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首页 >> 影视同期声 >> 正文
 探索新路——《国宝》总导演张绍林在线实录

  

      一段鲜为人知的文化长征  一腔众志成城的薪火相传一路颠沛流离的惊心动魄一群铁血丹心的真的汉子……揭密故宫文物南迁事件全过程的央视大戏《国宝》正在热播。我们特别邀请了该剧的总导演张绍林2月16日15:00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话说《国宝》幕后的故事。

  开场白:我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导演,我叫张绍林,也是《国宝》这部戏的导演,欢迎大家多跟我交流意见!这部戏拍摄难度比较大,而且未来的效果心里不踏实,特别是观众对这类题材的认可,收视率的高下使我一直担心,所以我觉得,从目前播出效果来看,反应还是不错的,我心里终于落了一块石头,踏实了很多,但是也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网友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进入在线交流论坛

  《国宝》中的人物

  【陈心之夜】很多人看了《国宝》后都不约而同地用了同一个词“感动”,我想知道接拍这部戏时哪些地方最让您感动?

     【张绍林】这部戏使我感动的地方很多,首先,我觉得这批剧中人物,他们为了国宝的安全,把个人的生命,个人的亲情置于度外,来保护文物。许多情节都很感人,特别是方如山在上海,他的孩子被绑架,以要挟他用国宝换取孩子的生命,但是方如山没有这样做,方如山为了国宝的安全,他没有答应黑社会的绑架,毅然放弃了孩子生的希望。这在拍摄的时候非常打动人心,再有,范思成下跪,他是从西方留学回来的博士生,他对封建传统都非常厌恶,他母亲让他给祖宗下跪他拒绝,但是在国宝运输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居然向英国人下跪求助,这个情节也很打动人心。还有,国宝要运往台湾,余任道让自己的儿子陪同文物去台湾,他们在父子分离的那场戏也是非常感人的。宁致远双目失明又亲手抚摸离开大陆这些国宝这个情节也是十分悲壮的。还有范思成为了保护这些国宝不分离到台湾去,他竟然倒在枪口之下,这些都是感人之处

  

      【策马啸西风爱祖英】请问张导为什么选择赵文瑄来担纲主演?内地不是也有很多出色的男演员吗?

     【张绍林】首先,《国宝》这个戏里面的内容涉及到两岸关系,特别是相当一部分文物存在台湾,实际上这些文物牵涉到两岸同胞的心,拍这样一部戏一定要有一个视点,让两岸人们都来关注这部戏,从这个角度来讲,选一位台湾的演员来参与拍摄,是非常有意义的。赵文煊的气质更接近于范思成,他有一口流利的英语是我们剧中所需要的,这样请他来担当是非常合适的,而且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并且观众非常认可他的这个形象。

  【OORabbit】请问剧中人物的原型是些什么样的人?

     【张绍林】没有具体的,剧中人物的形象都是虚构出来的,可能由这个人的影子,也可能有那个人的影子,这点是生活中的这个人,另一点是生活中的另外一个人,但是很难说这个人物的整体形象是生活中的哪个人,没有过多的关照。另外,剧中人物都是根据艺术创作的需求列出来的几个有典型代表的人物,而不要求他是生活中的这个或那个形象,也不要求他真有其人,这是艺术的真实和生活的真实的关系。

  

       【陈心之夜】范思成、宁致远、余任道都是那个年代为保护文物而鞠躬尽瘁的有识之士。他们三个除了同样怀着一腔爱国热血外,个性迥异,有没有什么冲突的地方,剧中是怎样展现这些冲突的?

       【张绍林】宁致远是一个当家人,他全面负责这次国宝南运,因为他的责任更重大,他考虑的问题也要相对的全面一些。而范思成情绪急躁,在国宝运输过程中,他忍耐不住当时国民政府对国宝随意调动的决定,他向宁致远多次发脾气,但是宁致远还像长辈一样对待他,容忍脾气暴躁的下属,他们之间有一种性格上的冲突。另外范思成又是一个性子很急和很直的人,余任道是一个庶务科科长,什么事都要管,有一次北京沦陷之前,余任道的妻子要来找余任道,范思成就非常直白地说:“她们来不是要找麻烦吗?”这句话特别引起余任道的不满,他们之间的是一种性格上的冲突,他们都在为国宝而投入,但因性格不一样,所以有了一些戏剧冲突。范思成是一个自尊心受到过伤害,母亲的失踪、洋人的欺辱、爱情的失败,使他更加偏执,他在工作中认真到不尽情理的时候,很多人对他很反感,宁致远和余任道非常理解他,给予他温暖、同情和理解。范思成这个形象在这部戏里非常独特,而且非常感人,他这个形象的塑造成功对揭示主题有很大的帮助。

  【策马啸西风爱祖英】在《国宝》这部戏中吕中老师的戏虽然不多,但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您觉得这主要是作品本身的力量还是吕中老师个人的魅力?谢谢!!

      【张绍林】吕中老师参与创作给这部戏增添了光彩,我很敬重吕老师的艺术造诣,这个人物在剧本当中是比较单薄的,但是经过吕中老师的创作,他就丰富起来了,有了内涵,所以他的形象更感人,这个形象的成功应该说是吕老师的贡献。

  《国宝》中的历史

  【最爱海霞】在这部片子的拍摄过程中,你们怎么样来保证它历史的真实性?

   【张绍林】我认为这部戏的成功首先要让观众信以为真,在这点上做文章要做足,追求生活的质感,让人真的相信是三十年代的环境和人物,三十年代的气质,所以我们在这方面的把握上,造型部门和演员进行多次的商量、探讨,让每一个细节力求真实,这个真实是艺术的真实,是再现那个时代的精髓,而不是简单的模仿,它毕竟是时过境迁五六十年了,所以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创作出来的,靠近生活、逼真,给观众一个很真实的感觉。

  【潇潇悠悠】同您原来拍摄的《水浒传》、《三国演义》不同,因为那是人们熟悉的历史,《国宝》几乎是一个对历史的见证和对空白的填补,您不怕观众不买帐?不觉得这是压力吗?

   【张绍林】有压力,我觉得我拍每一部戏都有压力,我从来觉得拍任何一部戏都像小学生写答卷似的忐忑不安,只有把这份答卷交到观众手里看了以后,我心里才踏实,这个压力是伴随着我每一部戏。《国宝》这部戏是带有一点冒险,主要是它的故事不太连贯,它是由若干个中心片断组成了一部连续剧,故事不连贯,人物也多,这样就影响了观赏。好在我们这个戏的历史感,那种艺术氛围,从大的角度来抓观众,比追求与纯商业剧不同的叙述方式,也许是一条新路,也许是一条探索的路。

  【潇潇悠悠】到现在为止,您听到的文物专家或业界人士对您的这部作品,评价是否满意?或者说对国宝南迁这段历史的叙述是否达到满意?

     【张绍林】在剧本阶段请有关专家审阅过,他们对剧本还是比较认可的,这些文物专家,他们看重的是真实的历史事件,他们对电视剧艺术作品还是比较宽容的,他们允许虚构一些情节和细节,在这部戏过程当中,看到有一些文物工作者要看,目前还没有得到得到反馈意见。

  【深蓝的鱼】站在今天的视角来回顾故宫文物南迁历史,有什么东西是我们需要反思和警醒的?

    【张绍林】文物是一个民族文化的象征,爱护文物实际上就是爱护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这在任何时候都不过时,看到老一代知识分子为民族文化的付出,使我们今天的人更感觉到,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更应该珍惜我们的传统文化。

  《国宝》中的细节

  【陈心之夜】《国宝》为什么采用颇具风格化的日记体叙事结构?这符合人们观看电视剧的审美习惯吗?

    【张绍林】这个戏的结构是非常难的,我们在具体创作当中,思考过许多的方式,最后选择了这样一个“糖葫芦”的结构方式,只有这种结构能展示这个历史事件的规模、气势。

  【潇潇悠悠】剧中展现的这些宝物有多少是真实的?

    【张绍林】很遗憾的告诉网友,全都是道具,因为文物珍品是绝对不能拿出来的,希望大家谅解!

  【云中云海】我在看《国宝》这部戏时发现在剧中---尤其是这两天播出的几集,有大量的英文对白,为什么不让演员用中文呢?有没有考虑到有些观众会听不懂?

    【张绍林】因为现在的观众由于大量看国外的DVD、VCD养成了看字幕的习惯,这个问题不大,关键我觉得用英文对话,可以把人们带到那种特定的规定情境当中去,如果用汉语说台词,就会损失了剧情中的情境。

  【潇潇悠悠】您在拍摄过程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听说有一场戏您差点掉到山下,是真的吗,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张绍林】拍摄冯雪过秦岭的这部戏,剧情需要卡车走一个悬崖,我们拍摄的场景是选在北京郊区的一个山上,这个汽车的驾驶员开车我们要求他尽量靠边显示路险,但是轮胎转的时候没有转过来,使车险些转到山沟里,这是一次很危险的记忆。

  结束语:作为一个导演,那么多网友关注这部戏我感到非常荣幸,非常感谢你们对这部戏的关注,我希望在我未来所创作的电视剧依然能得到你们的支持,谢谢大家!

责编:唐建英 来源:CCTV.com