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康定情歌首页

《康定情歌》导演王小列阐述

央视国际 2004年11月11日 15:42


  一、 主题与整体

  说到“康定情歌”人们都知道它是一首广为流传的民间歌曲,也是中国非常著名的情歌。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词曲作者是谁?更少有人知道当它从康巴地区开始流传的时候,茶马古道曾为康定带来的那段值得纪念的繁荣时期。

  电视剧《康定情歌》是要通过这首著名的情歌为观众揭开历史的面纱,让观众和我们的主人公一起再次重温那段康巴人的历史,从中去体会他们的爱情、体会他们的欲望、体会他们的善良和智慧,更重要的是让观众在故事中去体会藏在“康定情歌”背后的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所以,这将是一个唯美的、带有怀旧色彩的爱情故事。

  二、 造型

  真实的康定城在当时的建筑几乎和汉区没有两样,这表明康巴人对于外来文化有着极大的包容性。尽管如此,我们仍希望在造型上把康巴人的建筑风格有限的在康定城里强调出来。这不仅符合观众对《康定情歌》的心理预期(对观众而言那是关于一个既遥远又神秘的藏区的故事,异域的色彩是很重要的),同时,我们可以更准确地把汉藏交融这一历史事实纳入了造型的可视范畴。

  为了营造一个唯美的、怀旧的情景,我们当然要在造型上融入我们主观的设计,反对造型上的自然主义和对实景的照搬!

  在人物造型上,人物的大体感觉是厚重、有块状的倾向,因而衬托出人脸显得小而突出,整体感较强。

  在服装的色彩上希望呈现出消色的感觉,我希望表现出藏族服饰色彩丰富的一面,但又不希望它太艳丽!这和我们那种怀旧的基调比较吻合

  人物的肤色希望能强调出在强烈阳光下的深色、皮肤质感。饰物希望以金、银、玛瑙和宝石为主,回避有精致的工艺品痕迹!

  三、 民俗与场面

  藏族在服饰、风俗等诸多方面比其他少数民族更为鲜明、更为强烈。尤其当我们所不熟悉的民俗、场面出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很容易被它吸引,以至于误把它当作我们要表现的主要对象。实际上,我们每一个部门都要有一个清晰的概念,那就是我们的主要表现对象是“康定情歌”这样一个爱情故事,清楚所有的场面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而在那些场面上所发生的事件、所出现的人物才是我们的目标!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电视剧,而不是一个关于民俗或者是风光的专题片。我们所塑造的主人公既来自于康巴这块土壤,不是真实人物的纪录。为此,我们要准确地把握分寸,在表现人物时不忽略环境;在表现环境时不淹没人物。

  为了让这部分环境符合我们的整体把握——唯美的和怀旧的,所以我们要强调主观感受,反对自然纪录。在讲述这个故事的同时把我们对色彩的感受、对造型的提炼不经意地传递给观众,让他们在故事中体会迷人的异域风光。

  王小列

  2003/6/30 北京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