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首页

演员庹宗华

央视国际 2003年11月28日 11:08



  

  

  

  

  

  



  

  

  

  

  

  

  姓名: 庹宗华

  出生地点: 台北

  高度: 176 cm

  体重: 68 kg

  婚姻状况: 已婚

  电视剧作品

  1996年 - 雍正大帝 (与孟飞、涂善妮合演)

  1997年 - 无语问苍天之苍天有泪 (与水灵、焦恩俊合演)

  1999年 - 镜花缘传奇 (与汪明荃合演)

  2000年 - 珍珠彩衣 (与岳灵、天心合演)

  2001年 - 神探科蓝 (与李亚鹏合演)

  2001年 - 金钱本色 (与吴倩莲、方中信合演)

  2002年 - 曹雪芹传 (与史兰芽、何音合演)

  2002年– 孽子 (与范植伟合演)

  2003年 – 画魂 (与李嘉欣、刘烨合演)

  2003年 – 第八号档铺 (与杜德伟、天心合演)

  电影作品

  1972年 - 古镜幽魂 (与林青霞、石隽、顾文中合演)

  1974年 - 云深不知处 (与胡茵梦、谷明伦合演)

  1975年 - 心有千千结 (与甄 珍、秦祥林合演)

  1982年 - 小星的故事 (与张 世、钮承泽合演)

  1984年 - 安安 (与钮承泽合演)

  1985年 - 慈悲的滋味 (与苏明明合演)

  1987年 - 报告班长I (与钮承泽、李兴文合演)

  1988年 - 海峡两岸 (与江 霞、孙 越、王 莱、林 翠合演)

  1989年 - 七匹狼I、Ⅱ (与王 杰、张雨生、叶全真合演)

  1991年 - 异域 (与林凤娇、柯俊雄、刘德华合演)

  1992年 - 新流星蝴蝶剑 (与杨紫琼、梁朝伟、徐锦江合演)

  1993年 - 末路英雄 (与梁朝伟、吴孟达、关之琳合演)

  1994年 - 少女小渔 (与刘若英合演)

  1996年 - 报告班长IV (与孙耀威、翁虹合演)

  1999年 - 白棉花 (与宁静合演)

  2002年 – 男人四十 (与张学友、梅艳芳合演)

  凭电视剧「孽子」提名2003年金钟奖连续剧男主角奖

  凭电视剧「孽子」提名2003年亚洲电视奖最佳剧情片男主角

  

庹宗华缘系“红楼”

  听说要拍《曹雪芹》,圈内圈外、同行外行许多人出面推荐了不少的明星大腕,有些国内影视界的顶极名角也毛遂自荐主动请缨。都是些赫赫大名落地有声的人物,个个演技是没的挑,观众缘也不容置疑。只是导演王静总觉得尽管这些人哪个都能担纲,也都能出彩儿,可又哪个都好像差了点什么。至于差什么,她自己也是说不清楚的。大概因为她的心中早有了一个模子,一个在剧本角色的创作中,已经有意无意地靠近的形象——台湾演员庹宗华。

  王导看过庹宗华的戏,他眼中时时流露出来的一丝不为世俗所污浊的孩子般的纯真,以及与世无争却被世俗屡屡伤害的无辜的神情,给王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静认为那是在成人男演员里不多见的,恰恰又是塑造曹雪芹不可或缺的。

  偏偏庹宗华却是意想不到地难寻找。剧组得到的手机号码总是打不通,他在台湾住所的电话又老是没人接。眼看着剧组成立,开机时间已到,曹雪芹一角的扮演者定不下来,说什么也是白搭的。

  焦急在未卜中生,失望从无奈中长。那一天,导演和制片主任住在一起,再一次拨了电话,已经不抱太大希望的他们,把这当成最后一次尝试,如果再联系不上,那就只好断了这个念想,另做打算了。

  号码拨完了,手机里一般短暂的空白之后,终于听到了振铃的回音!

  上海华亭饭店的大堂里,当一身黑色休闲装的庹宗华款款走来时,专程前来面谈的导演王静和制片主任王云各自心里都是一怔。王云想起了南京有个曹雪芹的塑像,据说是参照曹雪芹本人的形象雕塑的,怎么就会和眼前的庹宗华如此地相像呢?尤其是塑像侧面的一个角度,王云觉得简直让人不能猜疑是否用了庹宗华当的模特!而王静则暗自感慨,此人与自己想像中的曹翁何其相似!一时间,在王静的眼里充满现代气息的庹宗华便与二百多年前青衫长袍的曹雪芹化为一体,让人难解难分了。

  后来,才知道,庹宗华与曹雪芹的缘分还不仅是在这一段“梦里寻他千百度”、先费尽波折后称心如意的过程——别看庹宗华生长在台湾,其父却和众多的大陆同胞一样,也是曹雪芹的一个忠实崇拜者,家中珍藏着各种版本的《红楼梦》。而且老人把这份情缘也灌输给了自己的儿子,庹宗华自小背诵的第一首诗,就是曹雪芹的大作。在海峡两岸不计其数的好演员中,自己能被挑选来担当曹雪芹一角,庹宗华真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向往之中啊!

  也许是与曹雪芹的一份缘分,这么多的有心人聚在了一起,拍出了一部挺好看的电视剧;也许是这些人之间也有一份缘分,大家处得友好和睦,干得齐心协力,得到个圆满成功。(文章选自《别样幽芬》,昆仑出版社出)

(编辑:段俊丽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