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康定情歌首页

《康定情歌》拍摄花絮(一)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1日 15:56

  艰难的旅程

  顾名思义,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投拍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康定情歌》将拍摄地点选在了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康定以及距康定七十公里的小镇新都桥。古语“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今天随着道路条件的改善已是事过境迁,然而由于近来四川地区雨量充沛,造成山体滑坡,引发的泥石流冲坏了从成都到康定及新都桥的许多路段,道路变得异常艰险,并造成了一些游客及当地居民的伤亡。在此期间前来参加拍摄的一些演员及剧组工作人员再次深深体验了这句老话的含义。送女一号陶红的车就是因为发生在天全的泥石流而足足用了二十多个小时才到达康定(正常情况只需十小时左右),途中车胎爆了数次。晚些时候从另一条路前往新都桥的翁红笑谈:“这哪里是坐车,完全是骑马加坐船嘛!”,她所乘坐的汽车在半路还被颠掉了一个轮子。道路状况可想而知。

  高原反应

  康定海拔2500米,新都桥海拔3500米。剧组的许多成员都有这样的体验——

  从成都带上来的戏衣粉袋胀得鼓鼓的;洗面奶、洗发水、可乐等一打开便喷了出来⋯⋯物品的高原反应尚且如此,人就更别提了。剧组的人多少都有些反应,有的头疼头晕,有的恶心呕吐,严重的还出现昏厥。男一号胡军因为缺氧,一个晚上曾三度被憋醒;翁红到达的当天下午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主动要求投入工作,原本要拍三场戏,结果两场戏下来便出现头晕、头疼的现象,不得已只好回驻地休息,然而到了晚上却又出现了失眠的症状。总之,高原这次给整个摄制组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艰苦的条件

  这次剧组将外景的拍摄基地选在了距离康定70公里的新都桥镇附近,这里海拔3500米左右,比康定要高出1000米,由于地处高原,早晚的温差可以达到十几度,有时白天还穿着短袖,到了晚上却必须穿上羽绒服。晴朗的日子在外景地工作,由于紫外线照射非常强烈,许多人一天之间就被晒成了黑人。有的还被晒掉了一层皮,每当如此,被晒的皮肤都会有阵阵灼热的疼痛。剧组的驻地选在了距新都桥镇三公里左右的名为藏家庄的由当地藏民的家改装的旅馆中。这里的百姓生活还是比较艰苦,由于条件的限制,剧组所包住的三栋楼,每栋只有一间只有两个蹲位的厕所,洗澡则要到三公里以外的镇上去洗简易的淋浴。

  在这里,水在80度左右就开了,饭菜也很不容易煮熟,吃到夹生的饭菜对大家来说已是习以为常。距离剧组驻地40公里左右的塔公草原是一个主要的外景地,这里的飞蚂蚁和牛蝇都非常厉害,咬人很疼,即使抹上大量的驱蚊水也不管用,导演王小列整天用一块自制的长头巾将自己包得严严实实,俨然一副拉登同党的模样。说来也怪,在拍摄胡军和陶红的对手戏时,胡军被叮咬得抓耳挠腮,而陶红却丝毫未受侵扰,站在一边看着胡军咯咯直乐,气得胡军绝望地大叫:“难道这儿的蚂蚁和苍蝇都是母的吗?!”

  精神面貌

  虽然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但大家的精神面貌却都非常的好。也许是这里迷人的风光和淳朴的民风感染了大家,剧组上上下下每天都洋溢着欢声笑语。女一号康珠的扮演者陶红由于戏份很重,经常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化妆,一拍就是一整天,按说应该非常辛苦,但每每见到她却总看到她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自我的心胸一下就被打开了,心境也变得纯净了许多。这样的状态在都市中是很难得到的。”叶童似乎更喜欢独享一份宁静,闲暇时你经常可以看到她安静地坐在自己的门前,仿佛什么都没想,只是在那里坐着,但很明显,她的心绪已经被这里的环境牵走了。她说自己平常还很喜欢到周围爬爬山,走访一些百姓的家庭。她说自己最喜欢看这里的人们脸上所挂着的淳朴笑容,这种笑在都市里是很难看到的。它让人的心灵得到陶冶。没戏的日子,胡军喜欢端坐在群山环抱的院子里,手捧笔记本电脑,看着DVD,享受周围的景色,一副陶醉的模样。性格豪爽的他还经常喜欢拉着大家晚上一起吃火锅喝啤酒,那姿态俨然就是一个康巴汉子。剧组里还有一些人是摄影爱好者,一有空儿便拿着相机四处游荡,贪婪地摄取周围的景致,生怕漏掉一丝一毫。然后再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探讨心得,神色陶然。

  工作状态

  由于这部戏大家都比较看好,所以在工作中也都非常投入。为了选景和工作的方便,导演王小列把自己的车亲自从北京开到了康定,一路上的辛苦可想而知,同时也能看出他对这部戏的重视。他工作非常严谨,一丝不苟。从取景构图、布光用光,到指导演员的表演都非常认真、非常讲究,经常一个场景都要拍上数条直到大家满意为止。演员的情绪也都非常饱满,表演上十分投入。用王导的话说“演员的表现都很优秀,在很多方面都会给我们这些创作人员带来新的启发,并且演员自身的一些东西也会给这部剧增色不少。”空闲时导演、摄像、演员都会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剧本和表演,并且乐此不疲。胡军在这部戏中有很多骑马的场面,由于使用的马匹都是未经过专业训练的当地牧民的马,并且马都很强壮,为此胡军已经三次从马上摔下而受伤,但他仍然坚持不用替身,执意亲自出演大部分骑马镜头,相信他的这种执著到时一定会给观众带来一个惊喜。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