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情景喜剧的魅力

央视国际 (2003年01月15日 16:44)


  喜剧是人们生活的重要调剂品,人民需要欢乐。

  “其实我倒觉得观众过年的时候,需要愉快,需要笑,需要欢心,需要鼓舞……”——李丁

  农村轻喜剧《刘老根》

  《刘老根》的出现是今年古装片正在热播的当口。这无疑对该剧的收视效果是一个考验。赵本山个人的喜剧魅力主要展现在舞台小品上,能否将他略显夸张的表演风格与贴近生活的电视剧融和到一起,对观众的接受来说,也是一个检验。

  李准:赵本山他演了《刘老根》、《一村之长》,还有《一乡之长》,塑造了农村基层干部的形象,确实有他的特点,所以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

  《刘老根》能站住脚,在于它浓郁的生活气息,这与赵本山以及整个创作集体的生活根基密不可分。从赵本山在舞台、屏幕上所饰演的角色来看,他没有脱离他所熟悉的形象,他所了解的生活,他能够把握的矛盾冲突。

  李培森:应该说,这部戏的成功还在于有这样一组搭配得当的演员,例如高秀敏、范伟等,极大地提高了整部戏的可视性。

  喜剧是一种看似容易实则难的表演艺术。它要求演员具有极强的概括和模仿的能力,同时要对生活有细致入微的观察与分析,在表演的分寸与火候的拿捏上必须准确,不足则没有效果,稍过则缪之千里。

  李丁:光是让观众笑,观众不一定喜欢。比如说有些现在讲的搞笑,观众不一定喜欢的。搞笑有什么意思?有些相声观众笑,有些相声观众笑完也不喜欢。侯宝林相声大师说的一些相声,比如说《夜行记》等脍炙人口的经典的段子,为什么笑,为什么观众喜欢,因为它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军旅轻喜剧《炊事班故事》

  《炊事班故事》则是另一种形式的作品。将一个连队的炊事班的日常生活演绎成一部妙趣横生的情景喜剧。使我们看到部队生活“活泼”的一面。

  冯骥:在情景喜剧中高举主旋律的旗帜应该算是今年喜剧题材的电视剧一大亮点。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我们的周围充满欢乐,主要我们去挖掘、去找寻,我们就会看到喜剧的素材到处都是。

  既要保持喜剧的风格,用幽默风趣来讲故事,同是又要反映一个严肃的主题,这种矛盾如何从演员上体现呢?对此,《炊事班故事》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候车大厅的故事》

  《候车大厅的故事》是一部行业题材的情景喜剧。相比较而言,这部《候车大厅故事》要比以前播出的《候车室的故事》有很大的提高。电视剧的核心还是要讲故事,抓住一个点,一个事件,一个妙趣横生的故事用喜剧的方式在一个相对固定的情景中表达我们的想法是我们创作情景喜剧的基本模式。这里要强调的两个方面,其一是趣味性——好看;其二是深刻性——有内涵。二者缺一不可。没了趣味性,就丢失了观众。缺少了内涵,就是一个轻浮的闹剧。

责编:阿英


[ 新闻发送 ] [ 打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