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直面红迷的疑问——《曹雪芹》剧组网上见面会

央视国际 2003年12月01日 22:15


  (CCTV.com消息12月1日唐建英北京报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一代文学奇才曹雪芹的生平被搬上荧屏,12月14日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古装大戏《曹雪芹》将登陆央视八套。

  曹雪芹的身世迷团能否破解?他与不朽名著《红楼梦》之间有着怎样的旷世奇缘?12月1日19:00《曹雪芹》剧组导演王静、演员庹宗华、史兰芽与广大网友相约CCTV.com,直面《红楼梦》爱好者的各种提问。

     进入《曹雪芹》剧组在线交流论坛


   导演王静:好戏的定义应该是本子、班子、票子

  【《曹雪芹》导演王静】开场白: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三十集电视连续剧的《曹雪芹》的导演王静,很高兴来CCTV.com做客跟大家交流,《曹雪芹》这部戏就要播出了,我们和网友怀着一样激动和期盼心情,等待着大家的评判!

  【沁园春.日出东方】《曹雪芹》能否揭开红迷心中的疑问?《红楼梦》成书的前因后果是什么? 《红楼梦》研究学会的专家们对此有何看法?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的原型在《曹雪芹》中能否见到? 《曹雪芹》电视剧是否以曹雪芹的真实史实为背景

  【《曹雪芹》导演王静】我先回答第四个问题,我这样反着回答以后就知道成书的过程了。电视剧《曹雪芹》是否以曹雪芹的真实史实为背景,我想,艺术创作应该不能等同于历史,但是它可以借鉴历史,可以升华历史。要说《曹雪芹》的电视剧里是否有曹雪芹的历史真实,这个问题我想得这样回答,史料部分涉及到的地方我们肯定以历史真实为背景,比方说曹家两次被抄,曹家和皇家的关系,这些和曹家被抄的原因,有历史记载的地方我们肯定是按照历史的记载去进行创作的,曹雪芹一生留在世上的东西非常少,可考证的东西也不多,留下了很多空白,所以很多地方要根据历史去加以进行艺术创作。

  金陵十二钗原型是否在《曹雪芹》中简单的见到。我想是可以见到的,剧中的女主角李绮筠我们创作的时候,就采用了林黛玉和史湘云结合在一起的写作方法,把这两个人的性格复合在一个人身上,屈慧兰身上就有薛宝钗和花袭人这两个人的很多性格。另外屈慧兰的父亲屈琰和儿媳史秋纹偷情的戏,我想我不说观众也知道写的是什么。

  【xs4435】王导演你好!请问你的《曹雪芹》这部剧靠什么来吸引观众?这部剧的优势在哪些方面?


  【《曹雪芹》导演王静】我想一部好戏的定义应该是本子、班子、票子,《曹雪芹》这部戏这三个方面都可以打满分。首先我们有一个非常饱满、非常好看的剧本,其中贯穿着一个非常凄美的爱情故事,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穿插着皇权之争、家族败落、亲人离散等等,应该是一个起伏跌宕的好看的故事。另外,《曹雪芹》这部戏的制作班底非常精良,它具有央视电视剧的品牌意识,戏中的主要演员和次要演员乃至群众演员只要他有一句台词我们都选择了专业演员来表演。虽然这部戏里没有特别耀眼的大明星,但一台戏的演员整齐,就像一个能作战的部队一样,是可以打漂亮仗的,《曹雪芹》一剧经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应该是一场很漂亮的仗打完了,现在就等着观众来验收了,希望你看完这部戏验证我说的对不对。

  【lxj2270】据我所知,曹雪芹的生平资料留在世上的很少。你们拍这部戏的时候,是怎样把握剧中情节的,是靠想象还是完全杜撰?曹雪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们知道多少啊?

  【《曹雪芹》导演王静】曹雪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我没见过曹雪芹,但我看过《红楼梦》,而且无数次看过《红楼梦》,中国有句古话“文如其人”,能够创作出伟大作品《红楼梦》的人,我想他应该是一个比他的作品更伟大的人。

  【春日景和】 请问王导,红学流派很多,《曹雪芹》主要采用哪家之说?为什么?

  【《曹雪芹》导演王静】我非常幸运,我们中国有这样多的红学专家,《曹雪芹》的创作中曾经有很多红学专家给予热心的指导和斧正。可以这样说,曹雪芹是建立在许多红学研究基础之上的艺术创作,周汝昌先生的研究成果给我影响非常大,我在这里也谢谢他。

  【春日景和】请问王静导演:一部戏主要人物的出场很重要,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剧中“曹雪芹”、“绮筠”、“慧兰”的出场情况?

  【《曹雪芹》导演王静】曹雪芹的表演是从六岁一直演到四十二岁,所以扮演曹雪芹和他的表妹绮筠的两位演员实际上是两拨演员演的,那么我们剧中的主要演员庹宗华和史兰芽是从第五集开始出场的,他们的出场非常精彩,就是共同看一本《西厢记》,当时是禁书,被曹雪芹的父亲发现,在家里引起悍然大波,以至于绮筠要自杀,而曹雪芹被父亲追打,我相信那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戏,希望观众也会喜欢。屈慧兰在戏中扮演的是曹雪芹的妻子,是一个内务府的大家闺秀,她有闭月羞花的美丽,还有似水的柔情,这个演员本人的条件也非常好,她的出场就是另外一种类型了,按照当时的封建社会的要求,在练习她的女红,这个时候听见家里的很多下人在议论曹雪芹的种种不端事情,对曹雪芹充满了反感,而这个时候正是曹家来向他她提亲的时候,所以这又是一场矛盾。三个人的出场都是在矛盾当中出场。

  【honglm】《红楼梦》里描写了一大群有血有肉的丫鬟,如晴雯、鸳鸯,请问王导,在《曹雪芹》里能否找到她们的影子?

  【《曹雪芹》导演王静】是的,可以找到,《曹雪芹》这部戏里也有众多丫头,比如竹月、霁雪、绿蕊、文簧、纳喜、纳福等,她们善良、温柔、热情,同时也那么不幸,我现在就不多说了,希望你看戏吧!

  【春日景和】王导演,剧中怎么写曹雪芹和敦敏、敦诚的关系?

  【《曹雪芹》导演王静】敦敏、敦诚是曹雪芹的好朋友,也是他在右翼宗学认识的两个学生,剧中的后半部分就写了他们的交往,其实他们的交往更多和《红楼梦》成书过程有关系,敦敏和敦诚是《红楼梦》的最早拜读者,也是传播者,曹雪芹是敦敏敦诚非常崇拜的先生。

  【白色的蓝鸟】请问王导,几年前张铁林拍摄了一关于蒲松林的电视剧,但反响远远没有关于他的小说《聊斋》来的轰动,那你认为这次拍的《曹雪芹》会不会也出现同样的情况呢?

  【《曹雪芹》导演王静】《曹雪芹》这部戏里,可看的因素非常多,我不敢说所有人都看,但我想,喜欢红楼梦的人对曹雪芹怀有感情的人至少都会看,我想,他只要看,他就会看完。其实拍什么并不重要,能不能拍得好很重要,你提到的那部电视剧准备了多长时间啊,精品是要靠精心打造的,曹雪芹摄制组的所有人都为这部戏贡献了自己的心血,包括我们的出品单位都是花了大力气的。所以,这两个问题应该没有太大的可比性。


  【《曹雪芹》导演王静】结束语:谢谢网友,利用宝贵时间在网上与我们交流,通过这次交流,我也知道了网友们在一部《曹雪芹》里想知道的很多事情,我想我还会再来CCTV.com做客,跟大家交流,我要把现在没有回答好的问题带回去做功课,希望下次来能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谢谢大家!

  演员庹宗华:我不会把他变得像贾宝玉那样任性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开场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台湾的庹宗华,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在网上聊天,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缘分,让我们大家一起好好地珍惜这一次的缘。

  【深蓝的鱼】你对曹雪芹是怎样认识的,以哪种方式来塑造这个伟大的作家?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因为我看过了《红楼梦》,相信大家也对《红楼梦》这一部文学作品,一定都非常的了解,可是大家却忽略了这一部伟大文学作品背后的作者,他的生平,因为这是一部非常丰富的故事,我认为这位作者曹雪芹先生,他的生命经历一定是十分的艰苦。同时他面对人生非常大的起伏,而我认为他最难能可贵的地方是他的人性非常强,因为他们这个大的家族是江陵织造,被朝廷给抄家了三次,这样的大起大伏经历,让他对人生看得非常透彻,而在上层社会的人他也接触,下层社会的人他也接触,所以他对生命的感触非常强烈、非常深刻,以至于他最后创造出来这部旷世之作《红楼梦》。我自己本身也很幸运,过去国内并没有这么一部完整描述曹雪芹的电影或电视剧,所以让我发挥的空间非常的大,我也非常感谢中央电视台的电视制作中心以及王静导演对我这个来自台湾的演员,这么大的信任,让我能够那么荣幸地参与这一部很好的电视剧。

  【春日景和】曹雪芹这个人物给你的最大的震撼是什么?你认为他是一个悲剧人物吗?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他是一个丰富的人物,而我所说的丰富包含了悲剧、欢笑,我觉得他个人这一生非常精彩,他给我的震撼是他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有这么多的委屈,他还能以这么平常的心去面对。在他生命的最后用他这些生命的经历写了一部这么丰富的文学作品。

  【春日景和】曹雪芹是一代文学巨匠,一定有很多人争着演,你认为导演选中当时并不特别有名的你,原因是什么?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因为当初导演对我一开始的印象是我在多年前曾经演过的《苍天有泪》的展家大少爷,他认为我眼神和他所了解曹雪芹的眼神十分贴近,他也就大胆起用我来演曹雪芹的角色。当然我一开始得到这个消息,我想我并不是很有机会可以演到这个角色,因为国内的优秀演员实在是太多了,而我从一个台湾出生的演员挤进国内这么庞大优秀的演员群里面跳出来实在是不太容易的事。但是很幸运的,导演还是选中了我,我接了这个戏,本身压力也不小,因为《红楼梦》在整个华人世界里面影响是非常非常的巨大。国内甚至于有对“红学”的研究,但是很感谢整个组里面所有的工作人员,上至编剧、导演,下至场务甚至司机,他们都对我非常照顾,让我可以专心把这个角色诠释出来,当然还有很多和我一起工作的优秀的演员,像史兰芽、何音、洪涛老师,他们对我的帮助,让我演出来不像是从南方海岛来的曹雪芹。

  【春日景和】你觉得你自己和曹雪芹在气质上有没有相通或接近的地方?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其实我并不是很清楚,但是当我到了剧组的时候,以及在拍摄过程中有很多老师和剧组的工作人员,都说我和南京的曹雪芹长得非常的神似,当然我听到对我的说法非常开心。所以我自己认为,曹雪芹应该是一个非常文雅的文人,所以我在服装方面都尽量地变得比较简单、素雅。

  【潇湘玉笛】你在饰演曹雪芹时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如果有那又是什么?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首先,我是从他十几岁开始演到到四十岁死之前,所以困难度在于他的外形的改变。在他年轻充满希望的眼神、充满朝气的气息,一直到他看透人世间的世态炎凉,那种无奈和绝望。这方面是在眼神方面的表演,但是我跟这个角色一共相处了将近半年的时间,也在很多老师的指导和导演、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让我完成了这些我当初都没有办法认为我自己可以完成的角色。

  【春日景和】您对《红楼梦》应该是比较熟悉吧,从《曹雪芹》一书中看,曹雪芹少年时期的生活与贾宝玉有些相似之处,您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会不会无形中把他演成贾宝玉?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你说得很对,因为他们都是来自于一个大家庭,而且生活是富裕的,但是我在创造曹雪芹这个人物的时候,我不会把他变得像贾宝玉那样任性,因为曹雪芹的生命经历是比贾宝玉还要来得沧桑了很多。

  【zlilovewyh】我看过你演的《苍天有泪》,感觉你的气质偏于柔弱,请问你怎么诠释曹雪芹性格中刚强的一面?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还好吧,琼瑶剧里面的男主角大部分都比较中性,但是我演《苍天有泪》的时候我却理了一个大平头,完全反过来,不像他过去剧集里面那么中性的男演员,反而我会觉得曹雪芹的气质比较偏于柔弱。我个人认为曹雪芹,他的脾气不是那种外放型的,而是往内心深处走。当他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他也不会整个把脾气都外放出来,而是自己咬着牙根把它吞下去,也许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在这么长时间的压抑,才能够促使他创造出像《红楼梦》这么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

  【春日景和】庹宗华,谢谢你回答了我这么多问题,我还想再问,能否谈谈你对“曹雪芹”临终前心路历程的解读?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 曹雪芹在临终之前甚至于连一瓶酒都没有,他这一生中最喜欢的两件事是看书和喝酒。他在风雪的夜晚只能以水代酒,到他这一生中最心爱的几个人的坟上,敬上水酒,以表他这一生中对他们的感谢。当我在演这场戏的时候,老天爷很帮忙,起了几阵大风,把我们布在现场的一些道具整个吹起来,那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经历,而我在那个时候也真正地感觉到好像跟曹雪芹是最接近的时候。


  【《曹雪芹》演员庹宗华】结束语:今天很开心能够和大家在网上聊天,希望在更短的时间里我能够再到这里来和大家一起交流,如果对我有什么意见或指正的话,请在网上留言,我会在地球的任何一个角落上网来看大家给我宝贵的意见。最后,我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猴年发大财,身体健康,心想事成!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喜欢我们这次这么努力所创造出来的曹雪芹。

  
    演员史兰芽:绮筠是史湘云和林黛玉的综合体

  【演员史兰芽】开场白:央视网站的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来这里作客,能和大家聊一聊大家感兴趣的关于《曹雪芹》这部戏拍摄的一些趣事。我也很高兴大家能够那么关注我们这部戏,大家畅所欲言吧。

  【雅各】我也很想知道剧本成篇的依据是什么?绮筠是谁的原型?好像不是林黛玉而是史湘云。

  【演员史兰芽】我觉得绮筠应该不是说是谁的原型,而是应该说历史上有这个人物。对于红楼梦这个小说来说,应该说是《红楼梦》这本小说里面的史湘云和林黛玉的综合体。身上即具有林黛玉的才气,有很灵慧的东西。又有史湘云的那种有点儿率真,甚至有点憨态可鞠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在这个绮筠这个人身上,有史湘云和林黛玉的影子,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加敢爱敢恨,非常刚烈。我觉得在戏里她居然能够把一直从小追求她的王爷,后来为了她能够去卖血卖肉,要把她从青楼里赎出来的王爷一剑刺死,这一点个性非常吸引我。我觉得她的这种反叛的东西不是那个时代那个大家庭里的女子所具备的。还有,当到了青音小班(是一个高级卖唱的地方),后来曹雪芹找到了她,要跟她见面的时候,班主一再阻拦不让他们见面,她居然能从二楼的阳台一个前滚翻就翻下阳台,一头扎到地上,险些丧了性命,这些都是她的独特的一面。


  【海海87】请问史兰芽,绮筠这个角色在这部剧是分量挺重,你如何理解这个人物,你觉得自己的演绎较其它演过的角色有什么突破?

  【演员史兰芽】我觉得首先接到这个剧本的时候还是很喜欢这个角色,被这个人物的命运、身世,被整个曲折的命运所吸引。在这个戏的创作之前,是非常严谨的,是我这些年来拍所有的戏都没有那么多时间做案头工作。在拍《曹雪芹》这个戏之前我们花了一两个月的时间,专门请了一些当时的历史学家、民俗专家,还请了红学专家来给我们上课,让我们更加了解当时的一些风土人情,当时的历史背景,当时人的心态和富人和穷人之间的一种关系,奴才和主子之间的关系,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了解。其实以前虽然我们也看过一些这方面的书,但是对于我这个年龄来说,了解还是很肤浅的。我觉得通过一两个月的学习,对后来整个戏的把握,人物的把握都是特别有用。而且我觉得这次最多的对手戏就是庹中华,以前我跟一些香港演员合作过,都存在着表演风格上和方法上的差异,所以当时也特别的顾虑,一些表演的方式方法上存在着一些不好沟通的地方或不同的地方。但是我跟庹中华刚演一场戏下来,就觉得特别能沟通。他是一个非常非常认真的人,也是很好的一个演员,他会跟你在搭戏的时候,他都非常激情饱满,甚至眼含着热泪和你把一场戏搭完。

  这个对两个人的合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这个戏当初刚一拍的时候,看剧本的时候,这些都是一些红学式的语言,是什么呢?就是白话文,不是老百姓说的通俗的白话文,等于是曹雪芹风格的白话文,因为我之前也拍过一些古装戏,像《关汉卿》、《孟姜女》,都是把一些不通顺的话化成子直白的话,就跟演现代戏没有什么区别,所以当跟导演阐述的时候,她说这个戏要严格地按照剧本来演,我还想会不会有一点别扭,怕不好说,觉得像书面语和诗一样,一是很不好说。第二,觉得你要是不真正理解的话,就光在顾着背词儿,就很难入戏。但是后来觉得这真的是一种韵味,用这种红学式的语言,形成了这部戏很独特的一追风格。同时也帮助了我的表演,能够更好地把握这个人物。

  【春日景和】史兰芽小姐,导演把“绮筠”定位为林黛玉和史湘云二者的结合体,可是她们性格一柔一刚,这中间的分寸不好把握吧?另外,这个人物是否过于完美了?

  【演员史兰芽】我觉得既然你接了这个本子,由我来演绮筠,不管是史湘云也好,还是林黛玉也好,只是一种借鉴,绝会不把她们当成表演上的框框。我觉得不能用完美来说这个人物,其实按常人的心态,她能在这部戏的尾声,能把爱她多年,又能去救她命王爷置于死地, 是够心狠的。但是从她的身世和命运来看待这件事,从小她就是一个逃奴的身份住到曹家,她是曹雪芹的表妹,家里以前是南京织造,也是相当大户的人家,后来得罪了朝廷,全家被满门抄斩,所以她对朝廷有一种刻骨深仇大恨,所以才有了她会最后刺死王爷这一幕。

  【春日景和】请问史兰芽,你在塑造人物的时候有没有在红楼梦中去找寻这个人物的影子?

  【演员史兰芽】演员塑造角色不是靠临时抱佛脚,是靠内心的感受和积累。

  【春日景和】你怎么看“绮筠”和曹雪芹的妻子“慧兰”的关系?

  【演员史兰芽】 我觉得两个人就是一种亲如姐妹的关系。当绮筠知道曹雪芹娶了慧兰的时候,她已经是青音小班的歌妓了。当然,她心里也有悲哀,也有忌妒,但她更多的是对曹雪芹的关怀、关注、关心。她觉得把曹雪芹交给慧兰特别放心。

  【春日景和】古装人物的造型和服饰很重要,“绮筠”在剧中是以什么形象亮相的,以后又有什么变化?

  【演员史兰芽】我记得这个戏的服装大概有十七套,每一套都是出自著名的服装设计师之手,服装的色彩之搭配、面料之考究是一般的戏所达不到的。在拍摄之前,导演、摄影、美工光定我的服装就定半个多月,我每天一套一套地穿了给他们看,经过大批的淘汰之后只剩下了十七件。开始这部戏的服装风格是一种大家闺秀的感觉,后来进入青音小班之后,就是妖冶风情的那种。

  【春日景和】请问史兰芽,和庹宗华是第一次演对手戏吧,有什么感受?

  【演员史兰芽】是。老庹是一个很爽朗、很率真的人,具有曹雪芹的某种气质。不管“江湖”多么险恶,他的眼神里永远都很透明很清澈。

  【演员史兰芽】结束语:非常高兴能和大家重温《曹雪芹》,有机会一定再到央视网站和大家一起畅所欲言。

(编辑:阿英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