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康定情歌首页

《康定情歌》拍摄花絮(二)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1日 15:58

  A:都是苍蝇惹的祸

  剧组的很多内景戏都选在康定县新都桥镇藏民的家中拍摄。当地藏民的房子全为木石结构,修得高高大大,很有特色,一般为三层楼,一楼多为牛、羊、猪等牲畜圈养之所,二楼住人,三楼为放置农具或晾晒农作物的地方。在这三层中,第二层装修最为豪华,这也就是剧组选定的内景拍摄地,一般只要在原来的基础上稍作修缮便可用来拍摄。

  然而,正是由于藏民族的这种独特的生活习惯给拍摄造成了一定的难度。由于楼下就是牲畜圈养地,难免会招来很多苍蝇。这样在拍摄时,苍蝇便充当起了“群众演员”的角色,经常堂而皇之地在镜头前后飞来飞去。这对于对拍戏要求严格的导演王小列来说当然是难以容忍的!于是王导一声令下,剧组里便出现了专门的场工负责在每次镜头拍摄前往演员表演区喷洒杀虫剂。但没想到高原的苍蝇生命力似乎格外的旺盛,轻易不会倒下!而刺鼻的味道反而给剧组的员工带来很多的不便,如此一来给拍摄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不但人们受罪,而且经常会由于苍蝇突然闯入镜头而不得不重新再来。最后还是制景师想出了办法,到镇上买来纱窗把每个窗户都蒙上,以堵住苍蝇的来路,当然这还不够,还需将每一个门口的帘子都挂上,以免苍蝇从楼梯口飞进来。这样一来果然收到奇效!一场人与苍蝇的大战就这样以人的胜利而告终。

  B:厕所成了风水宝地

  由于对高原气候的不适应以及饮食结构上存在的问题,大多数来到塔公草原的人都或多或少地沾染上了拉肚的毛病。而剧组所住的藏民个人修建的招待所,由于条件的艰苦,基本设施很不完善。没有自来水,电压不足、难以买到生活日用品都已经不算是什么问题,在这里如厕成了老大难。

  藏民修的厕所不但离住房远,而且男女厕所都最多只有两个蹲位。这样每天早晚排队等着上厕所便成了剧组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而且外面的人总是一边跺着脚,一边一个劲地催里面的人“快点”!更有甚者,如果一旦发现女厕所里没人便“厚颜无耻”地闯将进去,一拉为快!没办法,谁让这里的条件如此艰苦呢。所以不管是男厕还是女厕,每次只要是门关着,新来的人都要大声地问一声“有人吗”?以免闹出笑话。难怪组里有人感慨“在高原,厕所都成了风水宝地了”!

  C:赵毅背唐国强 气喘如牛

  没有过高原生存经验的朋友可能不会知道高原生活的艰苦,但相信在本剧中扮演“多尔金”的演员赵毅会有深刻的体会。剧组在塔公草原拍外景时,海拔高达3800多米,这种海拔高度对于常在高原地区活动的专业运动员和当地藏民来说可能算不得什么,但对于剧组里大多数从内地过来、并无多少高原活动经历的人们来说确实是一件难事。平时在做每一个动作时都要比在平原上放慢一个节奏,甚至连走路都要像老年人一样慢慢的来。

  那天,拍摄木雅庄主“曲登”受伤,护商队队长“多尔金”背其离开的一个镜头。扮演“多尔金”的赵毅人高马大,身高1.86米,而在体形上扮演“曲登”的唐国强确也是身高体胖。拍摄开始,唐国强强忍伤痛、跌跌撞撞地从远处走来,一下子扑倒在地上,正这时赵毅拍马赶到,飞身下马,将唐国强背起来向救援的马队走去。第一条没过,而赵毅已有一些微喘。接下来拍第二条,依然没过,再看赵毅,已是气喘吁吁!导演不得不让其休息一会再拍。等第三条拍下来,赵毅已经是气喘如牛,表情痛苦万分!直到五、六分种过后,赵毅才恢复正常。看来高海拔就是高海拔,不服都不行啊!

  D:陶红:痛苦并美丽着

  藏族人有一个传统习惯,那就是每逢重大的节庆日,人们都会把自己家最值钱的衣服及饰物拿出来穿在身上,以此显示自己家境的殷实,这方面在女人的身上体现得更加鲜明,尤其是在结婚的时候。

  这不,剧中有一场陶红饰演的康珠和孙强饰演的张金结婚的一场戏,造型师叶锦添专为陶红设计了一款特别的头饰。这款头饰上面挂满了“金”“银”饰物,重量居然高达10多公斤!想一想,将10多公斤的东西顶在头上,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这一点恐怕陶红是最清楚不过了。结婚的戏场面十分隆重,光群众演员就多达200多人,这自然给拍摄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所以这场戏断断续续的拍摄了三、四天,也就是说陶红在三、四天里多次长时间地顶着10多公斤的头饰拍戏,每一个镜头对陶红来说都如同炼狱,但她还必须将脖子挺得直直的,摆出一副无比幸福的感觉,脸上挂着甜美的笑容。每次拍完这些镜头,陶红的的脖子都是酸痛难忍!真是勉为其难了!

  E:翁虹:热心的翻译

  在剧组里,翁虹的热心、和善是众所周知的。组里有三位外国演员,两位美国人,一位英国人。可以说,三位的中文都说得不错,但也只是限于日常会话,对于看剧本,说大段大段文学性很浓的台词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所以三位外国演员都随身带着汉英辞典。

  一次,饰演查理的美国人卡尔和翁红演对手戏,有一段台词卡尔不明其意,这时只见翁红拿起剧本对卡尔说起了流利的英语,卡尔听后顿时茅塞顿开!想不到翁虹的英语说得那么好!这下好了,卡尔以后只要一有什么问题都会缠着翁红问个不停,而翁红总会不厌其烦地耐心讲解。这下不打紧,另外两个老外罗勃特和南爵也都不失时机地向翁虹请教,翁虹总是来之不拒,用自己的一颗热心和诚心为外国朋友送去一份关心和温暖。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