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 《国宝》首页

央视开年大戏敲定《国宝》

央视国际 2004年02月06日 10:36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中视传媒和北京雅迪星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联合制作的20集电视连续剧《国宝》于2004年2月10日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耗资过千万,是继《康熙王朝》、《天下粮仓》之后的又一部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

  (创作体会:回首2003—故宫文物南迁70周年。一个发生在战火硝烟年代的文化长征,无数爱国之士用血肉之躯筑成的文化长廊,仿佛没有随着岁月的逝去而褪色。惟有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才铸就了无数爱国的知识分子,惟有这些肩负民族责任并受命于危难之时的知识分子赋予了文化巨大的力量,他们推动了近代文明史的进程,中国的发展及世界的进步。我们在发扬、赞叹中华文明的同时,还应深切缅怀歌颂那些为继承和保护中国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所做出积极贡献的知识分子们。时隔今日,我们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清晰的看到实际它在圆一个跨世纪的梦“台湾大陆是一家——祖国一家亲”。)

  《国宝》主要讲述故宫文物南迁事件全过程。即:1931年“9•18”事变,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受到被毁遭劫的极大威胁,一群有识之士保护着13000余箱文物,为躲避那场疯狂的战争劫难,冒着炮火硝烟,辗转黄河内外、大江南北的艰辛历史。整个颠沛流离的南迁过程,历时十四年,创造了竟无一件损坏,无一件丢失的世界文物保护史上的奇迹。本剧首次用大笔墨,重塑了一群以文物工作者为代表的有血有肉的知识分子形象,目的旨在遵从历史的同时,对历史的一种继承与发扬,是在强烈激发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本剧的第一大看点:一改往日历史题材剧的“媚俗”倾向,采用颇具风格化的日记体叙事结构。

  近年来,各电视台热播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主要以武侠剧、宫廷剧特别是清宫戏为主。很多属于“国粹”的东西,能弘扬民族精神的作品,被一些不严肃的戏说,最终挤向了“媚俗”的行列。电视连续剧《国宝》将严格以再现为基础,追求朴实自然的格调,渲染壮美磅礴的氛围,主题具有极强的严肃性和审美倾向;同时日记体叙事风格又是展现南迁行进过程和确立人物性格的最佳手段,是历史剧创作的一大突破。

  本剧的第二大看点:两岸明星实力打造。

  主演赵文瑄——范思成是登峰造极之作

  赵文瑄在大陆的短短几年间,可谓是一帆风顺,成为台湾在大陆少有的炙手可热的明星艺人。《孙中山》应该是他在成名后,两岸三地观众朋友、创作者对他表演事业的最大褒赏与肯定。几部接近主旋律的电视剧播出后,赵文瑄似乎已不仅仅是一个明星艺人,而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工作者。这也是他又一次与中央台重要历史题材电视剧《国宝》结缘的主要原因。《国宝》剧中他扮演了一个留英的博士,归国才子名叫范思成。他以纯熟的演技,层次分明、令人信服地刻画出角色的内心世界,塑造了一位血肉丰满的知识分子的形象,得到专家的一致肯定和赞赏,并认为这是他从艺以来最为精彩的表演。对此赵文瑄自己也有颇多感触“在读剧本的时候我就被这个人物吸引住了,从他身上可以看到我自己个性中的很多东西,与其说我在演,不如说是在表达。这样一个值得精雕细刻的人物对我来说绝对是机缘巧合,为了塑造好这个角色我下了很大的功夫,范思成可以说是我登峰造极的作品。”据介绍,仅是为了再现留学英伦的范思成的伦敦音,原本英语就十分出色的赵文瑄特意请英国朋友专程前来辅导他的发音。

  主演刘文治——“不想做英雄,只期望不当罪人”

  《国宝》剧为两个“孙中山”安排了同台的机会。与赵文瑄一样,同样扮演过孙中山的刘文治,在本剧中塑造了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宁致远。几十万件古物是他承载的超负荷的责任,他不想做英雄,只期望不当罪人。在为《国宝》剧召开的一次看片会上,赵文瑄非常礼貌的称呼着刘老师,并笑着说同刘老师见面有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而且一直就很想和他合作。据赵透露,两人在南京拍戏期间还结伴去游览了中山陵。刘文治也表示自己同赵文瑄的合作非常愉快,很多场戏二人发挥的都很好。看来这两个“孙中山”首次合作,就已默契如故了。

  主演陈刚——“承受着大义灭亲之痛”

  青年演员陈刚,出道时间虽不长,却先后出演十几部影视剧。这个土生土长的内地演员的发展速度不得不让人感到惊讶。在《国宝》剧中他扮演了一位后勤总管,名叫余任道。一个少年老成,背负沉重,面对自己亲舅舅的阴暗行径使他第一次叛逆了自己,承受着大义灭亲之痛。

  本剧的第三大看点是:强大的制作班底,构成的“强强联合”。

  一部好的影视作品,自然也少不了大家对编剧、导演、主题歌的关注。《国宝》剧的编剧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电影《一声叹息》和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我这一辈子》、《离婚》的著名编剧马军骧。由于一直以来没有相关影视作品和名著巨篇讲述故宫文物南迁这段历史。作为首次被正式搬上荧屏的影视作品《国宝》,可见在形式内容编排上,马军骧编剧势必下了一翻苦功夫。对于自己的这部作品,他还是表现出了很强的自信,他说:“观众看电视剧就像吃菜一样,有的观众喜欢吃流质的食物,有的观众胃口坚强一点,喜欢吃比较难嚼的食物,《国宝》就属于后者,只要观众看进去了,肯定会喜欢的”。本剧的导演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曾执导过《三国演义》《水浒传》《台湾海峡》等影视剧,并以擅长把握宏大题材的著名导演张绍林。他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一级导演,被业界称为“拼命三郎”,做事风格严谨、朴实,作品紧贴时代与现实生活,充满昂扬的激情。为同《国宝》剧气势磅礴的场面、惊心动魄的情节相配合,制片方还特意邀请了中国著名作曲家肖白来助阵,请了世界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来演唱。真可谓是强强联合,精心打造。

  据专家透露,《国宝》剧是多年来不可多得的一部题材,也是长时间来对历史题材创作的一大突破,是央视近年的一部重要作品,它的播出效应是非常轰动的,收视率极有可能突破预想,成为荧屏焦点。

(编辑:周玫来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