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剧频道 > 《曹雪芹》 > 正文

红楼圆梦——《曹雪芹》导演王静专访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4日 16:59)


  (CCTV.com消息 记者唐建英12月3日北京报道)“那是我的一个梦,闭上眼睛仿佛能看到那个时代,感受到那群红楼女儿的衣香鬓影”。幼读红楼就种下“情根”的王静导演没有机会拍《红楼梦》,却抓住另一个机会执导三十集电视剧《曹雪芹》,并兼任制片人和编剧,在光与影的世界中重新解读“雪芹泪尽而书未完”的人生境遇和“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沉重感慨。

  “任何一部伟大的作品都大不过作者本人。”该剧播出之际,自称是曹雪芹的FANS的王静导演接受了CCTV.com记者的专访。

  问:听说您是十年磨一剑,终于完成《曹雪芹》一剧的创作,心情一定很激动;但另一方面将名人的生平搬上荧屏要冒很大风险,尤其这个人又是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的作者;您将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播出后的各种评论?

  王静:我想我会坦然面对。对一个人来说,假如有件事十年都“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那就一定要去做。至于结果,是什么我接受什么。我相信有很多人比我更了解《红楼梦》,但是他们没有机会去做,或者没有像我这样执着地去拍《曹雪芹》。这部戏肯定是众说纷纭,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红楼梦》和曹雪芹,我只在演绎我心中的《红楼梦》和曹雪芹,而且为此做了十年的准备,自然问心无愧。

  问:抛开该剧的故事走向,您怎么理解曹雪芹身为一代文学大师的精神内核?哪些方面是要着重传达给观众的?

  王静:我想是他的“情不情”精神。红学泰斗周汝昌老先生的著作《红楼梦的新故事》有这样的论述:“君岂不闻字意,米之核曰精,水之净曰清,月之朗曰晴,目之宝曰睛,人乃万物之灵,灵在何处?就在一个情字。”这个情乃大情,是一种非常宽宏的情感。曹雪芹曾讲林黛玉是“情情”(你对我用情,我对你用情);而他在《红楼梦》中反复强调的是“情不情”(他对我不用情,我仍然对他用情),所以说曹雪芹是个大情圣。我最崇敬曹雪芹的就是这种“情不情”的精神。人们对《红楼梦》的热爱长久不衰,可能也因为这个。

  问:为什么选中台湾演员庹宗华出演曹雪芹?

  王静:每个角色其实都有好几个适合演他的人。大陆有很多演员可以演,也会演成另一种风格的曹雪芹。我选庹宗华是因为他综合分比较高,最关键的是他有一双至真至纯的眼睛。曹雪芹在《红楼梦》里老说宝玉是个百无一用的人,但仍然有不少人喜欢他,就因为宝玉的“真”和“纯”。实际上,曹雪芹本人也是个至真至纯的人。

  问:曹雪芹离我们的时代已经很远了,有关他的身世记载也只有寥寥数语,剧本创作是不是主要依据《红楼梦》,另外还参考了哪些资料和红学研究成果?台湾作家高阳写的《曹雪芹别传》,有没有借鉴过?

  王静:不能说是依据《红楼梦》。应该说我们参照了《红楼梦》的许多故事,然后重新进行了艺术加工。《红楼梦》里有曹雪芹的家世,比如贾宝玉身上有许多曹雪芹本人的痕迹,曹家也确实经历过两次抄家才败落,但曹雪芹绝不是贾宝玉。

  高阳的书看过,但借鉴不多。红学研究主要还是参考周汝昌老先生的《红楼梦的新故事》、《红楼梦新证》等资料,其他像刘心武、冯其庸等人的红学论著也看了很多,但没有具体梳理。实际上在剧本创作时要抛弃所有的观点,我们只在塑造我们心目中的曹雪芹。

  问:“李绮筠”是不是“林黛玉”的化身?演员史兰芽与林妹妹纤弱灵秀的形象好像有一定差距?

  王静:曹家和李家是亲戚关系,据考证,李家被抄后有个孙女藏在曹家,这就是我们戏里写的绮筠的原型,我们把她定位为替《红楼梦》写脂批的脂砚斋。应该说“李绮筠”不是“林黛玉”,她是林黛玉和史湘云结合体,聪明才智继承林黛玉的,刚烈果敢则继承了史湘云。这么看,史兰芽形象就非常合适。

  问:脂砚斋和《红楼梦》关系密切。《曹雪芹》剧中把“绮筠”定位为脂砚斋,依据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会引起争议?

  王静:把“绮筠”定位为脂砚斋,我们依据的是周汝昌老先生的考证。而且他的考证也确实让我心服口服。比如我们看《红楼梦》的脂批,写八月十五吃螃蟹,林黛玉伶牙俐齿,凤姐说“我真想在颦儿脸上拧一把”,脂砚斋在边上的批语是“此事历历在目,我也想拧一把”。当时是男女授受不亲的时代,如果脂砚斋是男人,他怎么能随便拧女儿家的脸?诸如此类的例子还很多。

  我想把脂砚斋和谁联系在一起都会有争议。既然没有确切的史料记载,大家都是一家之说,我们不如选择更靠谱一点的说法。另外一点,也是剧情的需要,曹雪芹身边需要有个一直关怀和支持他的女一号。如果脂砚斋是个男的,戏就不好看了。

  问:看过宣传片花后,发现这部戏的台词非常工整,有古文的流风遗韵;不像一般电视剧那样直白和通俗,这会不会影响《曹雪芹》的收视率?

  王静:这个戏的特色就是台词。我们在模仿《红楼梦》的语言,剧本写起来非常困难,参考了清代大量奏折,包括大臣给乾隆、给康熙、给雍正的奏折,就是想了解当时的人是怎么说话的,找到《红楼梦》语言的感觉。《曹雪芹》的台词可能会成为一个争论点。每个戏都有自己的观众定位,我拍《曹雪芹》希望它是一个精致、有文化品位的东西,如果为此损失一些观众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不过,过去电视剧《红楼梦》的人物台词也用了不少小说《红楼梦》的书面语,好像也没有人说看不懂。

  问:《曹雪芹》一剧服饰、台词、画面都典雅考究,但黄格选唱的主题歌《一梦到红楼》却像时下的流行歌曲,和这部戏整体风格似乎不相衬?

  王静:我一直在想一部电视剧的歌曲到底是什么,记得看过台湾古装戏《包青天》,主题歌竟然是《新鸳鸯蝴蝶梦》,后来我认为它就是一个间歇。《曹雪芹》整部戏是个大悲剧,“曹”的命运起伏跌宕,一生多灾多难,已经非常沉重了。所以我和作曲的李海鹰商量,主题歌就不要再说故事了,如果一直顺着故事往下走,人的心情会很压抑,干脆让观众暂时跳出来放松一下,就像一个汽缸垫,起一个情感的间离效果。

  问:北京香山有个曹雪芹故居,电视剧《曹雪芹》主要是在那里拍摄的吗?

  王静:香山那个地方我们去看过,地方太窄,最后就没有拍。拍摄《曹雪芹》三个多月里,去过很多地方取景。比如北京的颐和园、北海、大观园,怀柔、承德、保定、扬州等地,还有密云,曹雪芹最后葬身于茫茫雪海的那场戏也是在密云深山老林里拍的。

责编:阿英  来源:CCTV.com

本篇文章共有 1 页,当前为第 1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