天影视公司跟金英马影视公司合作的原因是他们认识到影视的中心在北京,由我们介入后肯定会对这个片子有拔高的希望,同样的剧本我客观的来说,如果是两地联合做,加上北京的优势加上四川地域的特色,肯定会对这个本子有提高的。开句玩笑的说这叫“强强联手”拍出来一定好。

  而另一个“强强联手”的地方在于剧本的创作,第一个编剧他在康定生活了二十几年,他对于康定民族、对于康巴汉子、康巴人倾注的感情太深,所以他对情的描写很重,而忽视了一些情节设想,所以我们又在北京找了一个年轻编剧,这个编剧很有激情,但是没有到过康定,原来的剧本向他提供了康定的风土人情等等这些对他已经足够了,他加入一点现代的思想进去,加入一些情节的设置,加入一些勾心斗角。使得这个剧本紧凑紧张,悬念不断。所以说这个剧是两个编剧共同完成的。北京的编剧没有当地的经历,不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他也写不出这个民族特色的剧本。正因为第一稿提供了非常了丰厚的人文知识、生活环境,他才能在这个空间里面加入大量的情节的设置。

  《康定情歌》的看点

  故事跌宕起伏,可视性强。《康定情歌》是一剧之本,可挖掘可拍摄地方很多。准确的说就是电视剧所具备的几大元素这部《康定情歌》都可以体现出来。具体点说情感戏,故事情节。剧中包括勾心斗角、枪战、打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及电视剧中人物的命运等等这些构成了一个很错综复杂的故事。我觉得这就是观众喜欢看电视剧的原因,电视剧不同于电影,电影是欣赏一种艺术,电视剧绝对是要以故事取胜,

  “大腕云集”。《康定情歌》汇集了陶红、胡军、唐国强、叶童、翁红、斯琴高娃等知名演员。而这些演员的加盟也是被剧情所打动,被我们的真诚所打动。光看这些著名演员的演技就是一种享受。

  “康定情歌”的魅力

  我当初看上这个剧本就是因为“康定情歌“这首歌。首先这个片名就打动了我,“康定情歌”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很又名的。很多朋友听说我在拍《康定情歌》都说是不是那首歌曲,还跟我哼唱两句,我问他:“知道这个歌曲是怎么产生的?”他们说:“不知道。”我说:“那好,你看我们这个电视剧,就知道是怎么产生的了。” “康定情歌”这首歌本身就是很大一个宣传点。

  而就我个人认为这首歌应该是这个片子的主旋律,这首曲子是从康定的遛遛调产生的,经过不同时期的变化、整理,词是后面人填进去的,刚开始时的歌词都还不是这样,听当地人说原来的歌词更粗犷,更像草原上牧民的豪放粗犷,其实到今天《康定情歌》已经可以登大雅之堂了,还是很豪放很粗犷,“任你遛遛的爱,任你遛遛的选……

  拍摄中曾与危险擦身而过

  当时拍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交通也不发达。我们剧组尽量保证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当地最高的生活标准。其实这个是次要的,最关键的其实是当地最容易出事的情况我们都没有遇到。大家都到康定必翻二郎山,二郎山以高以险而著名。我们往返成都几百次的车没有一次出事,但是遇上过塌方,比如说叶童,有一次她遇上塌方在车里待了三十二个小时,而我们没有一个演员一个工作人员身上被划破一道口,我坐车的时候就亲眼看见一块石头砸在我前面的一辆车上。开句玩笑,光这个戏的保险就上了很多,因为康定对于拍摄并不是个好地方,因为机器、设备等等的都要从成都拉,都要翻越二郎山,有些演员有事要经常往返于康定和成都之间,而这些危险都是人为不能控制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出过事。

  而且更幸运的是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剧组的平均身体水平都那么棒,几天后都缓过来了,我们具体的拍摄地点海拔都超过拉萨。

  民族题材的电视剧挖掘潜力很大

  我认为《康定情歌》应该定位为一个少数民族风格的故事剧,里面大量的还是以人物命运的发展来构成这个电视剧。当然剧中也有很多文化内涵,大家可以通过《康定情歌》了解藏族登很多风情。对于《康定情歌》这个电视剧最大的想法就是我要把少数民族这个题材的电视剧好好拍几部,因为少数民族这个题材挖掘的潜力太大了太多了,对这部剧海外非常看好,所以我也希望把这部剧做精,打开海外市场。所以下一部,我打算继续拍一些少数民族题材的电视剧。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