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刘老根2》“北热南冷”东北幽默难以过长江?

央视国际 (2003年02月19日 18:51)

  正在央视黄金档播出的《刘老根》续集播映过半,急于改革的刘老根与家族之间的矛盾冲突终于爆发了,之前抱怨《刘老根》续集不如第一部好看的观众也终于看出了一点味道,续集的收视率也在缓慢爬升。但是记者发现,刘老根在南方和北方的“待遇”明显失衡,出现了“北热南冷”的情况,北方观众最钟爱的浓郁东北风情对南方观众的吸引力明显不足。

  去年《刘老根》第一部在东北地区播放时出现了当年收看《渴望》一样的盛况,这几

  天《刘老根》续集的收视情况也很火爆。辽宁的冯先生说每天晚上全家都盯着《刘老根》续集看,不仅因为亲切的东北方言和好看的东北二人转,还觉得续集的情节更好看:“第一部时很多人都把它当做小品来看,到了第二部就觉得不过瘾了,其实应该把第二部当做正剧来看,角度不同,笑料就不同了。而且很多情节确实发人深省,在笑声中给人一种思考。”

  《刘老根》(二)在北京地区的收视情况也不错,家住朝阳区的赵女士就是“刘老根的忠实观众,她表示该剧虽然是农村题材,但剧中农民的精神面貌还是很现代的,加上赵本山、高秀敏、范伟三人的“黄金组合”,让人一看就想笑,情节也够“抓人”,自然每天都甘心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守着电视。

  和北方的火爆相比,《刘老根》(二)在南方却遭到了“冷遇”。南宁的观众岑小姐反映《刘老根》(二)中地道的东北话是她遇到的第一个难题,虽然联系上下剧情,再加上字幕配合还是能明白意思的,但东北方言透出的幽默感却很难体会得到,尤其是年龄偏大的人,普通话都说不好,北方方言就更难理解了,而且相对于南方人细腻、委婉的性格,北方人直率、粗犷的表达方式也让人不太适应。语言还只是表面现象,浙江的张先生说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刘老根》续集我只看了3集就没有兴趣再看下去了,南方农村的经济发展比北方要快一些,剧中反映的民营企业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在我们这里很多年前就已经经历过了,因此很难产生共鸣。再加上近几年农村城镇化的速度加快,农民们反而爱看都市片想和城市接轨,而城市人又不真正了解农村人的生活,因此‘刘老根’在南方遭冷落是很正常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南方观众都不喜欢《刘老根》(二),湖南的杨先生虽然不是集集不落,但还是觉得该剧拍的很好,尤其对刘老根这个角色评价很高:“我觉得刘老根特别实在、敦厚、讲诚信,是一个很出色的农民企业家,赵本山的表演很到位。”其实,《刘老根》(二)地道东北风情的定位必然决定了它在地域上的局限性,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一部影视作品如果真能牢牢抓住人们的心,哪怕只是一部分人,就已经成功了,就像当年的《我爱我家》,尽管并未在南方取得轰动效果,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中国情景喜剧的经典。(北京晚报罗颖)

责编:阿英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